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經典是唯一標準


時間:2018/1/17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臨淄我給大家作開示的時候,有一個信眾站起來就說:「師父我只有兩個問題」。我說:「你說」。他說:「《楞嚴咒》能不能出聲念」?我說:「第二個問題呢」?「第二個問題是:《楞嚴咒》能不能在早上三點、五點這個時段以外的時間讀?」「噢!你這個問題很好回答」。我說:「你為什麼誦《楞嚴咒》?」「我非常喜歡它」,「你怎樣喜歡的它?」「因為我看過《楞嚴經》,讀誦《楞嚴經》心生歡喜啊!最後我知道《楞嚴咒》的這個功德是如此之大,我們離不開它,真正的修行人離開《楞嚴咒》也不好辦,所以說我跟它有緣。產生了歡喜心,我就誦《楞嚴咒》了」。當時他這樣說:「師父!毫不客氣地說我誦《楞嚴咒》已經多年了,現在我跟你談著話,《楞嚴咒》在我的心裡沒有斷啊。」有相當功夫了吧?說明他跟《楞嚴咒》是有緣的,是具備這種根性的人。

那時候我說「《楞嚴經》上有沒有不出聲讀誦《楞嚴咒》的這個開示?」他說「沒有」。「《楞嚴經》上有沒有說你必須在三點到五點才能念?」「也沒有」。「這不就得了。如果《楞嚴咒》不能出聲念或者只能在早上三點到五點念,釋迦牟尼佛在經上第一句話就會說:我下面宣講的咒語只能是三點到五點念,只能是默默的念,如果他在後面再去註解就痲煩了,因為你念完了,哇哇哇念到最後了,佛說:我這個咒只能不出聲念,只能是默念。你就說了:「壞了佛啊你為什麼不先說明呢?我已經出聲了!」是不是這個意思?」我就這樣問他,「明白了」,他得到答案了。所以說我們怎麼去對治這個魔知魔見、邪知邪見,就是用佛教的經書,以佛教的經典為唯一的標準,是這個意思。

佛在經典上講的,我們在某些程度上在某些方面可以做不到,但是我們決不能給佛改經,比方說三皈五戒,五戒第五條,佛說不能飲酒,假如我要是喝酒的話,那是我在飲酒,我在犯戒,假如說你來問我:「師父三皈五戒第五戒是什麼」?假如我說:「末法時期可以喝點了,生活提高了嘛,xo也有,人頭馬也有,路易十六也有,那都是酒啊,好的,高檔的,你可以喝一點了」。那樣就改了佛戒了是不是?你把佛的這個戒保留下來,誰持得住誰得功德。誰能做到誰證果,就是這個含義。我做不到我不成就,你把這個標準放到這裡。有人做到有人成就,你把標準改了,沒有正確的標準了,誰都不可能做到了,沒有正知見了,沒有一個標準。這個非常嚴重,實際上我們現在有很多修行人,不是以佛的聖言量去抉擇問題,往往是我認為怎麼樣?我認為是怎麼樣?這是第二條。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