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有的人總是那麼受歡迎


時間:2018/1/20 作者:東華禪寺

為什麼在一個群體中,有的人很受歡迎,有的人,大家都不願意和他打交道呢?有的人雖說是個好人,不偷不搶,可別人就是不願意和他打交道;有的人雖然有時候愛耍點小聰明,說點小假話,做點小動作,可別人還是喜歡他。

(禪修 心理學 佛學 靈修 國學 哲學)

例如東華寺的XXS,雖然有時候他在我面前會說點小假話,但我還是很喜歡他。而HXX為人忠厚老實,做事兢兢業業,但我就是不喜歡和他打交道。從專業能力來講,HXX遠遠高於XXS。我知道HXX是個人才,所以他不主動跟我說話,我會主動跟他說話。其實這種人是很好打交道的,你交給他的任務,他保證完成得很好。在他心中只有工作,不管什麼萬行上師、首座和尚,他是拿工作成績來說話的。

而有一種人到哪裡都是耍嘴皮子,會察言觀色,阿諛奉承。這樣的人到一個新環境中,很快就能打開局面。但是過了幾個月,領導發現這個人啥也不是,只是個耍嘴皮子的。

而像HXX這種類型的人,到一個新環境中是很難打開局面的。如果不是碰到有智慧的老闆,想做事業的老闆,他是很難被重用的;如果碰到一個昏庸的老闆,他就完了。在他眼中沒有老闆,只有業務。雖然領導的行政權力比他大,但是業務能力不如他,所以還是得聽他的。

這樣的人才非常難得。但是他說話是不留餘地的,想什麼就說什麼,不經過大腦,和他共事的人會被他一句話噎死。因為他是靠技術吃飯的,只講原則,不會圓融,不懂進退。要是領導不能慧眼識人,這樣的人在寺廟裡可能就一輩子擦香爐、掃地了。

這種人往往會把領導搞得很尷尬,所以一般領導不會用這種人。實際上他堅持原則並沒有錯,就技術而言,他才是這個專業的無上士,有權力堅持原則。但是,正如剛才所說,一個真正的人才不但要有才,還要有德,要勤勞,心量要大,身體素質要好。像HXX這樣的專才,十竅只通了一竅,還有九竅不通。儘管他是個專家,但是除了專業知識和技術,他什麼都沒有。

這樣的人如果不超越自己的局限,可能一輩子都會懷才不遇。無論什麼專家,都要與人打交道,專業是為人服務的。如果沒有學會與人溝通,你的專業知識是推銷不出去的。所以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的人,以後就不要再抱怨了,今天我已經給你們分析清楚了。

看一個人不僅要看他的專業能力,還要看他的綜合素質。確切地說,綜合素質就是一個人做人做事的能力,也就是與人與事打交道的能力。學業務比學跟人打交道要難得多,這麼難的業務都能學會,難道與人打交道還學不會嗎?

通常搞專業的人有一個觀念:放下手中的工作去與人溝通是浪費時間。這就是只會做業務,不會做人事。人事和業務都做通了,事業才會前進、圓滿。

一個人如果不通達人情,別人和他坐在一起半天憋不出一句話,說話像擠牙膏一樣,問一句答一句,甚至別人問三句,他只答一句。這樣的人你們喜歡嗎?你們是不是更喜歡能陪你們聊聊天、喝喝茶的人?

所以作為專業人才,你們必須記住我今天說的話:推銷產品就是推銷你的人品;推銷思想就是推銷你的人格魅力。如果你的人品、人格魅力沒有培養起來,沒有推銷出去,別人是不會接受你的產品、你的思想的。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