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求子有道必先三要 如何求子和哺育嬰兒?


時間:2018/1/22 作者:仁德

文鈔原文

求子之道,人多背馳。汝欲得身體龐厚,性情賢善,福慧壽三,通皆具足之子,須依我說,方可遂心。

求子三要。第一,保身節慾,以培先天。第二,敦倫積德,以立福基。第三,胎幼善教,以免隨流。見續編禮念觀音求子疏。世人無子,多娶妾媵,常服壯陽之藥,常行房事,此乃速死之道,非求子之方也。幸而得子,亦如以秕稻種之。或不出。或出,亦難成熟。

第一要斷房事,或半年,至少或百日,愈久愈好。當與婦說明,彼此均存此念,另屋居住。若無多屋,決須另床。平時絕不以妻作妻想,當作姊妹想,不敢起一念之邪念。待身養足後,待婦月經淨後,須天氣清明,日期吉祥,夜一行之,必得受孕。從此永斷房事,直到生子過百日後,或可再行。婦受孕後,行一次房,胞厚一次,胎毒重一次。且或因子宮常開,致易墮胎。此種忌諱,人多不知。縱有知者,亦不肯依。切勿謂光乃出家人,論人行房事,不知此事是世間第一生死關節。正宜救濟。見三編復蔡錫鼎書故致或不生,或不成,或孱弱短命,不知自己不善用心,反說命不好,反將行房當常事,日日行之,不死就算大幸。

又要心存慈善,利人利物。利人利物,不一定要錢。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凡無利益之心之話之事,均不存不說不行。滿腔都是太和元氣,生機勃勃。又須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依此念)愈多愈好。早晚禮拜念若干,此外行、住、坐、臥都好念,睡到雖好念,也要心存恭敬,宜穿衫褲,不可赤體。宜默念,不宜出聲。默念若字多難念,可去南無二字,但念觀世音菩薩五字。白衣咒,念也好,不念也無礙。汝如是存心、行事、念,亦令汝婦,也如是存心、行事、念,及至臨產還念。

臨產不可默念,要出聲念。旁邊照應的人,須大聲幫他念。管保了無苦痛難產之事。臨產默念不得,以用力送子出,默念或受氣病。女人一受孕,不可生氣,生大氣則墮胎。兼以乖戾之氣,過之於子。子之性情,當成兇惡。

又餵兒奶時,必須心氣和平。若生大氣,奶則成毒,重則即死,輕則半日一日死,決無不死者。小氣毒小,雖不死,也鬚生病。以故愛生氣之女人的兒女,死的多,病的多。自己喂,雇奶母喂,都是一樣。生了大氣,萬不可餵兒奶,須當下就要放下,令心平氣和,過半天再喂。餵時先把奶擠半茶碗,倒了,奶頭揩過,再喂,就無禍殃。若心中還是氣烘烘的,就是一天,也餵不得。餵則不死,也須大病,此事古今醫書,均未發明。近以閱歷,方知其禍。

女子從小,就要學柔和謙遜,後來生子,必易,必善,必不死,必不病。凡兒女小時死病,多一半是其母生氣之故,少一半是自己命該早死。天下古今,由毒乳所殺兒女,不知有幾恆河沙數,可不哀哉。汝為悅親,故為汝詳說。須勸汝母吃素念佛,求生西方。汝與汝妻,亦各如是。

白話譯文

求子之法,人們大多背道而馳。你想要得到身體健康、性情賢善,福報、智慧、壽命通通都有的兒子,必須按照我說的話去做,才會稱心如意。

(求子三要:第一,保身節慾,以培先天。第二,敦倫積德,以立福基。第三,胎幼善教,以免隨流。見文鈔續編禮念觀音求子疏。)世人無子,就多娶妾,常服壯陽藥,常行房事,其實這是速死之道,不是求子之方。僥倖得了兒子,也如子實不飽滿的秕稻種子,播種後或不出,或出了也難以成熟。

正確的方法是:第一要斷房事,時間半年,至少也要一百天,愈久愈好。應當與妻子說明白,彼此都有這種想法,分屋居住。若無多屋,則必須分床,平時絕不以妻作妻想,當作姐妹想,不敢產生一絲邪念。等到身體養好,並且妻子月經也乾淨了,就選擇天氣清明,日期吉祥那一天,晚上做一次房事,必得受孕。從此停止房事,直到孩子出生過了百天後,才可再行房事。女人受孕後,行一次房,胞厚一次,胎毒重一次,並且為子宮常開,容易引起墮胎。這種忌諱,人多不知,縱有知道的,也不肯依,以致引起孕婦難產,或者孩子生下來也是死的,或者體弱短命。不知自己不善用心,反說命不好,反將行房當常事,日日行之,不死就算大幸了。(不要說光是出家人,論人行房事,其實此事是世間第一生死關節,正需要救濟。見文鈔三編復蔡錫鼎書。)求子之人要心存慈善,利益大眾,博愛萬物。利益大眾,博愛萬物,不一定要錢,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凡無利益眾生的心不存,凡無利益眾生的話不說,凡無利益眾生的事不做。滿腔都是太和元氣,生機勃勃。

又必須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依此念,)愈多愈好。早晚禮拜念若干,此外行、住、坐、臥都好好念。睡覺時雖然也可以念,但要心存恭敬。睡時穿衫褲,不可裸體。睡時宜默念,不宜出聲,默念若字多難念,可去「南無」二字,只念「觀世音菩薩」五字。白衣大士神咒,念也好,不念也不妨礙。你這樣存心、行事、念觀世音菩薩,也讓你妻子這樣存心、行事、念觀世音菩薩,一直到臨產還念。臨產不可默念,要出聲念,旁邊照應的人,必須大聲幫她念,保管無苦痛難產之事。臨產不能默念,因為用力送孩子出來,默念也許會因氣閉而生病。女人一受孕不可生氣,生大氣則容易墮胎,並會將這個乖戾之氣傳給胎兒,孩子的性情就會變得兇惡。

另外,給孩子餵奶時,必須心平氣和。若生大氣,奶則成毒,餵給孩子吃,嚴重時嬰兒馬上就會死亡,輕則半日或者一日死亡,絕對沒有不死的。生小氣毒小,兒雖不死,也會生病。所以,愛生氣女人的孩子,死的多,病的也多。自己喂,雇奶母喂,都是一樣。生了大氣,千萬不可餵奶,必須馬上停止生氣,放下一切,心平氣和,然後過半天再餵奶。餵奶時先把奶擠掉半茶碗,倒了,奶頭揩過,再喂,就無此禍殃了。若心中還是氣烘烘的,就是一天,也餵不得,餵則不死,也會大病。此事古今醫書,均未闡述說明。我因近年來這種事見聞多了,才知其中禍害。

女孩子從小就要學柔和謙遜,長大後生孩子必定容易,必定善良,必定不死不病。凡是兒女小時死病,大半是他們的母親生氣的緣故,少半是自己命該早死。天下古今,被毒乳所殺害的兒女,不知有幾恆河沙數了,怎麼不可悲啊!你行悅親孝道,所以為你詳說。須勸你母親吃素念佛,求生西方。你與你的妻子,也應這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