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感應故事:蓮霧、芋圓、豆腐、荔枝核


時間:2018/1/25 作者:蓮藏

蓮霧、芋圓、豆腐

金嫂是來台灣打工的菲傭,其子在故鄉菲律賓跑船,惡海上波濤洶湧,每想起那種危險,她就提心弔膽。

主人是個專心學佛的女居士,身在家而心出家,每日清晨即起而誦經修行;金嫂每日聽著那仙樂般的誦經聲,頗生羨慕,認定那必然有某種神力。

一日,請女主人隨便教她一句經文念念,讓她為遠方的兒子祈福。女主人沉吟片刻,微微頷首一笑:「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吧。」

「蓮霧、芋圓、豆腐?」她疑惑地瞪大眼睛,她的台語雖差,這幾個字眼倒是知道的,想開口再問,可是女主人已轉身走開。

蓮霧、芋圓、豆腐也可以保佑人?她邊掃地邊想,愈想愈覺得這個宗教果然好,食物對人不是最重要的嗎?用食物作經文確實最實在又貼切。

「蓮霧、芋圓、豆腐」,金嫂開始有事沒事都念,念得十分虔誠。

一日,她那漂泊海上的兒子遭到暴風雨,全船撞毀,唯他獲救,歷險歸來。提起當時際遇,說是在驚濤駭浪中,忽有一大片雜亂的蓮霧枝遠遠飄蕩而來,他趕緊使盡最後的一點力量泅泳過去,攀住纏繞交錯如一張筏子的蓮霧樹椏,隨海飄遊了兩日夜,受盡日曬寒凍,幾度餓昏過去,以為得救無望,命在旦夕了。卻見一顆顆芋圓和一方方凝白的杏仁豆腐從落日的方向朝這頭流聚過來,那芋圓又香又Q,豆腐又嫩又甜,他狼吞虎咽,直覺世上再無比這更美味的東西。

這番敘述無人願信,大夥都嘲笑他是被海難嚇呆了,變得痴言瘋語。唯有金嫂相信,並且感恩戴德,肯定是自己所持念的六字真言發揮功效。

今晨,金嫂原打算起個大早,先清潔佛堂,趕在女主人起床開始誦經前報告這樁神跡,未料仍是太遲。窗外,旭輝潑灑進來,焚香禮拜專注於誦經的女主人仿佛沐在一片金光中,金嫂恭敬地佇立於佛堂外,靜靜等候,內心充滿肅穆之情。(節錄自「一九九四年元月一日中央日報第十六版《蓮霧、芋圓、豆腐》楊仔」)

按:「蓮霧、芋圓、豆腐」的台語與「南無阿彌陀佛」的台語諧音,菲傭乃外國人,中文念不準,亦不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之義,誤以為蔬菜水果,念之能保平安,因而不論行住坐臥,時處諸緣,念念不捨。

無獨有偶,再看一則類似的觀世音菩薩感應故事:

觀世音的靈感說不盡的。最近我在海外雜誌上看到:在一個闊人家,一個少奶奶,她有一個女傭人。少奶奶信佛,天天念佛,女傭人很羨慕。看見少奶奶已經有福,還在修福、還在念,心想:「我不知道怎麼念?」於是就跟少奶奶說:「你告訴我,教給我,讓我念個什麼」。少奶奶正在吃荔枝呢,她瞧不起傭人,於是說:「你還配念佛?!你會什麼?念荔枝核吧」。傭人聽了還當真了,她就念「荔枝核」,整天念「荔枝核、荔枝核……」。這個傭人有個兒子,出海回來告訴他媽說:「好險呢!船翻了,掉到大海裡頭了,可是有個東西把我漂起來了,漂、漂、漂到海岸上,我登了岸之後,回頭一看,哪!好厚一層都是荔枝核」。事情就是這樣,觀世音不需要現出觀世音身體,也可以把你拉上來。這樣一來更增加了他母親的信心。

你念的時候,這個心之專注,還要誠懇。雖然少奶奶是一句玩笑話,可這個傭人是以真心來這麼念,就得到了真實的感應。你只要有苦難,不管你念「觀世音菩薩」,還是念「荔枝核」,他都尋到了,而予以救度,所以你念「荔枝核」他都尋到,那何況你念「觀世音菩薩」呢!有的人要念儀規,要念西藏文,以為這樣才有功德。其實佛菩薩不需要翻譯,什麼文字都可以,而且已經超出了翻譯的範圍了。「觀世音菩薩」翻譯成「荔枝核」了,觀世音菩薩不是也一樣知道嗎!

「隨機感赴」。因為遍入眾生心想,所以能隨機感赴,尋聲救苦,隨著這個機就感到了。

有人說:觀世音忙死了!北京有個念觀世音的,感到北京;同時上海有個念觀世音的,感到上海;洛杉機有人念,感到落杉機……其實,他不知觀世音菩薩遍一切處啊!就拿月亮做比方,一個月亮千江的水都現月亮,月亮不需要來,水也不需要去接嗎!自然而然,月的影就現在江水裡頭。所以用「千江」作譬喻。

任何一個眾生,你只要這個時候念觀世音菩薩,你求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到,月亮就現,並不需要時間。還要通報,還要準備交通工具,還要來,甚至還要辦護照,那什麼事情都過去了,那也就不是觀世音了。

「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無不解脫」,這是《無量壽經》中的話,是讚嘆觀世音的。「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這個「歸命」是指把命都歸上去了,你生命都可以貢獻,你這個命都可以舍,這個時候你把命都忘了,一心念觀世音菩薩,那麼就沒有不得到解脫的。這是釋迦牟尼佛的話,印證了觀世音菩薩的功德,也是向大家做保證。你只要真實求,沒有不得到解脫的!!(黃念祖老居士:淨修捷要報恩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