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口業的罪過


時間:2018/2/2 作者:心愿

所以我們學習這一章,我們必須要學習老子的勸告,不要去批評別人。那我們就來探討一下,『世間之人,口業無窮,故太上再三嚴戒也』。現代人我剛才講過,很容易造口業,我們就來探討口業的罪過。喜歡批評人,把所修積的功德全部漏光,這是李炳南老師說的。世間人沒有學佛,他造口業那也就沒有話說了,因為他迷惑顛倒。我們學佛人,如果在修行的過程裡面,還是去造口業,那跟世間人有什麼差別呢?那就是李老師說的,所修積的功德全部都漏光了。老法師說,他以前跟李老師學教的時候,李老師常常講,你們所修的這些功德都從口裡面流出去了。

佛法講有漏,什麼叫有漏?這個杯子底部是有漏洞的。這個有漏洞,你裝水下去,它一定往下一直滴光。所以有漏叫什麼?有漏在佛法裡面的用詞,叫煩惱。無漏呢?無漏就是沒有煩惱。所以我們一般叫無漏智慧,或者是有漏善、無漏善。你如果能夠離相布施,這叫無漏善,它就變成功德。如果你著相布施,這叫有漏善。有漏善是什麼?他有福報,但是他沒有辦法出離,不能離開輪迴。因為他只得到福德,並沒有得到功德。功德可以滅罪,福德不能滅罪。滅什麼罪?滅你貪瞋痴慢疑,你無始劫來的習氣毛病。功德它的功能在這個地方,它可以滅掉你的貪瞋痴慢疑。也就是說,你如果能夠離相布施跟功德相應,你會發現你的德行愈來愈好,你為人愈來愈謙卑,你對人愈來愈恭敬,你對任何事情在任何境界裡面,你都能夠把我放下來,這個叫功德。

所以李老師跟淨空老法師他們說了,你們每天所修的這些功德都從口裡流出去,佛法講這叫有漏。喜歡批評別人,喜歡說別人的過失,這真的叫有漏。你平常在念佛,你在行善,你在讀經,結果你又批評別人,你前面所修的念佛、讀經,行善,不就變有漏嗎?那有漏是怎麼樣?有漏還要輪迴。你所修的福報不見得在人道。慈雲灌頂禪師說的,念佛人有一百種果報,第一個是墮地獄。不是說念佛人就不會墮地獄,老法師說,念佛人第一個墮地獄,是慈雲灌頂大師說的。那他為什麼墮地獄呢?念佛怎麼會墮地獄呢?因為他用貪瞋痴的心念佛,他用名聞利養的心念佛,那怎麼不墮地獄呢?那他念佛行善就變成有漏福。所以這個有漏福,就不一定在人道享,有可能在惡道,所有你所修積的功德全部漏光,是李老師說的。

老法師說,說別人的過失是最大的過失。六祖大師說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我也是要跟這句話,老法師這個開示我要自我勉勵,說別人過失是最大的過失。你怎麼去發現你的過失呢?我這一次在日本東京的第二屆的傳統文化論壇,我為了回響我們中國中紀委辦公室推動學習《了凡四訓》。所以我在東京的論壇,我直接切入的就是談《了凡四訓》跟因果的關係。《了凡四訓》裡面哪一個跟因果有關係?四個都跟因果有關係,「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第二個最重要就是「改過之法」。所以我在東京這個論壇,我就提改過。改過跟因果有什麼關係?有絕對的關係。那我們怎麼改過?我們怎麼學袁了凡先生?你做到老和尚講的這句話就可以了,說別人的過失就是最大的過失。那是你的毛病習氣,你為什麼喜歡說別人的過失?有些人嘴巴就是守不住,他不說很痛苦。所以這個世間,是非真的特別多。

所以老法師說,最嚴重的過失是你想想為什麼?如果從你本身來講,你心就不清淨了。我們講說發菩提心,你真誠心也沒有了,而且你的心又是虛偽的。你清淨心沒有了,你的心是染污的。你平等心也沒有了,而且你還有高下心,你覺得自己說的就是對的,別人都是不對的,平等心沒有了,正覺也沒有了。《無量壽經》裡面三個標準,清淨、平等、覺,你清淨心沒有了,因為你心污染了。平等心也沒有,因為你有高下心,說別人不對,只有你對,那平等心也沒有了。最後你愚痴,所以你正覺、你覺悟的心也沒有了。清淨、平等、覺,覺也沒有了,慈悲也沒有了,你自私自利。

所以從這個地方來看,口業對你來講有多大的傷害。那為什麼會有這些口業呢?就是你的妄想、分別、執著。如果你口業不斷,喜歡說別人的過失,它是跟菩提心不相應的,是跟大乘佛法不相應的。你跟大乘佛法任何一個法門都不相應,所以你修行上不會有成就。你想要修行上有成就,那你從口業開始修起,「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如果在世間法來講的話,口為禍福之門,我們講,禍從口出,病從口入,這個口業容易招來災難。喜歡批評別人,有意無意跟人家結了冤讎。結冤讎遲早要遭到報復,因果通三世。你喜歡批評別人,人家也批評你,果報如是,你怎麼能夠免得掉呢?所以從你自己本身來講,你的德行受到損害、受到破壞,你的修行功夫也受到損害、受到破壞。那這樣不是吃力不討好嗎?

我們為什麼修行不能成就?我們好好去探討一下,問題出在哪裡?口業是最容易犯的。所以夏蓮居老居士在《淨語》裡面有提到一句話,這句話老法師開示也有提過,我們大家都應該要學習。夏蓮居老居士說了,淨宗同學如果三年不講話,保證開悟。欸,這個可以學。我們台灣苗栗九華山,銅鑼九華山,有一位圓寂的高僧比丘尼,叫福慧比丘尼。她的弟子很多,她們都修懺悔法門,叫朝山的懺悔法門。早期我開始學做維那的時候,我就發願到苗栗銅鑼九華山,去朝一年的懺悔,一個月一次。這是半夜去的,晚上十點多開始朝,朝到凌晨大概兩、三點,然後再吃平安面,回到台北,連續一年。我本人親自見過這位福慧比丘尼,在台灣很受到大家尊敬的一位比丘尼。我們一般台灣人稱她叫救世師父,她是一個女眾,圓寂很久了。

我當時會見到她本人,是因為我爸爸中風,在宜蘭。我因為要孝順爸爸,希望爸爸中風趕快好起來,所以我利用休假日,我就坐車到苗栗銅鑼。當時救世師父的道場,還在苑裡,苗栗苑裡鎮,當時剛開始的道場是在苑裡鎮上。當時我去求大悲水,我就見到一位比丘尼,個子不高,皮膚非常潔淨,五官非常地亮。你看到她就可以從她身上看出一種德光,道德之光,那個德行之光。她穿的那件衣服,可以講叫百衲衣。那件長褂我看是冬天穿的,她夏天也是那一件,好像沒有換下來,但是非常地清香。她在九華山那個道場,中間有一口井,她親自舀大悲水給我。所以我算是因為孝順,也有這個福分、有這個機緣見到救世師父本人,人家稱她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

福慧比丘尼到現在她圓寂這麼久了,她的弟子還是如潮水般的一直在朝九華山。她度了很多人,她專門度什麼?業障非常深重的這些造作罪業的眾生,可以講說乾殺盜淫妄的人,全部都去救世師父那邊朝。這可能對中國大陸蓮友可能不是很熟悉,但是如果你到台灣旅遊的話,你只要向學佛人稍微打聽一下,苗栗銅鑼九華山救世師父,值得你們去朝山。我倒是建議大陸蓮友,如果到台灣來旅遊,可以好好去參訪苗栗銅鑼九華山救世師父。那感應不可思議,那真正是有修的地方、有道的地方。她們很特別,就是開這個懺悔法門,朝山,就度了很多人。當時我在苗栗見了這個救世師父的時候,我要給她供養,她跑給我追,她不接受供養。後來旁邊的蓮友跟我講說,師父不接受供養啦,你不要一直要給師父供養。

福慧比丘尼,我後來了解,聽說她是不倒單的。沒有人知道她在寮房裡面的用功程度到什麼境界,但是肯定的說,她有做到一點就是她能說話而不說話。聽說她可以說話,但是她是修止語,不說話。為什麼?因為《地藏經》裡面講說,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嘴巴一動,是非就生了,不造業都很困難。所以為什麼佛家裡面常常講止語,止語?所以止語對於修行人來講,是一個必修的功課。你如果能夠有止語的功夫,你就會發現,你對人事物,六根對六塵,你看得特別清楚、聽得特別清楚,你會觀照自己這一念心。

所以福慧比丘尼,這個九華山的救世師父,聽說,我是聽她的弟子說,她是修止語,就是可以說話,但是不說話。就是這裡講的,夏蓮居老居士在《淨語》裡面說的,淨宗同學如果三年不講話,保證開悟。這個話說得有道理,老法師說,三年不說話,你口業清淨了。所以喜歡說話的人,你的功德都從這裡漏掉了。所以我們如何去減少煩惱?口業,儘量不要去造口業,或許是一個幫助你減少煩惱的地方。

老法師說,如果說對這個世間,對眾生,特別在現在這個時代,你造的業都是地獄罪業,老法師說的。為什麼?因為今天這個社會,大家都曉得動亂不安。老法師說,將來歷史上會記載,現在這個時代是屬於天下大亂的時代。這個動亂是誰造成的呢?喜歡說話的人造成,尤其台灣特別嚴重,就是什麼?名嘴治國。名嘴,說起來是名嘴,是好聽的啦,那造是非啦,什麼名嘴?他的嘴巴還有名嗎?造業啊,造口業啊。喜歡說話的人造成的,天天批評別人,天天說這個不是、那個不是,在這裡面製造是非、製造糾紛、製造鬥爭,在這裡面製造矛盾、在這裡面製造對立。

所以我到日本去講課,我到中國大陸去,我就發現,雖然中國大陸他們對於媒體這一塊,他們有約束,但是我覺得這個約束是對的、是好的。為什麼?容易清淨。你看那個日本,我去看日本那個電視媒體,也是管理得很好,沒有說謾罵啦、攻擊啦、毀謗啦,沒有啊,非常好的一個磁場。所以基本上,日本它整個社會來講的話,我覺得在現在動亂不堪的這個年代,日本基本上來講,它還是維繫一個很好的倫理道德的文化在裡面,還是有值得我們敬佩的地方。但是日本人他喜歡吃活魚嘛,所以他們殺業重,又發動戰爭,所以他們這些也背負老祖先的這些罪業。

所以現在批評別人的人,就是在這個世間製造矛盾對立,破壞社會安定,破壞世界和平,讓全世界眾生都受苦受難。你天天說話批評這個、批評那個,罪過啊。大家都批評,所以才會有世界末日,這是共業所感。我們要真正覺悟啊,從今天開始以後不再批評人,那就是修最大的功德。為什麼?從此以後我們不破壞社會安定,我們不破壞世界和平,這個功德多大?雖然世間人沒有人稱讚你,世間人不知道,但是佛菩薩知道,龍天善神知道。所以從口業先修起,《無量壽經》裡面講,「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佛真正慈悲到極處,不但口業,口不能說、不能言,口不能說別人過失,心裡不能夠記,不能有這個念頭。我們要養自己的清淨心。老法師說,我們的心要像茶杯一樣,這個茶杯希望裡面裝的都是眾生的善,最善最美的,那我們的心就美了。千萬不要裝一切眾生的垃圾,最不善的,最壞的,最骯髒的,最惡毒的,那我們的心就變壞了。

為什麼現在的人癌症多?癌症是什麼造成的?癌症是病毒,是你身上的細胞裡面的惡細胞多於好細胞。可是你的身體上的惡細胞為什麼會這麼剛強呢?為什麼你身體的惡細胞這麼強呢?因為你的心念變成的。你自性迷了以後,你真如變成阿賴耶了,你念念都是貪瞋痴慢疑,幾乎沒有善念,全部都是惡念,全部都是自私自利,那你身體上的細胞怎麼會健康呢?所以你如果要避免癌症,其實除了放生吃素以外,最重要是說,你不要造口業。你看那個癌症的癌,裡面是三個口,再來是一個山。這個三個口也可以講說,我們講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也可以講說三個嘴巴吃了很多眾生,動物,但是也可以講說你嘴巴造業如山這麼多。嘴巴一個就已經是不得了了,為什麼兩個眼睛、一對耳朵、兩個鼻孔,為什麼只有一個嘴巴?天地造作我們這個五官,它配對的,兩隻手、兩隻腳、兩個眉毛、一對眼睛、兩個鼻孔、兩個耳朵,奇怪,怎麼一個嘴巴?所有五根裡面統統給你配的都是成對的,但是只有一根給你配單獨一個,就是嘴巴。所以德行從哪裡修最容易?從嘴巴修。

我常常做臨終關懷,喜歡批評別人的,喜歡造口業的,你就要擔心臨命終會不會被插管。臨命終的時候,如果你肺部功能不行的時候,你就必須被插管。如果你臨命終的時候,你還不會斷氣、還不會舍報,但是你的肺部功能不行了,也沒有辦法斷氣,但是還可以自行呼吸,但是你的自行呼吸力量不大,必須要靠機器呼吸的時候,這個時候醫生就會通知你家人給你插管。插管很痛苦啊,像一把劍刺在你的喉嚨裡面。

在《玉曆寶鈔》裡面,在地獄裡面有拔舌地獄。所以現在也有很多人容易患什麼癌症呢?舌癌,舌頭那個舌癌,還有喉癌,長在喉嚨,你想想看為什麼會長在喉嚨?長在舌頭上呢?就是口業。我曾經有個同事得癌症死掉,那督察,後來被一位我認識的法師度了。他最後死的時候,怎麼死的你知道嗎?他舌頭割掉,他沒有舌頭。所以《地藏經》裡面講說,造口業得到「無舌百舌報」。什麼叫「無舌」,你知道嗎?像這種癌症,舌癌,到臨命終的時候舌頭被割掉,這叫「無舌」,沒有舌頭。那什麼叫「百舌」呢?你來生他世到人間來的時候,你說話沒有半個人相信你說的話,「百舌」就是你說了一百句都沒有半個人相信。為什麼?因為你口業造了很多,所以我們要口說好話,口吐蓮花。佛家都常跟你講,身做好事、心存善念、心存善心、口說好話,我們一般講叫口吐蓮花。

所以老法師說,我們這個心就要像這個杯子,裝最美最善的,我們的心就美。不要裝垃圾,惡毒的,最壞,最骯髒的,最不善的,那我們的心就變壞了。這個道理不難懂,我們時時刻刻要注意,看到一切不善的,絕對不要放在心上,絕對不要放在口上,修行從這個地方開始下手。針對這一段,我們呼應這一段經文,『士君子立身行己,要當行其在我者,必使正直無邪』,所以你怎麼樣可以達到「正直」的目的呢?怎麼樣叫做「正直無邪」呢?也是從口業開始的,口業開始修起。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