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自利利他照顧眾生,菩薩加持心想事成


時間:2018/2/6 作者:心愿

所以我們想要突破這個困境,要從心量上去解決,不要只顧自己、只想自己。你不想自己的家庭,佛菩薩會幫你照顧。有些人說,我家裡都沒有顧,一天到晚都顧三寶、顧外面、顧眾生,我家裡都沒有顧。當然你真正是一個菩薩,你就有辦法把家裡處理得很圓滿,該打掃還是要打掃。有很多師姐、師兄,幫師父掃地特別認真,回到家都不做事。所以我常一個概念,多幫助眾生,佛菩薩就照顧你。

我講個笑話給各位聽,我兒子是大學碩士畢業。台灣的年輕人還要當兵,但是它有一種兵役叫替代役,就是不是到部隊裡面去訓練,他只要去受訓一個月,那麼分派到國家其他各機關,比如說文化部啦、中正紀念堂啦、或者市政府啦、警察機關啦。他一樣去服兵役一年,可是他做的工作,就比較屬於非軍非民的,幫政府節省很多人力,我們在台灣叫替代役,就替代兵役。我跟各位講,我兒子當時還沒有去當兵,就是去年十月,他緊張得不得了。年輕人嘛,我兒子個性我了解,膽子比較小但是乖,觀世音菩薩送來的,很老實、乖巧聽話又孝順。爸爸我很擔心啦,他說,我要去當兵的話,哇,現在部隊操得這麼嚴格。我說,年輕人一定要去當兵,才會轉為大人。我就這樣跟他鼓勵。

當兵前,年輕人都讀書嘛,我教他誦經典,我給他功課、定課,念菩薩聖號。他們要經過三關,第一關就在我們這邊區公所,要先抽籤,抽籤以後,抽完簽以後,那見真章,就是說你能不能當替代役,或是去當兵,在區公所一抽就決定了。大概比例,一萬個人大概只中一千個人,有時候一千個還不到,一萬個人抽,只中大概一千個到五百個。我兒子很幸運,第一關就抽中替代役,高興得不得了。其實他在抽的時候,我比他還緊張,我在後面念佛回向給他。一抽起來,一翻兩瞪眼,當兵,整個臉色蒼白,我看很多年輕人都這樣。我兒子一抽起來眼睛看我,因為他不敢看,那我就給他講說,你看。他一看,他看到抽替代役,他非常高興,第一關。

然後他就到我們台灣中部的部隊要去訓練,成功嶺,就是新兵訓練中心,他受訓一個月,真正過部隊的生活,又抽第二次簽。因為台灣現在這種抽籤都是透明化的,你沒有辦法講人情關係,它完全計算機作業,甚至說完全在公開透明情況之下操作,你沒有辦法這裡講的徇私,沒有辦法。那我兒子受完成功嶺受訓以後,再抽來第二支簽,抽中文化部,因為他的專長,他碩士他是學視覺傳達,是設計,設計創意。他就抽中文化部,跟他的所學有關,那又抽中了。那也是很困難情況之下抽到,因為它的名額不多。他就送到桃園,台灣的桃園,文化部的一個訓練園區,在一個短期,兩個禮拜的訓練。

兩個禮拜訓練完以後,又要再抽第三次,就知道分派到哪裡。它的所有缺額,文化部所有缺額在全台灣,但是都不多,一個縣大概頂多,縣市大概配個三個到五個,頂多七、八個。我兒子第三次抽籤,抽到中正紀念堂。全部替代役最嚮往的,就是台北的市中心,中正紀念堂替代役,他當替代役,在中正紀念堂只有他會設計的,全館大家都器重他,全部交給他設計,全部交給他做廣告,文宣廣告。很多我們中國大陸到台灣來觀光,指定的參觀地點都是中正紀念堂,也就是蔣介石紀念館。我兒子在裡面,他這個兵就當得很舒服了,有辦公室,有冷氣可以吹,當然也很辛苦,要值班。

我跟我兒子講,善有善報,有修,就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當然你有自己本身的因在裡面,你種善因,你修好因。因為我兒子他雖然是大學畢業、碩士畢業,他沒有年輕人的習氣,非常地守本分、聽話,世間的這些什麼泡網咖啦、玩遊戲啦、電動玩具,他統統不學。這是我們學佛家庭,我們家教的結果,教育的結果。所以我都一直在忙著照顧眾生,那佛菩薩跟護法來照顧我兒子,不會這麼巧的連過三關,三個抽籤抽到他最喜歡的,就是最後這樣,中正紀念堂的替代役。就是這裡講的,你要是為自己的小團體,你只要不想自己的家庭,不想自己的小團體,你的執著就打破了,執著打破就跟佛菩薩相應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九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