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瘋」才是人的最高境界


時間:2018/2/9 作者:東華禪寺

並不是你每做一筆生意都會賺錢,有時候做一筆生意,明知賠錢也要做。其實你敢做一次賠錢的買賣,就說明你的境界提升了。下一次,你就會成倍地賺回來。

為什麼佛教能生生不息地流傳呢?就是因為它有一套完整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佛家的這「三觀」放之四海而皆準,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都是通用的。我們在做人做事的時候是受時空局限的,這就說明我們的三觀不圓融,不究竟。

如何使自己的三觀究竟、圓融呢?就是做到心靈清淨、心靈安詳。心中有他人,有周圍的一切,有眾生,到哪裡都是暢通無阻的。

企業家:有句話叫「要成功,先發瘋」,請問怎麼理解呢?

上師:這句話沒有錯。但是好多人把這個「發瘋」理解錯了。這個「發瘋」就是佛家講的「忘我」。把「我」的身體忘掉,把「我」的面子忘掉,把「我」的個人利益忘掉。個人的形象、尊嚴、利益忘不掉,你就達不到「四攝」中「同事」的境界,你就無法融入你周遭的人群、環境。融進去以後,你就保存了自己,同時也能感染他人。

這個「發瘋」不是像瘋子一樣瘋狂,顛倒,沒有方向,這個「發瘋」是有了更明確、更準確、更精確的定位。其實別人願意與我們合作,願意支持我們,幫助我們,正是因為被我們這種忘我的「瘋子」精神所感染。如果我們先考慮自己的利益,一出手就傷害到他人的利益,那說明我們沒有忘我。倘若忘我了,不考慮自己的利益,只站在他人的角度,或者大環境的角度考慮問題,你保證會贏得很多人的認可、尊重和支持。很多話是我們自己理解錯了,理解偏了。

搞企業的人、創業的人,在某個階段是必須「發瘋」的。沒有忘我的精神、「瘋子」的精神,是無法走出自我狹隘的空間的。不忘我,也得不到他人的認可。別人認可我們,無非是認可我們的人品、能力和境界,所以才願意長此以往地與我們合作、共事。剛才講到,知識容易學,能力也容易培養,但是境界很難達到一個高度,而「發瘋」就是最高的境界。

企業家:怎麼才能「發瘋」呢?

上師:忘我啊!把自己的利益放下,先淨化自己的心靈。不要著急成功,要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把自己心靈的境界先建立起來,再拔高。其實一個人的成功就在那麼一兩年的時間。可能你忙碌了多年,事業都沒有什麼起色,但是哪一次抓準了機會,你可能就成功了。

並不是你每做一筆生意都會賺錢,有時候做一筆生意,明知賠錢也要做。其實你敢做一次賠錢的買賣,就說明你的境界提升了。下一次,你就會成倍地賺回來。有時候不經意中的一個人、一個事,就是讓你成功的導火線。所以一個人做事不能太功利。比如這個人對我有用,我就和他打交道;對我沒用,我就不和他打交道。太功利的人到哪裡去都不會受歡迎,都無法立足,無法成功。

人與人之間很難說誰幫你,誰不幫你,誰是你的貴人,誰不是你的貴人。全看你的心靈是否有定位,你的心靈淨化到什麼程度。你淨化到什麼程度,就會招感什麼程度的貴人。

一個人首先要走出自我狹隘的思維框框和心靈境界。但是,要走出自我是千難萬難的。別說在社會上做事的人了,就是很多捨棄家庭、捨棄工作、專門修煉的人,也很難走出自我,超越自我。

為什麼這麼難呢?一是沒有善知識的指點,二是缺少磨練。一個人的成長成熟是需要外緣的。單憑個人的努力,只具足了一部分力量,還有一大部分力量需要外來補給。缺少外界的力量,你就無法全面地成長。

相信你們在社會上做過一番事業的人都知道,自己個人的努力固然重要,但是到了某個階段,必須學會借用外力,也就是外緣。否則,自身的力量到了一定時候就枯竭了。

萬行大和尚:「瘋」才是人的最高境界

作者: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6年建寺安僧、8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6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791萬多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