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如何消除嫉妒心三十條箴言


時間:2018/2/9 作者:心愿

那麼這一句經文,「每好矜誇,常行妬忌」,為什麼我們分兩集呢?也是重點會擺在這個「妒忌」,也就是一般講的嫉妒。還有一個就是自誇,就誇耀自己,我們現在講叫好大喜功。尤其現在手機、網路很發達,這種情形更嚴重。嫉妒心現在可以講說,末法時期已經是過猶不及,非常地嚴重。所以往往我們現在講的,在官場上講就是黑函,在中國大陸叫舉報,有些舉報是正確的,但是有些也不盡然,都是被人家嫉妒所招感來的。所以我特別去蒐集老法師有關在他開示裡面,有講到嫉妒的部分,嫉妒這個問題要怎麼去看待?因為我們發現有學佛的也會有嫉妒心,沒有學佛的嫉妒心更嚴重,幾乎都有。這個就是人的業障,而且是與生俱來的,都存在我們阿賴耶識裡面,遇緣起現行,現行又薰種子。

嫉妒心當然在女人是比較嚴重,這裡面講的「婦人爭寵構怨,往往禍家絕嗣,其罪尤不可勝言者。」所以我們就必須要好好在修行的功課上,如何把自己的嫉妒心能夠降伏。末學在面對嫉妒心,人人都有這個習氣,末學常常用的方法就是多聽經聞法,多念佛、多拜佛。然後學六祖大師的開示,「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然後就是好好地依照老法師這些開示,你來做為修行的準則。

我現在就把老法師在講經的各集裡面,他都有提到嫉妒心的問題,我把它匯整成三十條來提供給各位參考。

第一條,嫉妒心,老法師說,妒是表現在外面。忌沒有表現出來,他內心存了不善的念頭,忌是放在心裡。妒會表現在外面,那當然就會造傳播是非了,就會毀謗了,這是妒。忌就會產生恨,忌恨就在心裡,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這個其實是一種業障,嫉妒心是一種業障,妒忌心是一種業障,也就是說,他不知道普賢菩薩講的隨功德。所以這個隨喜功德,普賢十大願王隨喜功德就是,可以講說,是法身大士菩薩要修的功課,要修隨喜功德。你能夠做到隨喜功德,你就可以證得平等心,所以六道凡夫說實在話,嫉妒心很重,看到別人有好處,自己心裡就很難過,所以第二個是業障。

第三個,嫉妒心一定會造業,別人勝過我,別人比我好,我們修行當然說,我們要敬重他,不能有傲慢、不能有嫉妒,但是這是一個理想,一般人很難做到,你不要講敬重,他不毀謗你就不錯了。你有傲慢,有妒忌心,你就會造業,會造口業,甚至會造身業,這是第三個。

第四個,這剛才講說,嫉妒心是與生俱來的,它是一種業障。他說,你看那個小朋友一、兩歲不懂事的時候,他就有嫉妒心了,所以這是與生俱來的業力。比如說,你給糖果,只有給一個小朋友,另外那個不給他,另外那個就不高興了,他就曉得瞋恨、嫉妒了,所以這個是與生俱來的。

第五,佛教我們嫉妒心是與生俱來的煩惱,我們要學隨喜,不但不嫉妒,見到人家做好事要生歡喜心,進一步還要幫助他,促成他的好事,你能做到這樣就是隨喜功德。

第六,別人成就超過我們,超過我自己那就好,不能有嫉妒心,而且要生歡喜心,為什麼呢?因為他的智慧比我高、他的能力比我強,這個事情給他做一定可以辦好,我就不必辦了。不必辦是享清福,什麼叫享清福?就沒有煩惱。這是第六個,就是生歡喜心,讓給別人。

第七,我們古代人講說,能者多勞。他很聰明、很能幹,他做了事情為我們服務,他很辛苦。我們能力不夠、我們智慧不夠,那我們只有享福跟享受。所以你就不能嫉妒,你就讓他來領導、讓他來服務,這是叫能者多勞。你如果用這種心態去看,你就不會生嫉妒心了,因為他能力比你強嘛,能者多勞嘛,你用這樣去欣賞、去讚嘆,你就比較不會嫉妒,這第七個。

第八個,你沒有嫉妒心可以培養你心量,你能夠修隨喜心、生歡喜心,這表示你心量在拓開,我們說,「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如果能夠學習「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個嫉妒心的障礙就會慢慢排除。

第九,今天這個世界亂了,為什麼亂?因為鬥爭嘛,那為什麼鬥爭?嫉妒。用什麼方法可以救這個世間呢?老和尚說,跟各位講,沒有辦法。

第十,只有佛可以解決,不管這個世界上哲學家、科學家、政治家想要解決當前的問題,沒有法子,唯獨佛有辦法、佛有方法,但是大家不相信。

第十一,佛用什麼方法呢?佛用因果報應,用六道輪迴的事實真相告訴你,你心裡就自然定了。你為什麼貧窮?前世沒有布施、沒有種因,這一生貧窮。所以你明白這個道理以後,你坦然接受,你心就定了。

十二,你曉得以後,他富貴是因為過去世他種福,我貧窮是前生沒有種福。我想要富貴,我現在就要種福,我來生才能享福。你知道因果就不會胡作妄為。

十三,你如果不知道因果報應,看到別人發財,得到大財富了,你生嫉妒心,想盡辦法去破壞他,那將來的果報是什麼?生生世世貧窮。

十四,貧窮人看到富人就嫉妒,想辦法去破壞他,這個造的罪業極重,這不是解決問題,這是製造混亂,唯獨佛用的方法可以解決問題。

十五,佛法是勸善規過,讓大家知道因果報應,如果每個人都遵守佛的教誨,都能守本分,都知道修福、都知道積德,國家就會強盛、人民就會安樂。

十六,世出世間法都講因果,你真正明白因果,心就平。所謂富貴安於富貴,貧窮安於貧窮,理明白了,心就平。

十七,佛法裡面講三世果報,我這一生得富貴,前生修的,我這一生應該得到。我這一生貧賤,我過去生中沒有修,我今天貧賤是應該的。那麼道理明白了,對富貴人也不會羨慕,也不會嫉妒、不會怨恨了,我們常講的心安理得,心為什麼安?道理明白了,心就安了。

十八,真正懂得因果報應的道理,心就安了,心安理得,你能夠處在貧賤,安於貧賤,處在富貴能夠安於富貴。

十九,中國幾千年來雖然貧富不均,但是這個社會相安無事,道理在哪裡?就是因為中國有儒家跟佛家的教化,大家懂得因果報應。所以貧富不均不是現在才有,自古以來就有了,但是中國為什麼幾千年來都能夠這樣相安無事呢?是因為有教育,有三個根的教育,有佛家的宗教教育。

二十,老和尚說,嫉妒、瞋恚、貪愛,這些惡的習氣都是三惡道的業因。

二十一,如果你是一個修行人,你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一天如果你念十萬聲阿彌陀佛,但是你的嫉妒心、瞋恚心、貪愛心這三種心還是不斷的發作,而且還念念增長。那麼雖然你念佛,但是你將來的果報是在三途,這就是慈雲灌頂大師講的,念佛人有一百種果報,第一個在地獄,這個道理,因為你有嫉妒、瞋恚、貪愛。

二十二,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句話義趣甚深,人身容易失去,失掉人身想再得人身,那就難了。所以我們要常常反省反省,我們要常常想,我們失掉人身,來生能再得人身嗎?幾個人敢說,他來生還會得人身嗎?老和尚說,得不到。來生要得人身,五戒十善要持得很乾淨,我們能做到嗎?殺盜淫妄天天干,妄語兩舌、貪瞋痴慢,用貪心學佛,用瞋恚心、嫉妒心來學佛,這樣的心態,來生不但成不了佛,你的果報還在三途。

二十三,我們學佛能夠精進,能夠不退,不退轉,這都是阿彌陀佛神力冥冥當中加持,我們一定要心清淨才能跟佛菩薩感應道交,所以你如果嫉妒心,你就沒有辦法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

二十四,用是非人我的心,用貪瞋痴慢的心,用嫉妒、愚痴的心來學佛,怎麼可能跟聖人感應道交呢?這不可能的事情。不但佛菩薩不會來,不是他們不來,是我們無法跟他們感應,我們還自以為聰明,這樣學佛,這一生是會空過的,很難成就的。

二十五,真正這一生,要怎麼保持這一生平平安安地過呢?不遭遇大小橫事呢?那需要很大的福報,那要很真實的智慧,才能保住這一生平安幸福,自己一定要曉得。

老和尚告訴我們,怎麼可以保住幸福,能夠平安沒有災禍?第一個,老和尚說,要斷一切惡緣,決定不造惡業,縱然過去生中你曾經造過惡因,但是現在惡緣斷掉了,緣沒有了,因就不會結果。所以諸惡莫作就非常非常要緊,這不是一句口號,是要認真去做的,叫做諸惡莫作,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一定要眾善奉行,為什麼?修一切善就是修福,你這個福德天天增長,縱然有冤親債主看到你這樣,你這個福報一天一天大,他也不敢來干擾你,想報復也不敢下手。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真正保證我們這一生幸福,不遭到橫難,在這一生當中我們斷惡修善不必要人知道、不必要人宣揚,如果你刻意去宣揚做善,那就好名,又搞到名聞利養那邊去了。

所以我們要學習佛陀在《金剛經》裡面跟我們講的,行一切善,離一切相,這樣就對了。行一切善,離一切相,或者是佛陀告訴我們的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可以,這是《金剛經講義》裡面最重要的重點。《金剛經》裡面講,按照江味農居士的講義裡面解釋,這五重玄義裡面《金剛經》的明宗就是要怎麼修,要怎麼修才有辦法達到我們所謂的三輪體空?或者是達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明宗,就是釋經名、辨體、明宗、論用、判教。江味農居士所編的這一本《金剛經講義》裡面告訴你,明宗就是他的修行方法,他引用的是智者大師。他說,智者大師說,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告訴你怎麼開悟、怎麼成佛就用這個方法就可以了。

二十六,你如果名利很多了,我跟你講,嫉妒障礙就來了,這老和尚常常跟我們勉勵的。所以老和尚說,六十歲以前最好不要出書,六十歲以後才出書,這老和尚親自跟我講的,最少要學教、學戒五年,最好再延長,再五年,就十年,老和尚是用十年。當然老和尚也老和尚說,閉關是要開悟以後才是閉關,所以老和尚比較強調的是你要學戒五年,就守規矩,就李炳南老師以前對淨空老法師的開示,你以前所學的統統不算,以後只能聽我一個人教,以後看什麼書都要我同意,以後什麼人講經不能去聽。老和尚剛開始也不能接受,後來老和尚接受。他這三個方法是古德教學生的方法,老和尚說,這個方法有好處就是把你的六根全部關起來,就是一門深入,只聽一個老師教。這樣相對的,你如果照李炳南老師這種教法,你就沒有名利心了。因為名利你要是多了,嫉妒障礙來了,那些嫉妒障礙就是魔怨,魔怨是自己招感來的。

中國古人有兩句俗話說得很好,就「為善莫近名,為惡莫近刑」,什麼叫「為善莫近名」呢?什麼叫「為惡莫近刑」呢?「為惡莫近刑」就是說,你做壞事,刑法不會處罰你,為什麼呢?因為你可能那件是小壞事。可是你要是做大壞事,那就是用刑罰裡面最重的刑來處罰你,叫「為惡莫近刑」,就是你做壞事做到殺人,那一定是砍頭的,這叫「為惡莫近刑」。「為善莫近名」的意思是說,你為善不要出名,出了名那就是嫉妒障礙,甚至還有陷害,痲煩就來了,所以這兩句話看你怎麼解釋,看你怎麼個用法。我們學佛的人全心全力在行善,但是行善是三輪體空,那就對了,如果你做善事一定要名,要有所求,那就壞了,那個就是很大的錯誤。所以「為善莫近名,為惡莫近刑」,「刑」是刑罰的刑。

二十七,自古以來,不但一般社會,連佛門也不例外,從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起,嫉妒障礙乃至於種種破壞陷害,這些事情都是很平常的,連佛陀也不能夠避免。佛陀在的時候,在《釋迦牟尼佛傳記》裡面,佛陀在世的時候,提婆達多對釋迦牟尼佛就不服氣,用盡了心思想謀害釋迦牟尼佛,自己要取而代之。比如說,他蠱惑阿闍世王來護持他,他叫阿闍世王去殺害他的父母頻婆娑羅王跟韋提希夫人。他說,你做新王,我作新佛,提婆達多當時就是要害佛陀,他說,他要作新佛,也就是他當住持啦。佛陀當時在的時候,佛弟子當中也有六群比丘,佛弟子中有好有壞,有聽佛的教誨,有依教奉行,也有專門搗亂,破壞僧團的,在世尊那個時代就有了。

二十八,我們看《六祖壇經》,那個時候人心可以說是相當淳厚,他在唐朝,五祖把衣缽傳給惠能大師,不服氣的人很多,當時所有五祖座下的這些弟子,包括惠明將軍都要去追衣缽,多少人出去要到處找六祖大師,所以六祖大師才躲在獵人堆躲了十五年。他師父跟他講,「遇會則藏,逢懷則止」,「遇會則藏」就是到廣東四會縣就藏起來,就是獵人堆,「遇會則藏」,他師父很早就跟他預告了,「遇會則藏,逢懷則止」,在四會縣就躲起來,躲在獵人堆躲了十五年,為什麼?嫉妒心。為什麼衣缽交給一個居士?因為當時六祖大師是居士,而且還是不認識字的一個居士,還是在廚房舂米的,那更不服了,那衣缽一定要奪回來。其中還有一些人不僅是要奪衣缽,而且還想要把惠能大師殺掉,這在唐朝那個時候,可見這個社會嫉妒障礙、爭名奪利的事情在所不免,古代就有了。

二十九,我們是什麼人?我們沒有智慧、沒有福德,你要跟人家爭,那是自討苦吃,所以一定要有自知之明,一切退一步,與人無爭,於事無求,你這一生就非常幸福。

三十,老和尚說,別人要的我不要,這就沒事了。我要的他不要,我要什麼?我要老實念佛、我要往生西方,我要一天到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們不要,他們要名聞利養,那你就把名聞利養給他。唯有這樣,自己這一生才能安安穩穩,道業才能夠成就。世間人所爭的,我們知道都不是真實的,如果你真正學佛人就會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老實念佛才是決定能得到真實的利益,這個不可不知道的。老和尚最後這一段講得非常地好,你要是明白人就不會有嫉妒心了。所以我們就蒐集老和尚這三十條,如何消除嫉妒心來跟各位共勉,好好去體會老和尚的慈悲開示,從此以後斷掉嫉妒心,那你的道業一定會增長。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