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老法師對無行於妻子,失禮於舅姑的開示


時間:2018/2/10 作者:心愿

那麼這一段「無行於妻子,失禮於舅姑」,我們來看老和尚怎麼來開示這一段的經文。

第一點,老和尚說,「無行於妻子,失禮於舅姑」,這是講家庭之惡。老法師說,家庭是人倫社會的根本,家要是出問題,社會就不安定,世界就會失去和平。我們現在看這個世間大多數的家庭都有問題,所以社會動盪不安,天災人禍頻率增加,災害的程度也加重了,原因都出在這個地方。我們仔細再觀察這個問題愈來愈嚴重,我們從因上、果上都能夠明顯的感受到,都能看到問題的所在在哪裡呢?就是夫妻不和。

《註解》裡面有注、有寫,『待妻宜和而敬,待子宜嚴而正』,這是古時候聖賢人的教誨,這種教誨的方式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但是現在這個社會看不到了,就是「待妻宜和而敬,待子宜嚴而正。」現在這個社會沒有這種教育了,心行跟聖教完全相違背。「不以禮待妻,則失唱隨之義」就是如果不能用禮來對待妻子,那就沒有夫唱婦隨了。老法師說,現在這個社會誰懂這個道理呢?誰懂得禮呢?問題是禮不知道啊。什麼叫禮?禮失掉了,這是非常可悲的現象。古德教人家德行,他的標準有五個層次,就道、德、仁、義、禮。道失掉的時候還有德,德失掉的時候還有仁,仁失掉的時候還有義,義失掉的時候還有禮,禮再失掉,天下大亂。今天我們看到這個世間的亂象,就是沒有禮,所以整個社會的倫理道德就亂了。

第二點,在中國歷史上各位如果仔細去讀誦,兩千年來有歷史記載的一個政權的建立,五年之內帝王一定製禮作樂。禮是一個人生活行為的標準,大家都懂得、大家都遵守,這是法度。樂是調心,人是凡夫總有情緒,情緒不穩定的時候,用什麼來調和?用音樂。所以禮跟樂都是教學的落實,跟現在不一樣,現在叫娛樂。從前在中國種種的藝術,像戲曲啦、戲劇啦、歌舞啦、音樂啦、美術啦都是教學的工具。用現在的話來說,高度的藝術教學。現在人不懂得聖賢書,對於這些事情完全不知道,也不曉得這樁事情對整個社會的關係,對一切眾生吉凶禍福真實的因素都不知道。所以想要讓世界安定和平,想要人民幸福是很難做得到的,這才是根,就是禮跟樂才是根。現在沒有根了,所以我們就不能過幸福的生活了,世界就不能安定和平了。

第三,接著說,「不以道教子,則傷生育之恩。不義不慈,總曰無行。」這些話我們今天念了就是現前社會的寫照。如何挽救社會呢?如何避免劫難呢?我們讀這個書才真正體會到印光大師的用心。佛陀的教誨是散在各種經論之中,必須要讀誦相當分量的經論,而且還要能記得,能夠深解義趣,你才有辦法依教奉行。這是講說佛法浩瀚啦,你要全部也要讀相當分量的經典,而且還能夠深解義趣,願解如來真實義,你才能夠依教奉行。這樣來講,對大部分人來講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這要有善根福德因緣。

我們現在研討這個《感應篇彙編》,它是把儒釋道三家的教誨全部集中在這一篇文字中。綜觀《感應篇彙編》的大意,綜觀《太上感應篇》文字大意,文字它不多,不到兩千個字,分成七個大段。第一段,總綱,「禍福無門,惟人自召。」第二段是示警,警告我們,這是講「天地有司過之神,依人所犯輕重,以奪人算。算減則貧耗,多逢憂患」,這個是示警,警告我們。第三段以後就講善因善果。第四段講惡因惡報。

我在日本講傳統文化,我是按照這四段這樣講,當時我並沒有看到老和尚講的這一段,我在日本的時候就把它,把《感應篇》,《太上感應篇》把它分成總綱,還有上天的示警,還有善因善果跟惡因惡報。那麼惡因惡報比較長,在這一段裡面總共分十七段,家庭之惡是第十五小段。《感應篇》寫得很好,以這麼短的文字,儒釋道三家重要的教誨,基本的倫理德行都在裡面了。所以我們很幸運能夠來研討《感應篇彙編》,而不要說它是一本道家的書。老和尚說,你用圓教的心性去領悟,它就是了義的經典。所以《感應篇彙編》是深者見深,淺者見淺,它是儒釋道三家的精華。

第四點,我們看底下這幾句話,『今之待妻者,刻薄寡恩』,這是功利社會的現象。『待子者』,『姑息太過』。『苛責太甚』,很少了,「姑息太過」。後面結論兩句話說得很好,『己實無行,何以責妻子乎』,自己沒有德行,有什麼資格來責備妻子呢?這兩句話無窮的感慨,自己沒有德行,你怎麼能把妻子兒子教好呢?所以我們讀這一句感到莫大的悲哀。

第五,第二句,「失禮於舅姑」,《註解》也說得很好,『婦事舅姑』就是媳婦怎麼對待她的公婆,「舅」是公,「姑」是婆,先生的父母。今天婆媳不和,沒有辦法相處,在全世界幾乎每一個角落,我們都可以看到。聖人教我們,「婦事舅姑,一如子事父母」,就是媳婦對待公公婆婆,就像兒子孝順父母一樣。現在談不上了啦,現在兒子不懂得孝順父母,那媳婦怎麼會孝順公婆呢?哪有這種道理呢?父子不兼容、母女不兼容就是今天這個社會的寫照。

第六,人跟人之間完全是利害,現在的關係是人跟人之間完全是利害,有利的時候彼此利用,利失掉的時候反目成仇。中國幾千年來的傳統倫理道德,今天是蕩然無存。正是古人所謂的,父不父、子不子、家不家、國不國,大亂之世。李炳南老居士往生的頭一天跟學生說,這個世界已經亂了,諸佛菩薩、神仙降凡都救不了啦。那還是三十年前。我們想想這句話真是,是真的,不是假的。什麼人有力量能教化一切眾生呢?什麼人有力量能教化一切眾生回頭是岸呢?他不回頭,往哪個方向走?眼睜睜地看著他往地獄方向走,不是往天堂走,他是往地獄走。諸佛菩薩看到這種情形也無可奈何,只有等待,等待他墮地獄,等待他在地獄裡面吃盡了苦頭,哪一天悔過了,這才能教化他,這才能再教化他。他不能悔過,佛菩薩對他也無可奈何。所以要等眾生吃盡苦頭,佛菩薩就會來教育你,再教化你。

第七,我們這一生得人身聞佛法是大幸,很幸運。生在亂世,從經教裡面懂一些道理,別人不做,全世界的人都不做,我們知道利害、知道得失,我們要認真努力去做。像我們現在在研討《感應篇彙編》,我們就是認真努力去做。果然能夠依教奉行,把《感應篇》列在教學七門功課裡面的一門。這七門功課,我們也是研討到這裡,我們才深深體會老法師的苦心。老法師說,我們修行有七門功課,有七本書是一定要看的。有四本是佛經,《阿難問事佛吉凶經》、《阿彌陀經要解》、《普賢菩薩行願品》、《大乘無量壽經》這四部經。另外三種,《了凡四訓》、《感應篇彙編》,還有儒家的《四書》。一輩子裡面,如果你是修行人,能把這七部搞懂了,往生西方大概沒問題。世間法也圓滿了,出世間法也圓滿了。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教你怎麼做人、怎麼孝親尊師,《阿彌陀經要解》教你怎麼建立信願行,《普賢菩薩行願品》教你怎麼效法普賢菩薩十大願,最後導歸極樂,《大乘無量壽經》。《了凡四訓》教你怎麼改變命運,《感應篇彙編》教你怎麼斷惡修善,《四書》教你怎麼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所以老和尚說,這七種善書跟佛經,我們這一生都能夠熟讀的話,不墮三惡道。不但要熟讀,而且要深解,解得淺還不行,要解得深,認真的依教奉行。

分量太多了,我們能力、時間可能不夠。如果這七門功課沒有能力受持,你就受持兩種就好了,選兩種,《彌陀要解》、《無量壽經》跟《行願品》選一種,《感應篇》不能少。《感應篇》從佛家觀點來說,它是戒律,所以我們現在研究《感應篇彙編》就是研究戒律,老和尚說這一條,《感應篇》不能少。它是修心修身的根本,它是修心修身的基礎,我們非常重視它。所以老法師以前在景美華藏圖書館的時候,要求同學晚課做完以後,《感應篇》要念一遍,對照自己今天一天的心行,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好,「無行於妻子,失禮於舅姑」,我們就講到這裡。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