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仁義禮智信的含義


時間:2018/2/11 作者:心愿

第五,五倫是講人跟人的關係,你一定要認識清楚,五常是基本做人的道理。第一個是仁,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沒有唸過書的人也懂得,他也能把這幾句話記住。對待任何人,他會設身處地的想,我這樣對待別人,人家願不願意接受?人家不能接受,我們就不可以做,別人這樣對待我,我不能接受,我就不可以用這種心態對人,這是仁。如果你不想接受,你也不應該這樣對待別人,這就是仁。義呢?是為社會,為別人服務,不求報償的,也就是這個人很有道義,不求回報的,不求報償的。我們今天講義,盡義務,我們這個道場,有許多義工來為道場服務,為大家服務,不求報酬,這就是義。這樣仁跟義我們就講完了。

第六,禮就是分寸,有節制,自卑而尊人,這是禮。自卑而尊人,你就做到禮了。如果你傲慢,你就是沒有做到自卑而尊人,那你就悖禮而行了。智呢?就是今天講的理智,而不是感情,感情裡面過失就太多了。凡事他有理性,最後是講信,所以智就是理智。信呢?人無信而不立,這是中國古聖先賢教人做人的道理,這五個字總要守住。所以在從前古老那個時代,無論唸過書、沒唸過書,識字、不認識字,都懂得這個道理,就是仁義禮智信。

我們再講一遍,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禮,有分寸;義,幫助別人;智,要理智,不用感情;信,要講誠信。所以以前的人,不論唸過書、沒唸過書,認識字、不認識字,都懂這個道理,而且都能夠遵守,所以當時的社會非常安定。那現在呢?為什麼這個世間這麼亂?因為人不守仁義禮智信,就是《左傳》裡面說的「人棄常則妖興」,「妖興」就是妖魔鬼怪都出來了。所以你不守五倫跟五常,妖怪就出來,妖魔鬼怪都出來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