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晉美彭措:一切苦樂感受全是幻化它的根源是什麼?竅訣寶藏海


時間:2018/2/11 作者:仁德

分別念是一切苦樂的根源,那就一定要好好地修持妙法,暫時斷除一切粗大的惡念,最終滅盡所有妄念而獲得聖果。

1

殊勝教言如享受甘露水

甘露是指天人的甘露,不管是誰飲用後都能治癒自己的一切病苦。同理,聽到此殊勝教言後並付諸實踐,則能全部清淨自己身口意中的貪嗔痴煩惱痛苦。

在此世間中的某個寂靜地方,有些人自在地享受殊勝的甘露水,如在天界中享受圓滿的甘露妙味。此時此刻,不少眾生卻正在飲用燃燒的鐵水,感受無量的痛苦。眾生的業感猶如幻化一樣,從中幻現出眾生各不相同的苦樂,如天人的快樂與惡趣的痛苦等等。

2

一切苦樂感受全是幻化

如今在我們五明佛學院,有些人豐衣足食,也有聞思修行的機會,今生幸福,來世也安樂。可是極少數人卻衣食無著,經常放逸懈怠,不僅自己不能受持聞思修等善業,而且還障礙別人持戒和聞思,今生痛苦,來世也痛苦。

又如我們家有三個人,雖然每個人的食物並無差別,但各自顯現的苦樂卻不盡相同。有時候,某個人晚上做夢吉祥,身體也安康,但另一個人則可能夢境不佳,身體不適,心情也不太愉快。所以即使我們三個人生活在一起,也不可能有一個共同的覺受。

在整個三界輪迴中,一切苦樂感受全是幻化。那上至天人的善妙欲樂,下至地獄餓鬼的各種痛苦,是否有一個真正的作者呢?這樣一個苦樂的作者在外境上根本不存在,其實真正的作者就是我們內心中的分別念。

3

分別念是一切苦樂的根源

若我們的分別念中生起慈悲心和信心,那我們將獲得解脫和安樂,只要具有無漏的智慧,無疑就會達到圓滿究竟的佛果。如果我們經常生起貪嗔而造了惡業,所感受的就只有是地獄餓鬼等惡趣的痛苦。

據此我們明了分別念是一切苦樂的根源,那就一定要好好地修持妙法,暫時斷除一切粗大的惡念,最終滅盡所有妄念而獲得聖果。

敬摘錄《甘露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