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八宗祖師龍樹菩薩


時間:2018/2/12 作者:心愿

我們要介紹一下龍樹菩薩,這位大菩薩他早期的過程非常地特別,龍樹菩薩他是大概在佛滅度以後,大概六、七百年之間誕生的,他是一個南天竺國一位大富貴人家的子弟,他是在樹下出生的,他因為入龍宮而悟道,所以以龍樹為名。他從小的時候非常地聰明,在襁褓的時候,就是在嬰孩的時候,就能夠聽聞梵志們在誦《四韋陀》,《四韋陀》是印度那時候梵志在修的課程。有四萬偈,每一偈三十二個字,龍樹菩薩在嬰孩的時候,就能夠了解其中的涵義,他的才學遠近馳名。所以他在二十歲的時候,對於天文、地理、星象、圖讖,各種道術,他都能夠通達熟練。

剛好他有三位朋友都是天資很聰明的,有一次他們在討論了,他說,對於天地間的種種這些義理,我們都已經知道了。那世間還有什麼娛樂呢?他們想一想,世間要追求美色,要縱情慾樂,是這一生最快樂的事情。其中有一個人就提議了,他說,我們不如用一個妙策,用隱身術,我們就到皇宮裡面去,因為皇宮的美女最多,我們去那邊來尋求作樂。四個人一拍即合,就用隱身術了。但是他們不會隱身術,他們要去拜師,去學隱身術,後來去拜一個術師要學隱身術。

當時龍樹菩薩跟這三個都是梵志,梵志是印度當時的一種修行人,梵就是清淨的意思,志就是立志,立志要修清淨心的修行人,那時候叫梵志。在《地藏經》裡面,光目女的母親,有一世也是投生到梵志,那個婢女之子完了以後,就投生到梵志了,當修行人。這位術師就覺得這四位梵志都很聰明,而且有才華,但是他們的個性都很驕縱高傲,看不起他人,他們只是想學隱身術,將來他們學會以後會看不起我,所以這位術師就先給他們吃一種藥,給他們一個藥丸,青藥丸,叫他們這個青藥丸,塗在眼睛的眼瞼的地方,就可以隱身了,這四個人就照做了。

可是這四個人當中,當龍樹菩薩聞到這個藥味的時候,就馬上可以認識出這裡面有七十多種的藥草的名稱,他馬上跟這個術師講說,這一顆藥裡面,有七十多種藥的名稱,喔,這位術師聽了非常地驚訝說,誒,你怎麼知道的呢?龍樹菩薩就說了,他說,每一種藥都有它的味道,特殊的味道,這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哎呀,這個術師聽完,就非常地佩服他說,這個人不簡單啦,我親自見到的。所以他就毫不吝嗇的教他們隱身術,傳給他們四個人。

這四個人學會隱身術以後,就開始隱身了,就進入皇宮的後宮了,那邊很多嬪妃,都很漂亮的嬪妃,他們就侵犯宮女。你看所以龍樹菩薩也在表演,他那時候也是迷惑顛倒,所以有時候都是菩薩在示現,結果經過一百天以後,不少宮女都懷孕了。大家向國王報告,國王非常生氣,怎麼有這種不吉祥的事情,就召集這些眾大臣開會研討。大臣就說了,會造成這種情形只有兩種可能,一個就是鬼魅,就是有鬼神,第二個,他們那時候就是印度的梵志,有一種像外道,用道術、用法術。國王就接受他的建議,這個大臣就說了,在地上鋪細沙,如果是用隱身術的,法術進來的話,他會踩過細沙,會有腳印,如果是鬼神的話就沒有腳印,沒有腳印的鬼神怎麼破呢?用咒語去破祂。那如果發現細沙上面有腳印了,就表示有人進來了,但是他是用隱身術,就叫士兵用刀劍亂砍,就可以讓他人頭落地。

國王就聽這個大臣的建議,在地上鋪細沙,果然發現這四個人的足跡,一發現足跡,兵士馬上把劍拿起來,刀就砍啦,結果啪啦三個人頭落地,三個都死掉了。龍樹菩薩福大命大,因為當時,那個刀劍不能靠近皇帝七尺,龍樹菩薩剛好是躲在皇帝的七尺這個範圍之內,所以刀就傷不了他,他很聰明,然後又躲在皇帝的桌子底下,所以沒有被砍到。後來他在桌子底下,就在那邊緊張,就懺悔。哎呀,跟佛陀講,佛陀已經滅度了嘛,他就跟佛懺悔,那時候他就求啊,我將來如果我這個災難能夠逃得出去,不會被殺死,我決定出家了,我乖乖地學佛了,龍樹菩薩就發了這個願。

後來他就當時在那邊有發一個願叫,「若能脫離此難,即前往沙門處求出家。」後來龍樹菩薩真的免除這個災難,就「舍離欲愛,出家修行」。因為他悟性很高,他出家以後,把所有佛經全部都讀遍了,全部都會了、全部都懂了,連神通本事也都會了。他就認為自己的神通智慧實在太強了,不可思議,結果傲慢心又出來了,還好他遇到了他的老師大龍菩薩,引他到龍宮去。大龍菩薩知道他是一個大菩薩,他根器非常地利,所以讓他去見識一下龍宮裡面的《華嚴經》讓他知道佛法的浩瀚,不是說你現在都懂了這些佛經,傲慢心就起來了。所以大龍菩薩,就引導龍樹菩薩進入龍宮,龍宮在哪裡呢?有人說,在大海裡面。

所以淨空法師就講一個事情,有人在佛學問答裡面,就跟淨空法師報告,那個早期的時候大陸沿海都會有一些水災嘛,水災的話都會流向大海,淨空法師就接到信徒提出這個問題說,哎呀,現在水災這麼多,是不是我用一個寶特瓶,或是一個空瓶子,我裡面放一本《無量壽經》,給它沉到大海。老和尚說,沉到大海,這個都是眾生的共業,跟龍王有什麼關係?你就算沉到大海,龍王也沒辦法。這是在《佛學問答》裡面,有曾經提到這個問題。老和尚說,大家真實用功,精進不懈,「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心淨則國土淨,大家都能夠一心向善,斷惡修善,天災人禍自然遠離了。

同樣的情形,龍宮在哪裡?龍宮在不同的維次空間,你不是到大海去,你怎麼找得到龍王呢?你怎麼看得到龍宮呢?那是要用禪定才有辦法進去看到。所以大龍菩薩是用禪定方式,帶龍樹菩薩進入龍宮的,看到龍宮裡面真的有圖書館。佛陀講的經,有些是在天宮講的、有些是在龍宮講的、有些是在人間講的,都會收集到龍宮裡面去典藏。我們看那個《十善業道經》裡面,就是為龍王開示的,所以《金剛經》裡面講,「善護念諸菩薩」,這個「善護念諸菩薩」就是大菩薩有責任護念小菩薩,所以大龍菩薩就來幫助他,引導他到龍宮,看到龍宮收藏的經典。

當龍樹菩薩見到大龍菩薩的圖書館,裡面所收藏的《華嚴經》真的嚇呆了,共有三本,三大部,他嚇呆了。釋迦牟尼佛講的《華嚴經》,只有在定中二十一天,有人說是二七,有人說是三七。二十一天裡面,龍樹菩薩說,這華嚴經有多大呢?大本的,有大本、中本、小本,大本的有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就不得了了,它十個大千世界微塵偈,把大千世界的每一粒沙,變成一個微塵,把大千世界磨成微塵細粉,一粒微塵算一偈,十個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多的微塵偈,用現在的天文數字也算不出來,就十個大千世界微塵偈。多少品題呢?那個經裡面有品嘛,像我們《地藏經》裡面講,「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這個品。《華嚴經》有多少品呢?「一四天下微塵品」,「一四天下」就是我們東勝神州、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北俱盧洲,這叫「一四天下」。老和尚說,「一四天下」淺顯來說就是太陽系,太陽系所有的星球都磨成微塵,一粒微塵是一品,《華嚴經》有這麼多品。

龍樹菩薩一看到這麼多的《華嚴經》,這麼大部,貢高我慢心馬上消除掉,覺得自己所念的簡直不能相比,再想一想,自己都沒有辦法受,那閻浮提眾生恐怕沒有一個人能夠受持,所以他就捨棄大本,再看中本,分量還是太大。大龍菩薩說,那還有下本,下本是《華嚴經》的提要,就像中國的《四庫全書》,有目錄、有提要,分量不多。雖然不多,這麼厚的精裝本也有五本,比起全書當然是少得太多,全書總共一千五百本,目錄只要五本。龍樹菩薩見此下本分量尚可,就把這一部分帶到人間來,以後翻成華文,就是現在《大方廣佛華嚴經》,其實它是《華嚴經》大本的提要,就是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所以現在帶出來看到的《大方廣佛華嚴經》,是《華嚴經》大本的提要。這一部下本經的分量總共十萬偈,四十品。

這個就是我們提到《大智度論》,提到龍樹菩薩,我們附帶介紹一下。在佛門裡面八宗的祖師,龍樹菩薩,八宗,我稍微再提一下八宗的祖師,八宗就是佛家裡面的禪宗、天台宗、密宗、三論宗、法相宗,法相宗就是唯識宗,賢首宗是專門研究華嚴的,律宗,專門研究戒律的,淨土宗叫八宗。共同的祖師就是龍樹菩薩。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