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我有一個朋友因為失戀自殺了很多次,該如何勸告她呢?


時間:2018/2/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尊貴的嘎瑪仁波切,我有一個朋友因為失戀自殺了很多次,為了一個不再愛她的人想要放棄自己的生命,社會上這種情況也不在少數。請問上師,我們該如何勸告他們呢?

【嘎瑪仁波切答】

人類最需要的是佛陀講的慈悲與智慧。你覺得自己慈悲嗎?你對自己的小孩和父母有可能會慈悲,那你對周邊的人呢?往往是高興的時候你慈悲,不高興的時候就慈悲不起來了。很多時候我們所說的慈悲,實際上非常非常渺小和粗糙的。我們都認為自己對他人充滿善良慈悲,當刨根問底去觀察的時候,人們大多用最慈悲最善良的一面呵護著“我自己”。

當無明現前,一個失戀的打擊,就會讓很多人一天到晚割腕、吃藥、上吊……這裡面還不缺佛弟子。你不是覺得自己慈悲善良嗎?為什麼別人斜眼看你一眼,你會那么生氣?為什麼別人講一句你的閒話,你就氣不打一處來?如果打你、罵你,就更不用說了。用刀割自己,用藥物傷害自己,是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嗎?那只是愚蠢的無明。

特別是當情感遭受挫折時,感恩的心,就不存在了,慈悲和智慧都不見了。有一個很普通的婦女,剛剛離完婚,馬上談戀愛,戀愛了一個月又失戀了,所以想自殺。我勸了她很久,旁邊的仁波切非常不理解地問我:“她沒有爸爸媽媽嗎?她還有其他家人嗎?”“有啊”“她要自殺怎么對得起生養她的父母呢?幾十年含辛茹苦把她養大,卻為了剛剛認識一個月的人要自殺,這也太缺德了吧。”

和你戀愛的那個人,原本與你素不相識,短短的時間你就準備把生命全部託付給他,寧願為了他而死,卻給帶你來到這個世界的父母及呵護你長大的親人,留下無盡的痛苦。這是永遠的痛,除非他們死掉,否則這種痛會一直延續下去。

因為傳統道德教育和宗教信仰的缺失,內地人特別容易為情所困。在藏區基本聽不到有人為情而死。在這個世界上,你的配偶、情人或你所謂的另一半,在你的生命中,只占很少一部分,就算是陪伴你走完下半生的人,你也有很長時間感恩他。一切都來得及,不用著急將你生命的重量掛在別人身上。

你的生命是無比珍貴的財富。為了讓你能夠平安健康降生到這個世界,為了你那脆弱的生命能夠得以生存,你的父母、你周邊的親朋好友給予你點點滴滴溫暖的愛,讓你有機會長大成人。你應該多想想這些,而不是時時掛念那個一天到晚要拋棄你、跟你離婚、讓你要死要活的人。

很多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好像除了情感就沒事可乾一樣,這是浪費生命,不值得,是缺乏智慧的無明表現。除了生養自己的父母,這個世界誰都可以換。你的父母是永遠沒有辦法換掉的,換情人、老公、老婆的人卻有很多。對把你帶到這個世界上的父母、對呵護你長大的親人,要懂得憶念他們、感恩他們,這才是最重要的。

那些為了情感尋死覓活的人,其實最愛的還是自己,“我執”很強,才會覺得自己受到了傷害。要學會將自私的小愛,慢慢擴散到每個生命體、每個眾生。你只有愛別人,別人才會愛你,這一點必須要學會。

有些人身上出現了癌細胞,一會兒肝癌,一會兒腎癌,到處都是癌症。原因是什麼?你不愛眾生,眾生也不愛你。眾生並不遙遠,我們身體裡就有無數的眾生啊,你好好愛著自己身體裡的眾生,它們才會愛你。我們的弟子中,好幾個居士已經患癌症很久了,他們天天愛著眾生,眾生也就愛著他們,所以都還活得好好的。因此,要經常反觀自己,大慈大悲的思想夠不夠。只要你的慈悲心真實不虛生起,依靠眾生的力量就能把世間八風吹散,就能生起智慧,讓自己慢慢從無明的苦海中掙脫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