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惜福培福不享福,放棄督察為眾生


時間:2018/2/17 作者:心愿

但是我看來最好的福報是什麼?解脫自在,念佛功夫成片,無憂無慮。每天可以讀《無量壽經》,每天可以念佛、可以拜佛,沒有骨頭疏鬆症,佛拜得下去,吃得下,消化正常。你吃得下,消化不正常,那痲煩,天天掛急診,天天就是腸胃不舒服。吃得下,睡得飽,沒有煩惱,最好的。晚年有福報才是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就是心中沒有煩惱、沒有罣礙、沒有執著。根塵一接觸馬上境界就轉掉了,不落印象,不著痕跡,不落印象是什麼?老和尚說,不落印象就是不起心、不動念。像新加坡百歲人瑞許哲一樣,她不落印象啊。她在街上看人,她說,每一個人都是好人。她說,沒有壞人,在她前面走過統統是好人,她講不落印象。她有沒有看到?有看到,她沒有好壞,沒有分別執著,那叫不落印象,高明,不落印象就是不起心、不動念。老法師說,這是我們要知道的。

所以要惜福、要培福,不要享福。所以末學為了辦萬人念佛,我把升督察的機會,我可以享受五年的福報,我不享了。欸,當督察很舒服,這就是古代的巡撫大人一樣,巡察大人遊山玩水,到哪裡人家都跟你供奉成上賓。喝茶,喝好茶,開車出去有司機,又不用負責任,因為他不是主管,薪水待遇又高,督察名字又好聽,大家看到你來肅然起敬,怕你來查勤,每天去慰勞大家,我放棄了五年的督察福報享受。這三年為了辦萬人念佛,你說辛苦嗎?很辛苦,怎麼會不辛苦?困不困難?困難,怎麼不困難?但是活得很有意義。以前是為警察服務,台北市也不過是六千個警察,就算說我當督察吧,也是為六千個警察服務。欸,我現在是學老法師,為盡虛空遍法界眾生服務,包括冥陽兩利的工作,是活得很愉快。所以我就選擇一條學習老法師的路,利益眾生的路,也是學習覺悟之路,菩提大道,這才是究竟圓滿的。

我們很多學長退休,六十五歲退休以後乾到署長、局長。我前幾天聽到我一個同事跟我講,我們前任的署長在位的時候,啊,那不得了,威風凜凜。現在聽說管一個基金會,只有一個人,祕書。他說他很無聊,不曉得做什麼,每天就是這樣,走來走去不曉得做什麼。所以這個什麼?學佛真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三藏十二部經典,我們選擇《無量壽經》,選擇淨土經典,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求生極樂世界,這是我們最後的歸宿。所以福報不能享盡,這是確實。

我舉一個公案,這公案太多了。我們台灣有某一個很有名的旅行社老闆,這個旅行社老闆轉眼之間,短短不到幾年時間,他正在飛黃騰達的時候,他娶了一個日本的富家女。在我們台北市某一家非常有名的飯店辦一個非常豪華奢侈的婚禮,聽說動輒上千萬,他是很浮誇的,當時我有看到這個新聞報導,是很浮誇。結果沒有隔多久,欸,他竟然上報了,說什麼?他吸毒啦、狂歡啦,吸毒狂歡。這個俗話講,上帝要毀一個人先讓你瘋狂,吸毒狂歡。後來就兵敗如山倒,富家老婆離他而去,最後事業潰敗,千金散盡,所有錢都用光了,還負債纍纍,富家女求去,晚景淒涼,最後染病去世,時年也不過六十幾歲而已,六十來歲而已。福報享盡,祿盡人亡。當時他還沒有往生前,還在我們台北市賣燒酒雞來還債,這是活生生的祿盡人亡的一個真實案例。祿就是福報,福報用盡壽命就結束了,那些福報都是前世修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