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專精護持一念道心


時間:2018/2/17 作者:心愿

南朝的志公和尚,在梁武帝時談論音樂的事,請求武帝放出幾位死囚來試驗。命令他們這些死囚,每人裝滿一杯水,在大堂裡面繞行,並告誡他們說,如果你們各人手中那一杯水,一滴都不漏出來,可以免除一死。然後隨即命令樂隊作樂,以擾亂他們的心神。過了好久,沒有一個人的杯子裡面有一滴水漏出來。梁武帝很驚嘆的說,你們聽到音樂了嗎?他們這些死囚說,沒有聽到。志公和尚說,他們正怕生命丟掉,只怕手中的杯水漏出來,怎麼能聽得到音樂呢?世間人如果能這樣心中永懷畏懼,那麼安樂的心自然就不會生起了,那就不會輪迴了,對不對?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就來講一個佛典故事,跟這個很像。過去佛陀跟比丘在鹿野苑中修行,有一天佛陀就問眾比丘了,世間的美女能夠吸引民眾聚集圍觀嗎?就像大家都喜歡看美女嘛。比丘回答說,是的,世尊。佛陀再問,世間的美女有種種的歌舞伎樂,是不是會吸引很多人觀賞呢?眾比丘肯定回答說,是的。

接著佛陀又說了,有一位喜歡欲樂,厭惡痛苦和死亡的男子,有人告訴他說,你要捧著裝油的缽,繞著美女歌舞、伎樂的民眾中穿越而過。我後面派一個劊子手跟在你身後,拿了大刀,如果你不小心掉落一滴油,馬上取你的生命,人頭落地。這個怕死的人,他會不繫念手上的油缽嗎?不恐懼身後的劊子手嗎?流連於美色跟歌舞嗎?比丘回答說,不會的,這個怕死的人,一定會畏懼身後那個劊子手,想到油若滴下一滴,頭就落地了,被砍下來了,所以會一心一意的顧好手中的油缽,在充滿美色、歌舞的人群中緩緩而過,根本不敢多看一眼。

佛陀聽到比丘這樣的回答,便慈悲的開示大眾。他說,修行人護念自己的法身慧命,是我們這一念心,我們這一念本自清淨的佛性,我們就是要這樣的戒慎恐懼,不要去貪戀外在的虛妄不實的美色、音聲等塵境,應該要收攝身心,身口意三業要謹慎而不放逸。佛陀教導比丘要依四念處來觀,「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這是四念處,要以正智、正念調伏貪愛跟憂懼,那麼煩惱自然就斷除,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

最後佛陀用一偈語來勉勵諸位比丘,佛陀說了,「專心正念,護持油缽,自心隨護,未曾至方,甚難得過,勝妙微細,諸佛所說,言教利劍。當一其心,專精護持,非彼凡人,放逸之事,能入如是,不放逸教。」所以佛陀這一段開示,這個法語、偈語,跟我們今天的「逸樂過節」不謀而合。簡單的說,佛陀是告訴你要保持正念,你心中的那一個油缽就是你的智慧、你的慧命,你要護念它,它是非常難得的,那個智慧會引你到極樂世界,它是非常勝妙微細的。所有三世諸佛都這樣說,所有三世諸佛開示的三藏十二部經典,都是一把銳利的寶劍,你應該專一其心,要專精護持你這一念道心。不要像那些世間凡人貪著那些放逸的事情。如果你能入這樣的境界,你就明白你所學的,佛陀教你不放逸的這個教誨。比丘聽完以後,個個起歡喜心,依教奉行。這個典故出在《雜阿含經·卷二十四》。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