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贊淨土超勝【書一】三》原文和白話譯文4


時間:2018/2/17 作者:藎木

《印光法師嘉言錄》

《贊淨土超勝 【書一】三》4

原文:印光法師

4、竊聞淨土者,乃究竟暢佛本懷之法也。高超一切禪教律,統攝一切禪教律。略言之,一言一句一偈一書,可以包括無餘。廣說之,雖三藏十二部之玄言,五宗諸祖師之妙義,亦詮不盡。縱饒盡大地眾生,同成正覺,出廣長舌,以神通力、智慧力,塵說剎說、熾然說、無間說,又豈能盡!良以淨土本不思議故也。試觀《華嚴》大經,王於三藏,末後一著,歸重願王。

《法華》奧典,妙冠群經,聞即往生,位齊等覺。則千經萬論,處處指歸者,有由來也。文殊發願,普賢勸進。如來授記於《大集》,謂末法中,非此莫度。龍樹簡示於《婆沙》,謂易行道,速出生死。則往聖前賢,人人趣向者,豈徒然哉?誠所謂一代時教,皆念佛法門之註腳也。

不但此也,舉凡六根所對一切境界,所謂山河大地,明暗色空,見聞覺知,聲香味等,何一非闡揚淨土之文字耶?寒暑代謝,老病相摧,水旱兵疫,魔侶邪見,何一非提醒當人速求往生之警策耶?廣說其可盡乎?言一言統攝者,所謂「淨」也。淨極則光通,非至妙覺,此一言豈易承當?於《六即佛頌》研之可知也。

一句者,「信願行」也。非信不足以啟願,非願不足以導行,非持名妙行,不足滿所願而證所信。淨土一切經論,皆發明此旨也。

一偈者,《贊佛偈》也。舉正報以攝依果,言化主以包徒眾。雖只八句,淨土三經之大綱盡舉也。

一書者,《淨土十要》也。字字皆末法之津梁,言言為蓮宗之寶鑑。痛哭流涕,剖心瀝血,稱性發揮,隨機指示。雖拯溺救焚,不能喻其痛切也。舍此則正信無由生,邪見無由殄也。【書一】三

《贊淨土超勝 【書一】三》4

白話譯文:圓濤法師

4、業障深重的我聽說淨土法門,是究竟暢佛本懷的法門。高超一切禪、教、律各宗,統攝一切禪、教、律等派。簡略來說,一個字、一句話、一個偈頌、一本書,就可以將淨土法門包括無餘。廣泛來說,即使三藏十二部的玄奧言辭,律、教、禪、密、淨五宗諸位祖師的微妙大義,也詮釋不盡。縱然是窮盡大地眾生,同成正覺,出廣長舌,以神通力、智慧力,國土中的一一微塵說、微塵中的一一剎佛說(空間)、熾然猛烈地說(力度)、沒有間斷地說(時間),也不能說盡啊!這實在是因為淨土法門,本來不可思議的緣故啊!試看《華嚴經》是三藏之王。經文最後,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

《法華經》深奧妙典,為群經之首。其《藥王菩薩本事品》中說:聽聞此經就會往生極樂世界,果位與等覺菩薩相等。那麼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淨土,是有理由來源的啊!《文殊師利發願經》說:願我命終時,滅除諸障礙,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普賢以十大願王勸進善財及四十一階位的法身大士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來在《大集經》中授記:末法億億人修行,連一個人證得道果都很罕見,只有依念佛求生淨土,得以度脫生死輪迴。龍樹菩薩在《十住毗婆沙論》中直接表述說,念佛法門是易行道,能夠速出生死。過去的聖賢,人人都趣向淨土,哪裡是沒有理由的呢這就是所謂,本師一代時教,都是念佛法門的註腳啊!(佛陀出興於世間,唯說彌陀本願海)。

不但如此,凡是六根所對的一切境界,比如:山河大地的依報、明暗色空的現象,見聞覺知的功能,聲、香、味六塵等,哪一法不是闡揚淨土的文字呢寒暑代謝的自然變化,老病相摧的身體衰弱,水旱兵疫的天災人禍,魔侶邪見的冤家惡友,哪一件事不是提醒這個人趕快求往生的警策呢再如何廣泛地說怎麼說的完呢說到一個字統攝淨土宗,就是所謂的「淨」字。清淨到了極點,就會光通,不是到妙覺的佛果位,這一個「淨」字哪裡容易承當呢這一個字在《六即佛頌》,詳細研讀就可以知道了。

至於說到一句:就是信願行這一句。沒有深信不足以啟發切願,沒有切願不足以引導行持,沒有持佛名號的玄妙行持,不足以滿足他的切願,而證得他所深信的事相與道理。淨土宗一切經論,都是將這個宗旨發揚光大。

一偈:就是贊佛偈。舉正報(「阿彌陀佛身金色」等偈頌)來收攝依報莊嚴的果,贊化主(阿彌陀佛)來包括極樂世界的徒眾。雖然只有短短八句,將淨土三經的大綱全部舉出。

所謂一書:就是《淨土十要》。每個字都是末法時代的津梁,每句話都是淨土宗的寶鑑。這是祖師們痛哭流涕,剖心瀝血,稱性發揮,隨眾生根機而來指示。雖用拯救溺水和被焚燒的人,也不能比喻出祖師救護眾生悲痛懇切的心。捨棄這本《淨土十要》,正信無從生起,邪見無法滅除。【書一】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