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名利場中,彈指便過


時間:2018/2/19 作者:心愿

「夫名利場中,彈指便過,還當於自己分上,做些工夫。否即空來人世,浪走一遭。」這一段我有很深的感觸,在我這一生裡面,在官場上、在名利場中,我在差不多一九九八年,我那時候就可以當滿高階的官職了,外勤。那時候長官問我,我要選擇哪一條路?我跟他選一個比較沒有這些外勤的、繁重的工作壓力的,一個內勤單位來做主官,就是民防管制中心主任。我在那個地方當主任,一共用了將近八到十年的光陰,我全心投入經教,我全心投入去自利利他,行菩薩行。

我這一生裡面,助念最多的,將近三百多個個案,關懷臨終病人,就是在那個八年的主任的生涯裡面,我在那邊完成這個任務。自己這十幾年來,在官場的浮沈,我其實也相當能夠悟透這些其中的道理,就是這裡面講的「名利場中,彈指便過」。所以我們警政署裡面,最高階的督察室主任,三線三顆星,那時候得癌症的時候,住在我們新店碧潭的別墅裡面,當他得到癌症訊息的時候,他才六十二歲,他不敢下樓,也不敢跟朋友通電話,他彷彿世界末日。

蓮友叫我去跟他關懷的時候,叫我跟他講,不能講往生,不能講死,那我說講什麼?我後來跟他講人為什麼到世間來?要如何離開這個世間?短短的三十分鐘跟他講十二因緣的道理,我用通俗的話把它表達出來,十二因緣就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講完不到一個禮拜,他就死在榮民總醫院,最後他來不及換衣服,因為死在榮民總醫院的時候,只穿一個短褲,運動褲跟運動上衣,躺在他女兒的手臂上斷氣。

往生的時候,在榮民總醫院的太平間助念室,助念完了以後我跟他說法,被葬儀公司放在助念室的大門口,等運大體的車子過來。我看了很不忍心,我說,叫蓮友說,把他圍起來念佛,幫他莊嚴,我說他堂堂是一個三線三顆星的高級警官,一生的尊崇,到此全部告一個段落,結束,也不過是躺在助念室門口地上的一位大人物而已。那時候助念完的時候是半夜快一點到兩點,他的太太,萬夫人幾乎撐不住了,唯一的獨子比他早死,他還沒到達退休年齡六十五歲,還有三年,他六十二歲,就得這個肺腺癌,換成任何一個人都死得不甘不願,不願意斷氣。所以我很能夠體會這八個字,「名利場中,彈指便過」,看得很多了。

以前提拔我過的一個局長,也在台北市不可一世,叱吒風雲,大權在握。最後往生的時候,癌症病發的時候,整個頭部像一個籃球這麼大,他太太后來也得了憂鬱症,這位局長夫人我也去跟她安慰。我們這個局長得癌症以後,打電話給那個督察室主任說,老萬,你怎麼過日子啊?兩個同病相憐,兩個都是三線三顆星,在我們警界裡面最高是三線四顆星,他是三線三顆星,不能說不大。最後我陪他到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到凌晨五點,在清脆的念佛聲中,用引磬念佛聲中,通過了第二殯儀館五百多具的冰櫃的走道長廊,把他的大體緩緩地放進去冰冷的冰櫃裡面。

我陪伴另外一位高級長官,也是三線四顆星的,他的兒子自殺,唯一的獨子自殺,七孔流血,在二館,第二殯儀館的冰櫃裡面,不忍卒睹。我們這位三線四顆星的校長,忍住了悲哀,他夫人幾乎快昏倒,我在那個地方陪伴他度過人生最艱難的時刻。你真正會體會到世間苦人多,有什麼好爭的呢?有什麼好驕傲的呢?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再來,跟我交情非常好的,我們北市警局的副局長,李副局長,一生功業彪炳,全國有名,最後英年早逝,六十二歲肺腺癌。最後也是我陪伴他,在台大醫院度過。最後插管,整個臉腫得也是不行,最後斷氣的時候嘴巴都是血跡。他也是放不下,副局長的位置都還沒有坐熱,就要離開了,最後我幫他全程的忙,助念,安排弔祭的場合,放在中和一間佛寺裡面,幫他打理一切。

另外一位也是三線三星的長官,夫人得癌症死掉,最後他自己本身也得癌症死掉,局長都沒做完。種種的這些,其實都讓我們深深體會,真的這裡面講的,名利場中,彈指便過,應該在自己的本分上做些工夫啊。

老法師說,你會嗎?你契會了嗎?你領悟了多少啊?你功夫成片了嗎?你往生有把握了嗎?你今生所累積的善根、福德、因緣有多少呢?如果一點工夫都沒有,一點善根福德資糧都沒有,那就是後面那句話,「否即空來人世,浪走一遭」。

所以我以上講這些感嘆的故事,都是真實故事,發生在我身邊的。我選擇跟佛菩薩在一起,我選擇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我學習佛陀一樣,他放棄王位不繼承,走上修行解脫之道,這是正確的道路,走向菩提解脫之道。所以這一段我想,老法師說我們都一定要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能夠為個人,也不是為了自己的小團體,要為國家民族、為整個人類,這樣的善心善念,要與日俱增,不可以消退。這種念頭如果消退,就墮落三途,墮落惡道。我們明了這種意念,如果真的是與日俱增,天天有進步,那是我們修學的一個動力,推動我們勇猛精進,自自然然,不必作意,天天就是在積功累德。我想老法師這一段開示,我深深有體會,我們就在學習這個精神。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九十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