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瀋陽乘客忘記確認機位,被華航拒絕登機而躲過空難


時間:2018/2/20 作者:仁澤

「華航」空難震驚國人,206名乘客和19名機組成員可能全部遇難。噩耗傳來,當時瀋陽市蘇家屯區的徐克強正站在香港機場候機大廳,手裡握著失事的「華航」CI—611班機的回程機票,腦子裡一片空白,幾分鐘之後才想起來給家人打電話。他因為沒有確認CI—611班機機位,軟磨硬泡地請求「華航」高抬貴手,後被「華航」嚴詞拒絕,神奇般地和死神擦肩而過。昨日,記者在沈採訪了這位「華航」空難的幸運兒。

一、已經預訂CI—611班機機票

徐克強是瀋陽市蘇家屯區一家醫院的醫生,退休後擔任台灣一家知名公司的東北地區首席代表,經常往來於海峽兩岸。今年5月,中國醫科大學生物晶片考察團要赴台灣一家協作單位,商討技術合作等事宜。徐克強作為雙方合作的牽線人,自然要同往。

機票是中國醫科大學校辦產業處副處長汪琛買的。他說,考察團到台灣考察是台灣那家協作單位辦的手續,手續上規定只能在台灣停留6天,考察團須在5月22日離開台灣。因為徐克強5月18日在台灣花蓮市有個義賣畫展,畫展為期6天,所以要到5月25日才能離開。按照徐克強的日程安排,汪琛通過學校外事處給徐克強訂了一張「華航」CI—611班機的回程機票。汪琛說,這一切都是事先定好的,徐克強5月25日將從台灣乘坐CI—611班機前往香港。然而,徐克強卻神奇般地逃過一劫,原因竟然是「華航」拒絕他登機。

二、不知不覺忘記確認機位

5月17日,考察團一行6人來到台灣花蓮市。徐克強說,從5月18日開始我半天跟著考察團,半天忙活畫展的事。我挺喜歡畫畫,是全國現代工筆畫學會理事,這次在台灣義賣是為了資助花蓮市一家中學足球隊赴瀋陽比賽。除了義賣畫展,我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辦,和「台灣慈濟事業基金會」商討在遼寧設立骨髓庫。5月21日考察團離開花蓮市。5月24日上午,我忙完畫展後才離開花蓮市。當天,我與「台灣慈濟事業基金會」委員李憶慧見了面,並通過李憶慧見到高級專員陳乃裕,雙方一見如故,就設立骨髓庫一事相敘甚歡,不知不覺竟然忘了確認機位。

徐克強的回程機票是5月25日下午2時40分從台北桃園機場起飛,經由香港、上海飛回瀋陽。按照「華航」規定,乘客必須在24小時之前「確認」是否乘坐當班飛機,如果事先沒有確認機位,航空公司有權拒絕乘客登機。等徐克強想起確認機位時,已經是5月24日下午5時了。李憶慧、陳乃裕都是經常坐飛機的人,竟然也忘了確認機位這碼事。徐克強急了,自己的機票是「OK」票,無法轉機。如果5月25日不離開台灣就超期了,這意味著他半年內將無法再來總公司公幹。

三、軟磨硬泡要坐CI—611

徐克強馬上給「華航」打電話,可辦事員已經下班回家了。徐克強很沮喪,擔心坐不上CI—611班機。5月25日早7時30分,徐克強急匆匆地來到「華航」,見到了辦事員。徐克強一邊解釋一邊求情,懇求能讓自己乘坐CI—611班機。辦事員告知,沒有確認機位就不能登機,想坐CI—611班機絕對不可能。情急之下,徐克強與辦事員吵了起來。後來經過多次交涉,「華航」同意徐克強轉機,改CI—607班機。這是一架只有100多個座位的小飛機,徐克強打心眼裡不願意。

5月25日上午10時,徐克強在台北中正機場找到「華航」工作人員,軟磨硬泡了半個多小時,請求乘坐CI-611班機,遭到「華航」的嚴詞拒絕。工作人員對徐克強的行為很生氣,一看他的行李超重,遂讓徐克強從包里拿出3公斤物品,並稱「這是一個小小的懲罰」。徐克強見乘坐CI-611班機無望,心情不暢地登上了CI-607班機。中午12時20分,CI-607班機騰空而起直飛香港。下午2時30分,徐克強在香港機場候機大廳里坐了下來,對面就是「華航」的登機口。

四、目瞪口呆面對生死一瞬

徐克強剛剛到達香港,下午3時08分,徐克強想方設法想坐但沒坐成的CI-611班機從台北中正機場起飛。起飛約半個小時之後,大約在下午3時30分,台北區管中心突然發現,CI-611班機從雷達上消失了!此時,坐在候機大廳里的徐克強發現「華航」登機口旁邊的工作人員進進出出,看上去特別慌亂。徐克強湊了過去,一打聽才知道,CI-611在雷達螢幕上消失了。徐克強還以為「華航」的人開玩笑。而在此時,海上搜救已經開始了。

下午3時45分,「華航」工作人員一臉凝重地告訴徐克強,CI-611班機失蹤了!下午4時,幾名拿著對講機的「華航」工作人員來到登機口,正式通知CI-611班機失事,206名乘客和19名機組人員可能全部遇難。「哎呀!」徐克強長吁一口氣,腦子裡一片空白。徐克強呆了好久才緩過神來,給妻子打電話。妻子告訴他:「都快急死了,現在都接到16個詢問電話了,大家都以為你坐的是CI-611班機。」

五、坦坦蕩蕩面對人生

5月27日上午,徐克強接受了「台灣無線衛星電視台」(TVBS)記者的採訪。記者告訴他一個驚人的訊息:因為徐克強錯過了確認機位的規定,「華航」將他的機位轉給了另一位乘客。下午2時40分,感慨萬千的徐克強回到了瀋陽。

逃過一劫的徐克強對人對事很坦然。他說,如果我當時做了壞事,不可能忘記「確認」。5月23日,我在「台灣花蓮市慈濟醫院」驗過血,成為捐獻骨髓者後備庫一員,我是為了籌建骨髓庫的事才忘記「確認」的。這次逃過一劫,我立下志願,至少要救250位白血病病人,作為對CI-611班機罹難者的哀悼。說話之間,徐克強臉色嚴肅起來,埋頭許久才重新抬起頭,「我要永遠珍藏這張CI-611班機的機票,畢竟我是生者,與罹難者比起來我很幸運,更應該感謝生活,回報社會。」

(轉載)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