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 024 念佛法門是「一般消費、最高享受」


時間:2018/2/21 作者:宗聞

一般消費,最高享受

至簡至易,極頓極圓。一般消費,最高享受。

「至簡至易」就是最簡單、最容易,沒有比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更簡單、更容易的。因為這句名號,有心的話,不管誰都會念,即使鳥獸也會跟隨人念;小孩子、不識字或不能深入教理的愚鈍之人,也能念佛;乃至一輩子遇到逆緣惡境,作惡多端,臨終即將斷氣,鼓勵他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他也能念佛;即使啞巴,也能在心中念彌陀的名號,所以說「至簡至易」。

這麼簡單,連小孩子、不識字、愚笨的人,甚至鳥獸都能念佛,大概它的境界不高超吧?不是,是「極頓極圓」。論頓速,論圓滿,本願稱名的易行道反而最為頓速,最為圓滿。

大乘佛法歸納為八個宗派,講頓教圓教的話,不只是淨土宗稱為頓教圓教,密宗、禪宗、天台宗、華嚴宗也都自稱為頓教圓教。可是,頓中之頓、圓中之圓的,只有淨土宗稱名念佛的法門。為什麼?因為只要稱名念佛,今生今世就進入不退轉地的果位,一旦斷氣,就立即離開三界六道的輪迴,立刻往生極樂世界,頓超十地,快速成佛。密宗、禪宗、天台宗、華嚴宗雖然也稱為圓教頓教,可是還要經過生生世世的修證,不能當生就離開三界六道的輪迴,難以當生成就、一世圓滿。所以,這些宗派如果跟淨土宗的本願稱名比對,就成為漸教,而不是頓教了。

「一般消費,最高享受」,這是比喻。本來一般消費只有一般享受,最高消費才有最高享受。

總統套房低價喻

譬如住六星級飯店,住一夜要多少錢?如果住總統套房,更要幾萬或幾十萬,所以是高消費、高享受;可是,我們付出的錢連二星級都不到,只是一般旅社而已,甚至是白白送給我們的,可是享受的卻是最頂級、最高的。

高鐵低價喻

又好比坐高鐵,很快速,但價錢很高;現在我們用市區公車的車票錢,就可以享受高鐵的快速。「一般消費,最高享受」,這是一種比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