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千萬不要陷入「輪迴」


時間:2018/2/23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這兩天對此「輪迴」與「往生」,略談一下。

獨尊湛現:千萬不要陷入「輪迴」

有的人說,人死了就拉倒了。其實不然,大家千萬不要對此忽略。每個眾生都具有同類的本性,身體是本性在作用,隨著意識的轉變,也就是說意識在掌控著身體的變換。這個意識本來是有生有滅,意識的本體是永恆不變的。意識是建立在空性的基礎之上,要是起用時相就現,不起用時則法滅。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獨尊湛現:千萬不要陷入「輪迴」

我們的身體稱之相,也可以稱之緣(條件)。我們的本性可以藉助這個緣來啟用,若是離開這個緣它是起不了作用。在佛法里這個「心」的術語,都是代表空性本體。身體也就是外相,它是有生有滅,萬法本來就是幻化而現,本來就是生滅,這個生滅不與「心」同滅。所以大家要提高警惕,人生真正的價值觀,就是要覺悟自心。

獨尊湛現:千萬不要陷入「輪迴」

千萬不能誤會,人死了就拉倒。如果真要是如此,就不會產生相續相,希望大家長點智慧,真正學佛修行的人並不是沒有智慧,這是真正的具有上根大智之人。千萬不能自作聰明,受到輪迴的痛苦也不覺醒,身受火焚也不知道痛。趕緊醒來。人生無常。

獨尊湛現:千萬不要陷入「輪迴」

人到臨終時就是身體即將壞滅時,意識就沒有辦法對此軀體的操作,如司機一樣,這台車破舊了只能選擇另外一輛車子。也就是說人肉身死去,神識會自然離開,即將出生時,這個神識先來住胎。這個住胎是隨著有生之年的習氣,也稱為業習來進行入胎。大家要清楚我這段是說明有今生與前生。

獨尊湛現:千萬不要陷入「輪迴」

這個今生與前生這樣的相續並不單獨指人道。其實是六個不同的境界相互演變。這就稱為輪迴。隨著業力的牽引不能自拔。情,愛,恨,等等,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妄語,花言巧語,等種種的習性。所以說大家一定要早日覺悟才是。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