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從早到晚養好心


時間:2018/2/23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每天都想要吃飯,吃飽了好有體力去外面做事,早上起來刷牙洗臉好面對別人,還有呢?就是每天把自己的精神給養足。養精神,是養好心,不是睡大覺啊!而是從內心學會反省自己的身口意。

嘎瑪仁波切:從早到晚養好心

一大早起來,要想想,今天我的心是乾淨的,還是骯髒的?把心先洗刷乾淨,發出真正的出離心。你只要有出離心,就不會在乎人世間種種得與失。你都想出離了,還會真的在乎嗎?然後,發一個強大的願力,「為了天下所有一切如母有情眾生能夠離苦得樂,我今天來行菩薩道。」你只要真正發了菩提心,就不會計較別人對你的看法,你的長相、收入、名聲、面子等等,因為你所做的都是無私為了眾生而做,如果真的如此,就不會因為那麼多「我執」而煩惱了。

養好心,然後把我們的嘴巴、身體都洗刷乾淨,就能夠更好地面對外境了。

在中午的時候,再好好想一想,從早上到中午,我到底做了什麼?多少是好事,多少是壞事;想了多少好事,想了多少壞事;說的話多少是好的,多少是壞的,多少是欺騙的、惡口的、謊言或者挑撥離間的?多少是真實的、美語的,對別人有利、有意義、能夠和合別人的語言?用心去想一下,我到底是付出的多,還是需要人家付出的多?到底我是發出真正的慈悲之心,奉獻給別人的多,還是需要別人用他們的方式方法回饋給我的多?多層次地往內心深處去思考,到底是我們的貪、嗔、痴、嫉妒、傲慢、懷疑等占了上風,還是調伏它們的善占了上風,都要好好思考一下。

在晚上的時候,睡覺之前,我們要把忙碌一天的身體弄乾淨,嘴裡弄乾淨,順便在這個時候,也把心洗一洗。再次思維自己在今天裡,到底做了多少善事和惡事。如果有做惡事,就發自內心去修持百字明,不要只是嘴巴上念念,要用心地去懺悔,不只是懺悔現在的,過去的、未來的我們也要去懺悔。

當我們懺悔完,剩下的就全是功德了,然後就歡歡喜喜的,把所有的這些功德都供養給十方諸佛菩薩,請十方諸佛菩薩歡喜接納,我們作為凡夫俗子在這五濁惡世所能累積的福報。然後,我們要學習過去諸佛菩薩是如何回向給六道一切眾生的,我們也如是作回向,希望所有六道眾生不受輪迴之苦,能夠脫離輪迴,究竟成佛。

最後,當我們把功德圓圓滿滿地回向給十方一切眾生,就可以發自己的小願了,無論是身體的疾病也好,有人往生需要回向也好,或者你自己本身需要世間的名啊利啊福祿壽各方面世間福報的祈求也好,總之,不管是世間的還是出世間的,也可以好好發願——這些都是很小的願。連成佛這樣的大願力我們都可以發,世間的這些祈求發願也不為過,但一定要圓滿回向眾生之後,再發自己的小願望。

皈依的弟子,應該按照上師所傳授的方法,從晨起觀修到夜晚的修行,都不忘反觀自己的身口意,從早到晚都要養好心,都不忘記自己是個修行人,如此不放逸的精勤實修,一定能成為一個越來越好的修行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