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9)在廣州佛教志德醫院演講


時間:2018/2/25 作者:藎木

在廣州佛教志德醫院演講

善知識,今天是佛教志德醫院成立日子,承各位邀虛雲主持開幕典禮,這事甚為希有。廣州醫院,冠上佛教兩字者,尚屬初見。善知識,人生八苦,病居其一。我佛出世,原為眾生離苦得樂。所以五明之學,有醫方明,禪門晚課願文,有疾疫世而化藥草之句。菩薩為眾生救療沈疴,不惜身命。如藥王菩薩,以眾香塗身,自焚供佛,供佛即是供眾生。

「心佛與眾生,是三無差別。」華嚴了義,其理可思。諸佛時時念著眾生,如母念子。眾生心有貪瞋痴三病,佛為說戒定慧三法以治之。眾生身有風寒暑濕之病,佛為演「醫方明」以治之。淨名經所謂:「眾生病故,菩薩病。」同體大悲,慈眼如是。善知識,世間賢聖,亦同此心,亦同此理。只如神農嘗百草,亦是為眾生而嘗。菩薩在因地修行,現種種身而為說法。神農氏即是菩薩,現醫王身而為說法。善知識,人類的病,五欲為因,或屬宿業,無始亦由五欲。疾病發作,需他救治。目前無力求醫者,實非少數。各位善長,發心倡辦此院,贈醫贈藥,此心便是菩提心,正是我佛慈悲本懷。善知識,菩提者,正覺也。正覺之心,不落人我善惡二邊,平等布施,冤親無間。醫著我的眷屬,固然留心。醫著他人眷屬,亦同樣盡道。善人惡人,入到院來,等心看護。

我佛過去生中,嘗捨身飼虎,其義可思也。此院深賴梁董事長,及陳院長熱心毅力,乃有今天的成就。古語說:「莫為之先,雖善不彰。莫為之後,雖美弗揚。」座上大眾,今後總要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六祖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大眾努力,開此院是大慈大悲工作,實現我佛「方便為究竟」的真諦。虛雲不勝馨香頂祝之至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