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怎樣修行功德圓滿,順逆境生平等心


時間:2018/3/1 作者:心愿

第二點,老和尚說,心口尤其要相應。佛在《無量壽經》裡面說,一開端就講,教我們修行下手處,轉惡為善的起點。佛教我們善護三業,第一句話教我們,「善護口業,不譏他過」,這剛才我們解釋了很多。新加坡許哲居士,當時老和尚在講許哲的時候,她是一百零一歲的年輕人。老和尚說,看起來不過是四、五十歲,身體那麼好,她怎麼修養成功的呢?一生沒有煩惱,一生沒有發過脾氣,一生沒有見過別人的不是。所以《無量壽經》裡面所說的,佛所說的,「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這幾句話許哲居士都做到了,雖然她不是佛教徒,她也沒有念過佛經,可是人家真做到了。《六祖壇經》裡面說,六祖惠能大師所說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許哲居士做到了。

老和尚去訪問她,跟她交談,許哲居士所見的是自己的過失,她不見別人的過錯。老和尚是說了,我們跟別人相處,相處不來。如果我們跟別人相處,相處不來的話,我們回過頭要想一想,是我自己做得不夠好。所以從來沒有說是別人不對,許哲從來不說別人的不對。如果你能夠反省自己,不說別人的不對,不說我對,那你才是修行人。這一段,老和尚主要是以許哲做典範,告訴我們,他去訪問許哲,跟她交談,許哲所見的都是自己的過失,不見別人的過失。許哲跟老和尚講,如果她跟別人相處,相處不來,回過頭她會想,她一定說自己做得不夠好。她從來不說別人不好,我才好,她不說這樣。所以老和尚說她是真正修行人。

第三點,我們今天修行為什麼不能成就?我們起心動念是別人不對,我對。老和尚說,我們想一想,到底哪個對,哪個不對?這裡面大有學問,這道理很深。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我們仔細去觀察他怎麼學的?善財童子一生成就,他不見世間過。他看到甘露火王,甘露火王就是瞋的表法,他不見他的過,他認為甘露火王是個菩薩。所以善財童子,不見世間過,只見自己過,不見世間過,所以天天能夠反省、能夠改過、能夠自新,一生成佛。

第四點,老和尚說,老和尚跟弟子開示說,他說的都是真話,順境、逆境都是修學成就的好環境,善人、惡人都是修行人的真善知識。怎樣修行功德圓滿?順逆境生平等心。我們的真誠、清淨、平等從哪裡修?順逆境界裡面修。順境裡面你修放下執著,逆境裡面你也放下執著,那就不二了,那順逆就平等了,順逆境界都是修平等心的環境。善惡是人事上修的,善人,你也放下執著、放下貪愛。惡人,你放下瞋恨,那善惡就平等了,就入絕待境界了。從這裡入不二法門,我們就可以得大圓滿。

你常常想到《壇經》裡面說,六祖大師說,如果是順境逆境,六祖一定會說,順逆是二法,順跟逆是對立的,就是它是二法,相對之法。二法不是佛法,有對有錯、有順有逆、有好有壞,那是二法。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善人惡人,善惡是二法,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法門。你從這個地方去體會,你就跳脫善惡的對待,你不要有善惡的執著分別。什麼是大乘法?多元一體是大乘佛法。有沒有順逆?有沒有善惡?有,多元。但是多元是一體的,為什麼叫一體?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我們從多元能證得一體就成就,你就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止於多元,不能夠契入一體,你是凡夫。換句話說,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不是業,這個痲煩就大了,業就感果報。你要入一體,什麼叫一體?十方三世佛,同共一法身,「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就是一體了,你就得解脫了。超凡入聖,關鍵在此地。希望大家仔細想一想,怎麼契入?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契入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