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六道輪迴冤冤相報,要結法緣和清淨緣


時間:2018/3/9 作者:心愿

所以凡夫迷失了自性就變成凡夫,在六道輪迴裡面,六道是真可憐,他生生世世出不去。在這裡面最麻煩的事情是什麼?是冤冤相報。拚命的在造什麼?在造恩恩怨怨。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都是你自己造出來的。

所以我們跟人家結緣,要結法緣,要結清淨緣。結善緣不是不好,結善緣是一個前方便,但結善緣也不行,他還是會搞報恩跟還債,也是麻煩。所以我現在都比較清楚,欸,不跟你結惡緣,但是也不得罪你,但我跟你結好緣以後,還要跟你結清淨法緣。你如果跟他結好緣,還會在恩恩愛愛裡面,也是麻煩,恩恩愛愛也會冤冤相報,因為善也會變成惡,那惡也會變成善。所以眾生,六道眾生都在搞這些東西,從來沒有停止過,這種糾纏窮年累劫都沒有辦法化解。怎么樣才可以化解?你覺悟就化解了。永嘉大師不是說嗎?「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我很喜歡朗誦這句話,這個法語,六道裡面就有恩恩怨怨,覺悟以後,「覺後空空無大千」。所以這個地方說,窮年累劫都沒有辦法化解,你只有兩條路,一個是開悟,一個是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如果你不往生極樂世界,你不開悟,一世比一世複雜,在滾雪球,真是沒完沒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