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4、海塵勸請眾生髮心


時間:2018/3/12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 釋迦牟尼佛廣傳 二、發願品4、海塵勸請眾生髮心

海塵聽罷就對輻輪王說道:『國王獲此暇滿難得人身且值佛出世實如曇花現世,短暫而又稀有。況且又對善法生起信心且發下大願,亦為難能可貴。但不知國王知否,王政實乃痛苦之源,四大部洲之王位政權亦成痛苦之因,依此只能於輪迴中長久感受痛苦。而人天福報亦如微風,飄忽不穩且終將散逝。凡夫只知希求水月般的妙欲,又始終不知饜足。喜好人天福報者,將來必有墮落之日,何況人天諸界中,本身就要感受六道各自不同之種種痛苦。此等漂轉於輪迴中之凡夫,因無善知識引導,諸如「以前沒得到的境界以後想得到」、「以前沒證悟,今後一定要證悟」、「過去沒現量見到,將來要現量見到」之類的大願,這類眾生斷不可能發下,亦不會精進修持。他們對能滅盡一切痛苦根源之菩提心,不僅不希求,反而心生厭煩,而於一切痛苦輪迴之根則無有厭離之意。國王,輪迴實為所有煩惱、痛苦之根,需加以悉心觀察。國王已於佛法上做了大事、種下大善根,又對三寶生信,於佛陀前作能得大受用之供養,為轉生善趣而守持戒律,且親聆佛陀宣示法要,亦得大智慧,廣行上供下施之舉……,圓滿此等善根後,國王實應發無上圓滿菩提心。』

輻輪王則回答道:『我不想發無上圓滿菩提心。為享輪迴中之安樂,我已作了布施,也守持了戒律,還聽聞了佛法。怎奈無上菩提非常難得,故我不欲發此大願。』

海塵婆羅門聽後就再三勸請道:『大王,菩提道善妙異常,你應發願;菩提道通達無礙,你應起信;菩提道是清淨心之道,是正直大道、絕無彎曲。菩提道無有痲煩障礙束縛,亦無有狡詐煩惱之處,清淨非常。此道乃一切諸佛所加持,你應生歡喜心;菩提道同於一切智智之如意寶,你應珍惜;菩提道遠離一切不善法,為趨入善趣因。大王,菩提道是涅槃、究竟安樂之道。因此,國王應發無上菩提心。』

海塵廣宣、讚嘆了菩提道功德後,輻輪王答道:『婆羅門,如來於人壽八萬歲時出世,並無息滅惡趣眾生痛苦,所有眾生皆據本身善根大小而享相應安樂:有眾生成就等持陀羅尼;善根殊勝之菩薩獲不退轉菩提;亦有眾生享受人天福報。眾生如是各依其善惡業力感召果報,如來並未滅除任何一個眾生之痛苦。如此說來,佛陀究竟度化了哪一個眾生?儘管佛身相是大福田,如來亦未造成眾生善根,眾生也非解脫痛苦。我實已發菩提心,行菩薩行,積累大智慧,且趨入不可思議法門,並因之而調化眾生,做如來事業。只因有些如來剎土亦存在煩惱眾生,我不發成就此等不清淨佛國剎土之願而已。若我未來能住持清淨剎土,能利益眾生而成佛,則我願行菩薩道。』

正當此時,寶藏如來入明鏡莊嚴等持,剎那時分,十方微塵數莊嚴清淨剎土紛然呈現。有剎土正有佛顯示涅槃,有些則顯示如來已入涅槃;有些剎土中,如來正住菩提樹下顯現降魔景觀;有些剎土中顯現如來成佛後轉法輪之情景;有些剎土只有諸佛菩薩以及聲聞,有些則有聲聞乘者,有些則既無諸佛菩薩又無聲聞行者;有些剎土充滿五濁煩惱之眾生,有些無此等煩惱之眾;有些剎土眾生根基殊勝,有些剎土眾生根性惡劣;有些剎土眾生壽長,有些剎土眾生命短;有些剎土正在成形,有些則處住劫,有些因受大火等災難而趨於滅亡。

種種剎土一一各以等持力而顯現,一目了然、清晰可辨。

海塵語於輻輪王:『請觀佛之剎土各個不同之莊嚴景象,並發菩提心。你應任意選擇一剎土發願。』

輻輪王於是在如來前合掌請求:『我當如何發願以得清淨剎土?如何令眾生心皆清淨無染?眾生如何方得以長壽?』

寶藏如來答道:『輻輪王,大菩薩以發願力得以轉生五濁興盛剎土,亦可以發願力轉生清淨離垢剎土。』輻輪王聞已答道:『我欲轉生無有五濁、清淨無染之剎土。』

寶藏如來回答說:『汝之因緣時節應已成熟,可發此願。』輻輪王於是在佛前頂禮。後歸家觀想清淨佛剎之貌。

海塵婆羅門隨後告訴睜眼大太子說:『你應發無上菩提心,勤修福德並回向功德。』睜眼太子答道:『我欲歸家,於寂靜地思維佛剎莊嚴景象。如能發菩提心,我當親往佛前發願發心。』言畢返家,思維佛陀剎土種種功德莊嚴。海塵又在其餘千名太子前一一如前勸發菩提心,並及八萬四千小國國王與無量數眾生,皆承海塵勸請而發無上菩提,各自歸家穩坐,思維如來剎土莊嚴功德。

海塵一日心生一念:我已勸如此多眾生皆發無上菩提心,且親在佛及僧眾前恭請、承侍、供養七年。所發無上菩提心、誓願倘能成辦,則我欲所有一切天人、非天、羅剎、夜叉、鳩槃荼之類亦能作廣大供養,我想先見多聞天王。作此念已,多聞天王與數十萬前後圍繞之夜叉現於婆羅門前。多聞天王說:『你有何等欲我幫助完成之事?』海塵問道:『你是誰?』天王回答道:『你聽聞過多聞天王名號嗎?我就是。今日找我有何貴幹?』海塵婆羅門就對多聞天王說:『天王,你實在應該廣行上供下施。』『我願成辦你所希望之一切事情。』多聞天王應答道。婆羅門即說道:『天王應立刻照我所說行事,勸請所有眷屬同發無上菩提心。欲發心之夜叉應於海邊取蛇心檀香、白檀香,有些則應覓各種妙香、鮮花,如此當能助我於佛前日日供養。』天王聞言應聲答道:『謹遵君命,頃刻照辦。』

多聞天王返回後即刻擊鼓集眾,對諸夜叉、羅剎說:『你等應知,現在贍部洲有一海塵婆羅門,正於圓滿正等覺寶藏如來及其比丘僧眾前供養、承侍七年。你們皆應隨喜且發無上菩提心。』無數夜叉、羅剎聽罷合掌讚嘆:『海塵婆羅門供養、承侍世尊功德,我輩皆至心隨喜,並發圓滿菩提心、回向此功德。他所求之事定一一奉行。』多聞天王說:『你們好好聽著,如欲獲善根、福德者,今海塵婆羅門七年供養如來,需蛇心檀香、白檀香以作供奉,你們應往海邊找尋。』九萬二千夜叉齊聲應諾:『我們取蛇心檀香及白檀香。』四萬六千夜叉答道:『我們去尋妙香。』五萬兩千夜叉答以覓取鮮花。兩萬夜叉說:『為供養世尊,我們要找到取精妙藥、神饈等神藥異草。』七萬夜叉答言:『供養食物應屬我輩分內之事。』

海塵聞已又起念道:尚應使其餘持國、廣目、增長三大天王,龍王、夜叉、羅剎等眾前來發無上菩提心。作此念已,承佛神力加被,第二個、第三個四大部洲所有四大天王及其眷屬全部來在海塵面前。海塵亦如是勸他們發無上菩提心。

海塵又生一念:如我發願、發心功德圓滿,所有欲界天人也應受我教化上供下施、發無上心,故而帝釋天、離諍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諸天天人也應現在我前。思慮及此,五天天人全都應想而來,且說道:『你有何事欲我等承辦?』海塵則說:『為供養世尊,你們天人都應以寶樹、香花、天人妙衣、寶墊、飾物、寶床、寶傘、勝幢、樂器等所有天人美妙物品,嚴飾如來所居之贍部洲瞻洲花園。』五大天主各回其土,集中持西天子等所有天人後說道:『贍部洲瞻洲園欲做裝飾,應以各種寶墊、美食等物而為飾品,一一宮殿應如帝釋天宮莊嚴勝妙。』布置妥當,一日之中,所有要求皆得圓滿,使人間花園齊於天上世界。五大天主隨後趨於婆羅門前:『人間瞻洲園裝飾已畢,尚有其餘我們可效力之事嗎?』婆羅門回答說:『五大天王在諸天人中極富威望、統領天界,應召集所有天人,讓他們親往人間,見聞、頂禮、承侍佛陀並聽聞妙法。』五大天王即召告所有天人道:『你們均應隨喜海塵婆羅門種諸善根,並發無上菩提心。』無數天人聞天主所言全部照辦,為聽佛法及供養佛陀,到黃昏時分,五天王率數多十萬眷屬齊往贍部洲,在佛前聞聽法要,從虛空中降下花雨,彈撥能出美妙音聲之樂器。

海塵又思忖道:非天若能前來肯定是件好事。念訖,五大非天天王攜剛波等魔眾,及大梵天等千百萬眷屬,尚有第二個四大部洲帝釋天等五大天王現在其前,如是等梵天、非天、魔眾,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四大部洲之各天、非天、魔眾、梵天等眷屬,乃至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天王、天及非天等無數眾生,皆如前所述,各發無上菩提心,聽聞佛法、供養佛陀。

海塵於是又想到:贍部洲與所有世界中人及旁生、地獄眾生,所受諸苦皆當息滅,如來應於眾生前顯示幻化,調化他們發無上菩提心。作此念已,如來覺知,即入等持,身體汗毛髮光無數,滅盡眾生痛苦。這類眾生親睹如來身相,都發無上菩提心。世尊如是利益無量眾生。

贍部洲人們聞得如來所居瞻洲花園為天人裝飾,造無量宮殿,眾人都欲拜見世尊、聽佛傳法,便相率來到如來前。此瞻洲花園有七寶組成之門二萬扇,每一門上均列寶座五百座,每一座上有婆羅門子五百數。凡入此二萬門者皆皈依三寶,發無上菩提心。

婆羅門如是七年中令天人、龍、非天、夜叉、羅剎、食香者(乾達婆)、餓鬼、食肉鬼、地獄及旁生等無數眾生髮無上菩提心。七年圓滿後,又作法輪寶以外的八萬四千法輪供養,大象寶以外的七寶裝飾之八萬四千大象、駿馬寶八萬四千等供品也作供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