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第55集嚴持清淨戒律


時間:2018/8/11 作者:藎木

全知麥彭仁波切著

堪布索達吉譯

佛門映像

編輯製作:定靜工作室

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55.嚴持清淨戒律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55.嚴持清淨戒律

55.嚴持清淨戒律

久遠之前有安樂王如來出世,那時贍部洲世界廣闊,有九十萬由旬之巨。八萬四千城市全由七寶製成,莊嚴如天界一般,且人人財富圓滿。釋迦牟尼佛當時是喻施國王,為一行持佛法之國王。在其治下八萬四千城市中,每城都有國王所屬之八萬四千王宮,每一王宮內都有王妃等眷屬八萬四千。國王王宮純由七寶製成,圓滿具足一切享用資具與財富,猶如帝釋天宮一樣種種施設盡皆齊備。

國王太子名勝福者亦是福德圓滿,他實際乃大菩薩化身。勝福從不貪著種種在家受用,並最終舍俗出家。而喻施國王在把自己所有財富供養安樂王如來後也出家修道,並一直精進修持,最後獲得安忍境界。國王后來在此世界隨後出世之成千上萬如來前供養承侍,並令諸如來皆生歡喜心。他在這些如來教法下一直精進不懈行持佛法,並以自己智慧力而獲無畏境界,救度無量無邊眾生出輪迴苦海。

釋迦牟尼佛又曾轉生為宣方國王太子,當其降生之時,諸天人均宣說道:「世間如今已誕生一行持佛法之尊者。」當太子七歲時便在國王面前詢問法與非法道理,並請求國王能允許自己出家。經國王開許出家後,他以自己修行所得向眾人宣說惡業果報等佛法。國王、王妃等眷屬隨後也全部出家,他們守持清淨戒律,並最終獲取五神通,且令許多眾生均趨入無上菩提道。

又釋迦牟尼佛曾為一仙人,名守根,雖未斷盡貪心,但也知以抉擇守護根門。儘管非以修行力根除煩惱,不過憑抉擇也能令煩惱不生。

仙人後到一些寂靜地修行,在一花園中見一女人後不覺貪心又起,此時他才覺知自己修行病根所在。他想:我通過抉擇亦只能守護根門而已,但此種抉擇絕非智慧抉擇,只是以分別念粗加選擇。從現在開始,我應積極尋找聖者智慧,力爭永不生煩惱。仙人隨後即以真實智慧觀察煩惱、女人本性,並最終證悟煩惱之空性本體,從而徹底遠離貪慾,最後無有任何煩惱地獲取遠離一切疑惑之聖者智慧。

另外,久遠之前有一智顯如來,當其住世一億年時,釋迦牟尼佛轉生為勝心國王。智顯如來為勝心及其同伴宣講平等禪定法門中之守護身體殊勝入門法,聞聽如來教言後,勝心國王便於一千萬年中行持無垢梵淨行、修持四梵住,又現見八十萬如來尊嚴妙身。他後來在恆河沙數如來前都出家行梵淨行,每一世都轉生為守持淨戒、廣聞多學、辯才無礙之說法比丘。

綜上所述,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始終守持遠離罪行、攝受善法、饒益眾生之戒律。

以上圓滿宣說了釋迦牟尼佛嚴持戒律之種種公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