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總說這是有漏的福報?還說有漏皆苦呢?


時間:2018/3/12 作者:學佛-長沙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請上師開示,我覺得修福報、享受福報是很快樂的事情,可為什麼總說這是有漏的福報?還說有漏皆苦呢?

【嘎瑪仁波切答】

為什麼要皈依?皈依就是一種依賴,是一種信仰;對某人、某事、某物產生依賴之心,願意接受他們的庇護保佑,並身心皈順依靠信賴。

佛教的皈依,首先是皈依佛。兩千五百多年前,偉大的釋迦牟尼佛誕生在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他一出生就是王子悉達多,歷經榮華富貴,但是權力、金錢、家眷和國土都不能帶給他快樂。後來,悉達多王子離家修行,經歷了整整六年的難行苦行,終於證悟了心的本質,獲得無上正等正覺佛陀的果位。佛陀告訴我們: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有漏皆苦,涅槃寂靜。我們可以從四法印開始,去慢慢了解。

一切都在無常的變化中,這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就是說萬事萬物都沒有一個永恆的存在。無我,並不是說完全沒有自己,只是沒有一個永恆實體的「我」。

六道輪迴的一切快樂都建立在痛苦之上,連我們在人世間能感受到的所謂快樂,也是建立在痛苦之上。累的時候,睡覺最快樂;餓的時候,吃飯最快樂;天氣熱的時候,洗澡最快樂;天氣冷的時候,曬太陽最快樂;哪怕是工作時,能睡個午覺也會感到很快樂。可是,你要想想,如果你吃飯吃多了,撐得難受,那就是痛苦;吃飽以後,下一餐前仍然會感到飢餓,並不是說你吃一頓飯後,就會永遠快樂。所以,現在你吃飽了很快樂的感覺,也就成了未來飢餓痛苦的因。曬太陽很快樂,但是曬過頭了,曬傷了就是痛苦。熱了吹空調、吹涼風、洗個澡都快樂,但是如果讓你一直洗,一直吹風,那一定會感到痛苦。你喜歡玩,讓你天天出去玩,玩多了還是痛苦——哪一個出去玩回來不是叫苦連天的?還有些人怕苦怕累,覺得睡覺幸福,那讓你天天睡,晚上睡白天也睡,苦就來了。

所以,我們現在的這點福報,都是有漏的福報。就像如今的食品一樣,攙雜著許多添加劑,有的還有毒素在裡面;但是為了填飽肚子,我們還是會吃進去。這個食品又讓我們快樂,又讓我們痛苦,因為它雖然能填飽肚子,卻會潛在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可能會給我們帶來疾病。輪迴中的所有一切,都是有漏的福報產生出來的,等於用有毒的容器盛牛奶。你在輪迴里,就會有苦的來源,這就是有漏皆苦。

只有遠離輪迴中的苦難才是快樂的,所以涅槃寂靜。通過聞思修佛法可以滅掉所有苦難的源頭,讓我們能夠達到涅槃,也就是沒有痛苦的解脫境界。能夠破除煩惱,從輪迴中獲得解脫,就叫涅槃;從混濁苦難的所在,去到一個乾淨安樂的地方,就叫涅槃。大涅槃是成佛,小涅槃是得到阿羅漢果位。所以,我們稱佛陀和阿羅漢們的往生為涅槃。凡人的死亡是從今生的苦難中結束,延續到下一世的苦難;而佛陀是從苦難中徹底解脫出來,得到一個永恆不再受苦,究竟快樂的境界。

四法印奠定了佛教的基礎,無論你是禪宗的、淨土宗的,還是密宗的;無論你修小乘佛教,大乘佛教,還是金剛乘,只有認同四法印,才是佛教徒。如果不認同四法印,就不是佛教徒,哪怕自認為是密法的大成就者,顯宗的大成就者,也沒有用。偉大的佛陀以四法印為基礎,告訴我們四聖諦:苦集滅道。我們如今也要學習佛陀的這些思想,才能談得上學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