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如何消除業障?兩個字,懺悔


時間:2018/3/15 作者:心愿

黃柏霖警官:如何消除業障?兩個字懺悔

時間段:00:26:55:82--00:53:25:14

那麼這一段裡面有一句話,有一句經文是我們要探討的重點,就是宋朝謝上蔡先生說的,『天道禍淫,不加悔罪之人。』這句話實在是很真實啊。那換句話說,懺悔是最好的法門,「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那麼怎麼懺悔呢?我常常面對蓮友問我說,老師,怎麼懺悔呢?我跟各位講,我也還在繼續懺悔,我也不是聖人,我也是凡夫一個,我也會犯錯,身口意還是會造業。但是就不斷的懺悔、不斷的改過,就會進步的、會成長的。

老和尚曾經在學習班開示講說,黃居士就不斷的在懺悔、不斷的在改過。因為我們習氣實在是太重了,無始劫來這個習氣,就好像什麼?就好像老和尚講的,這個酒瓶以前都,這個杯子以前都拿來喝酒,這個酒杯以前都一直喝酒,無量劫來都是這個酒瓶,都在喝酒。那現在突然間受戒了,不喝酒了,酒戒掉了,那個酒杯還有味道,還有味道那就是習氣,所以習氣難斷。阿羅漢都還有習氣,你想想看,但是怎麼樣?佛陀開一個方便法門,自己救自己,自己度自己,就是懺悔法門。

那要怎麼懺悔呢?老和尚給我們開示,如何消除業障?所以很多人說,哎呀,我業障很重,我業障都懺不了。老和尚說,如何消除業障?兩個字,懺悔。老和尚說,每天很認真的反省,把毛病找出來,把它改掉。所以你每天的任務就是找毛病,自己有沒有說錯話、有沒有做錯事,隨時要像虛雲老和尚這樣觀照、覺照。你不要你自己做錯事,你自己都不知道,那你就是迷惑的凡夫嘛。所以老和尚說,首先每天找自己的毛病,就像宋朝趙閱道焚香告帝一樣,每天都跟老天爺報告,今天做什麼事情。所以老和尚說,先把毛病找出來,改掉,這個叫懺悔。

我發現學佛人,我現在發現很多,就是什麼?他不承認錯誤,他也不接受你的忠告。然後呢?很容易生氣,台灣話叫變臉,像四川那個變臉一樣,我看的蓮友很多都這樣,十個九個。那我現在有錯,我犯錯,我都會懺悔。我甚至可以馬上跟對方說對不起,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老和尚講的我愛你,那四個懺悔的方法。

比如說你過去毀謗三寶,那你現在要讚嘆三寶。過去你破和合僧,說佛門的是非,破壞僧團的和諧,那現在要怎麼樣?現在要擁護和合僧。人家有批評僧團,你馬上跟他講說沒有這種事情,你要維護僧團,要修六和敬,老和尚說,這叫做真懺悔。那以前害人,陷害人,現在補償被我傷害的人,要去幫助他。因為你以前害過他,那你現在要幫助他,這叫做真懺悔。《無量壽經》裡面字字句句的教誨,決定落實在生活上,你做到了嗎?你做到了就真懺悔。

所以《無量壽經》告訴你什麼?是怎麼修念佛法門啦,怎麼把人做好,怎麼把自己修成佛啦,《無量壽經》就是告訴你這個方法。所以江逸子老師就說了,他說,妙因、妙緣、妙果。他說,《無量壽經》就是妙因。《阿彌陀經》呢?妙果。《觀無量壽佛經》呢?妙緣,因緣果報。所以江逸子老師在畫那個西方極樂世界圖的時候,妙因菩薩來跟他,夢中告訴他,讚嘆他,讚嘆江逸子老師說,喔,你實在是非常了不起,能夠把極樂世界畫出來。江逸子老師問他說,請問菩薩來自何方?這位菩薩就跟江逸子老師說,我是妙因菩薩。那我們知道,《無量壽經》裡面都講這樣,「同名妙音如來」,是音樂的音,「妙音如來」。那江老師說,喔,你是妙音菩薩,就是音樂的音。那位菩薩說,不是,不是,我不是妙音菩薩,我是因果的因,妙因如來,妙因菩薩。

所以老和尚說,《無量壽經》的字字句句你都做到了嗎?你做到在生活上去落實了,要做到才是真懺悔。你天天念《無量壽經》,念一萬遍,可是你心裡對人,還是有恨的意思,對事情還是有不如意的念頭,你沒有回頭,你沒有懺悔。懺悔,最重要的是要發露,後不再造。所造的一切過失、錯誤,不要遮蓋隱瞞,否則罪過愈來愈深。好事不要讓人家知道,讓人家知道,一讚嘆都報掉了。做壞事知道的人愈多愈好,每個人說你一句就報掉了。發露懺悔的意思就是這樣。好事不用讓人家知道,倒不是說我們一定要求陰德,不是,不需要。那壞事呢?缺點呢?做錯事呢?要讓很多人知道,這樣叫發露懺悔。後不再造是真懺悔,真消業障。一天改一個錯誤,繼續三年,不成聖人也成賢人。欸,老和尚這句話講得很好,一天改一個錯誤,一年就三百六十五,三百六十件錯誤了。他說,這樣改三年,你不成聖人也會成為賢人。這樣勇於改過自新,修持,求願往生,決定得生淨土。

發露懺悔,造了身口意十惡業,要說出來。但是問題,大部分的人都不好意思說出來,所以業障就沒辦法消。老和尚說,不要隱藏,至少要在佛菩薩面前高聲說出來,你要高聲的把自己的缺點告訴佛菩薩。在善知識面前,都應該要發露懺悔。比如說在師父面前,在你的老師面前,都應該要發露懺悔。隱瞞推諉自己的過失,把責任推給別人,這個惡很大,這個惡很重。要勇於承擔,認過錯才能懺悔。要積陰德做好事,不用讓人家知道,要隱瞞,福愈積愈厚。罪業讓人家知道,人家罵你一聲,那個人責怪你一聲,這個果就報掉了。做善讓人家恭維讚嘆,善報,這個善報就報掉了,做再大的功德等於沒有做一樣。對人謙恭卑下,這樣積的功德就能夠保全。那麼懺悔法,不是把從前所造的罪惡,在佛菩薩面前再說一遍。如果把過去造作的罪業,再詳細回想一次,跟佛菩薩說一次,你又造了一次,身沒有造,意造了,口造了,這個也是罪業,這造了口業,造了意業。

那麼懺悔業障,真正的懺悔業障就是認真念佛。不要責備別的人,不要責怪別人,你只要怪自己說,為什麼在根塵接觸的時候,在處理事情的時候,在對人對事的時候,為什麼把阿彌陀佛忘掉?因為你把阿彌陀佛忘掉,你才起無明煩惱。所以你應該怪自己說,為什麼把阿彌陀佛忘掉呢?你把這一句佛號忘掉,你的真如就變成煩惱了,你的佛心就變成羅剎的心了。為什麼不認真去念佛呢?你的業障就懺除了嘛。而不是教你想什麼時候做錯事,什麼時候犯了罪,這個是過上加過,罪上加罪,懺除不了的。不是教你一直記得說,你犯了什麼罪,造了什麼罪過。所以學佛要認真努力修學。

如果你在學佛的過程裡面,你被人家輕賤糟蹋,這個人的罪業現在就報掉了。這個就是《金剛經》裡面講的,「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印光大師也有說,如果你學佛,因為你今世不如意,生病,被人家輕賤,那你先世的罪業,應該要墮到惡道去。因為你現在被人家輕賤,因為現在不如意,先世罪業就可以消滅,那「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老和尚說,別人毀謗我們,好好想一想,為什麼別人會毀謗我們?人家為什麼會說我們的是非?是不是你有造下這個罪業呢?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不用去怪別人。不可以有一念的瞋恚心、報復心,對他還是要恭敬心、感恩心,因為他替你消災滅罪,他是你的大恩人。自己修學都回向給他,為他祈福。人家如果毀謗你,人家如果侮辱你,人家如果辱罵你,你就說,阿彌陀佛,謝謝,消災免難。他是你的大善知識,大恩人,他替你消災。我業障無始以來,累積到今天無量無邊,虧得這位冤親債主替我消業障。你能夠歡喜接受,如如不動,就是消業障。

這句話聽清楚,如果人家在毀謗你,在責怪你,在辱罵你,如果你能夠如如不動,就是消業障。你不要動怒,你不要暴跳如雷,如果你能夠如如不動,你這個業障就消掉了。你要是全盤接受過來,他講你,你全部接受過來,你在那邊生氣,你還是造業障。所以一個是消業,一個是造業,就在這一念之間。佛教我們這個絕招,每天修積的功德,回向給這位冤親債主。

所以這個人如果對你有敵意,常常批評你,常常在後面說你的是非,他在嫉妒你。現代人的做法都這樣,那我不理他,我不管你。但是事實上,對方在嫉妒你,在批評你,在毀謗你,在責罵你,其實你心中還是有怨。為什麼?因為你知道他在批評你,他在毀謗你,他在攻擊你,他在說你的是非,你心中還是有怨,你還是沒有放下來。只是你不說出來而已,只是說你不想跟他衝突而已,但是你們之間的業障沒有消。在某一個場合,在某些時候,你還是不知不覺的,會把對方批評你的,毀謗你的話,你會講給第三個人聽。說這個沒有道理咧,我也沒有去惹他,他為什麼說我的缺點呢?為什麼要毀謗我呢?為什麼要批評我呢?你看,你的業障帶到另外一個時間跟空間,你就在別人面前說某甲、某乙在批評你。

所以老和尚告訴你這個方法,有人批評你、毀謗你、攻擊你,你所做的功德,你回向給他。你甚至為他立大牌位,有法會的話替他立大牌位。你把你所修的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報他的大恩,因為他在消你的業障。反過來說,每天讚嘆你的,奉承你的,消不了你的業障。讚嘆多了,造成你的貢高我慢,你又生業障了。所以無量劫來所造的罪業雖多、雖重不用怕,怕的是不能夠真心悔改,真誠的心去悔改。今後我們斷惡修善,決定能夠彌補。只要真正徹底回頭,就會跟佛心相應,就能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那求生西方決定有份。

老和尚也有說了,他說拜懺,有人問老和尚說,拜懺有沒有效果呢?有沒有用呢?老和尚說,真正的懺悔,就是要有效果的話,就是要依教修行。你說,我拜大悲懺啦,我拜占察懺啦,我拜慈悲三昧水懺啦,能不能夠消業障呢?可以,不能說是沒有。昨天有一個居士來找我,他習氣毛病很重,他是一個廚師,他煮葷食的。可是他很喜歡聽佛經,又喜歡念佛,很喜歡聽佛法開示,常常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聽簡豐文老師講經。他昨天到講堂來,聽我講《無量壽經》批註,他找了我好幾天了,我都不在講堂,因為我到國外去演講。昨天他就問我,他說,為什麼我三十六歲而已,業障這麼重呢?他也是手上拿個念珠,剃個光頭,習氣也是很重。

那昨天我就告訴他說,不然這樣好了,你用我的最笨的方法,你學我,我拜《無量壽經》拜了兩、三部。那我現在正在拜《地藏經》,一字一拜,不然你學我拜《地藏經》,一字一拜,好不好?他說,好。我說,那你,我不用給你太急迫的時間啦,六個月到八個月拜一部,拜完你再跟我講心得。那他說,怎麼拜?我說,你先在佛前拜三拜,先懺悔,懺悔你自己的業障是什麼,你把自己的業障講出來,你的業障,你的毛病講出來。然後你說,跟地藏菩薩說,我發願要拜《地藏經》一字一拜,一字一拜喔,不是一句一拜。然後我跟他講說,你的業障我總結二十四個字念給你聽,業障深重,修行進進退退,一事無成,多遇惡緣,未逢善緣,心中無主。我跟他講說,你的業障就是這些。然後最後你要發願,要發菩提心去利益眾生。

就是老和尚講的,真正的業障,不是說你拜經啦、拜懺啦,真正的懺悔就是要有效果,一定要依教修行,改過自新才是真懺悔。你拜經啦、拜懺啦、拜佛啦,這個都是給你開個方便法門。有些人是懺悔文念了,做不到,沒有用。那聽經的時候頭就痛,頭脹、腰痛是魔障,魔來擾亂,那遇到這些事情要生懺悔心。看到別人修善就會難過,就會生嫉妒心、妨礙,想辦法要去破壞,要去阻攔,要去毀謗、侮辱、陷害,老和尚說,這個一定要懺悔。頑固、固執、跋扈,不聽人勸,喜歡跟人對抗,好勝心比別人強,不認輸,爭強好鬥,老和尚說,一定要懺悔。這是修羅的習氣,一定要改過來,做錯事不怕人批評。

如果你造極重的地獄業,只要一口氣還沒有斷,還有救。懺悔是真正從自己的內心懺悔,後不再造,你就可以不墮三途,可以帶業往生。我們說念一句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但是你有口無心念,不行。要誠心誠意的念,對世間萬緣真放下,一心求往生。口裡念佛,心裡打妄想,消不了那麼多的罪業。一句佛號,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夾雜力量最大,你能夠不間斷念上三年,無量劫來的罪業統統消盡。像那個瑩珂法師一樣,他念了三天,無量劫來的罪業統統消盡,自在往生,功夫成片。就是這句佛號,能夠把煩惱伏住,煩惱沒有斷,它不起作用,不起現行。

所以老和尚說,你看到順心的事情,起了貪愛心了,阿彌陀佛,把貪心壓下去。遇到不順心的事情,瞋恚心起來了,阿彌陀佛,把瞋恚心壓下去,叫它不起作用,絕不叫它起作用,這叫念佛。我們不是啊,我們遇到順心的時候,起貪愛心的時候,阿彌陀佛不曉得到哪兒去了,不見了。遇到不順心的時候,瞋恚心起來了,阿彌陀佛也忘記了,也找不到阿彌陀佛。老和尚跟我們叮嚀,遇到稱心如意的時候,遇到得意的時候,你起了貪愛執著了,你起了攀緣心了,阿彌陀佛,把那個心壓下去,至少你把它伏住。遇到不順你的意的時候,不順心的時候,你起瞋恚心了,阿彌陀佛,把瞋恚心壓下去,老和尚說,這叫做念佛。絕不讓這些惡念,惡的習氣起作用。

當你心裡一念不生的時候,老和尚說,你就可以不用念佛了,你心清淨了。心才一動趕緊念阿彌陀佛,把喜怒哀樂愛惡欲統統壓下去,把喜怒哀樂愛惡欲全部壓下去,不讓它起作用,這樣就可以伏煩惱,這樣的念佛是懺除業障的好方法。除了剛才發露懺悔,後不再造,改過,這都是真正的懺悔,老和尚教你真正的念佛。你如果能這樣做,是懺除業障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