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修行不久也能往生嗎?


時間:2018/3/15 作者:淨土解行

【佛之念眾生,甚於眾生之念佛。須知往生西方,全仗佛力。倘有真信切願,十念尚能往生。固不須論修持之久暫也。】

或以後生小子,念佛未久,何以便得往生。須知往生西方,全仗佛力。倘有真信切願,十念尚能往生,況荷生從事淨業,已有年余乎。

《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十八願云:「若有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第十九願云:「若有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願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由此三願觀之,知佛之念眾生,甚於眾生之念佛。

凡臨終人,果具信願念佛求生之誠,又得眷屬誡勖助念之力,於斯佛正垂慈接引之時,若無頑冥無知眷屬破壞,決定可以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固不須論修持之久暫也。

十念尚生,況年余乎?況眷屬眾僧之相助乎?

如人墮海,忽遇救船。有相助者,則上船,有相破者,仍墮海。生死存亡,只在瞬息間耳。

於此上船一助一破既不疑,又何於助念破壞生疑乎?於此生疑,即不信佛言。縱修持力深,亦難往生。

何以故,以有此疑情,便與佛不相應故。既與佛不相應,則何能承佛慈力乎?凡修淨業者,必須深明此義,則不負佛恩,不虛己願矣。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四第395頁

沈荷生生西決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