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我們要做智悲雙運的人


時間:2018/3/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不會游泳,就不要跳進水裡救人

看到別人業力成熟,在我們能力範圍內的我們當然要去幫,但明知道自己能力不及,我們就沒必要去做。

有人問我:「當有些人正在作惡或受到果報時,我們是不是要去救他呢?」

我說:「有人掉到河裡了,水很深,你如果不會游泳,跳下去肯定兩個人都會死掉。如果你會游泳,那你應該跳下去,雖然不確定你能不能救起人,起碼你知道跳下去不會淹死。」所以,看到別人業力成熟,在我們能力範圍內的我們當然要去幫,但明知道自己能力不及,我們就沒必要去做。

我有個弟子就是這樣,他有個朋友騙了別人很多錢,暴露後被追著討帳。他自身根本沒有經濟能力幫朋友,卻想辦法以自己的名義去銀行貸了十萬元給朋友。這人說:「感謝你啊,我很快就還你,」沒多久他朋友就跑沒影了,現在銀行天天追著他要帳,說再不還錢就告他。他每月一千來塊錢的工資,多久能還完?

剛開始他去銀行借錢的時候,我對他說:「你可以去借一千塊給他,出問題了,你還債也還得起;你千萬不要借十萬塊給他,出問題了,你還不起這個債。」他說那個人會還,我說:「他欠了那麼多人的錢不還,會還你十萬塊?不可能。」他不聽。

像這樣的人,雖然有慈悲心,但卻沒有足夠的智慧。

所以,我們要做智悲雙運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