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預知時至,來去自如,蓮宗故事


時間:2018/3/19 作者:蓮藏

1民國李夫人,她是蘇州李柏農居士的妻子。寓居香港的時候,住在香港附近的鄉村里,鄰居都是農民。當時,有一個農家女,常常來她家做事,從不收報酬,就是喜歡跟隨李夫人和她的女公子一起念佛、學經誦咒,李夫人也不把她當仆女看待。

後來,李居士要從香港遷居浙江,這位仆女也請求自己的母親說:「我願意跟隨夫人走。」而且把自己的一對金手鐲送給了姐姐,說:「我要跟著李夫人修淨業了,這個手鐲沒有什麼用。」這個女孩很有善根,當她知道了西方法門之後,就一心求生淨土,對於人世間的事情沒有很多的執著。

後來,她又跟隨李家從浙江遷居到蘇州,全家組成淨土道場,從早到晚勤修淨業。他們總是凌晨三點左右就起床,魚磬聲、念佛聲一直不斷,一直到吃早飯的時候。稍微休息半個小時,就又開始修,一直持續到中午為止。午飯過後,下午三點左右又開始念佛,到下午四點才結束。她們平時就是這樣刻苦努力地修行淨業。

一九二五年某月,李夫人預先說了什麼日子、什麼時辰走。在走之前,她從容地準備好了一切,就好像要去參加一場盛會那樣。到時候果然見到阿彌陀佛來迎接,心神清淨、安定,沒有一點散亂。就這樣含笑合掌安然往生了,沒有一點痛苦。這樣的情景仆女在旁邊親眼目睹,所以大有感觸,知道念佛了生死確實是可靠的。所以,她急忙告辭回到家裡,勸自己的母親專心念佛,早一點準備好往生的大事,不要等到臨時再抱佛腳,那就後悔也來不及了。

二十天之後,這位仆女忽然向李夫人的好友高夫人說:「我要跟李夫人一起去西方了。」高夫人才喝斥她說妄語,她一回來就已經安然往生了。

這個仆女善根很好,雖然出生於農家,也沒有什麼文化,但是,為了能夠跟隨李家念佛修行,她義務地給李家做事,做奴做婢。後來,看到李夫人往生那樣自在、從容、歡喜,她很受感動。她跟李夫人結了這樣一個淨土的善緣,結果李夫人往生之後,她也跟著走了。她走的時候,也是預知時至、來去自如。

2民國劉培范居士,是山東沂水縣劉惠民的女兒,性格很柔順。小時候得了一種病,不久病情加重,請什麼醫生醫治都沒有效果。父親就教她吃素念佛,病能痊癒當然是好事,好不了的話也可以直接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當一個人生病的時候,要告訴他念佛才是唯一的出路。病好了當然好,好不了心裡也有個寄託,可以直接往生極樂世界。這樣,病人的心情也就好多了,而且還會通過念佛得到佛的慈悲加被。只要咬緊牙關忍過了這一場苦,到了命終就能永遠脫離生死苦海。所以,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的確是解救生死的靈丹妙藥。

女兒聽父親這樣說,非常歡喜。父親就按照《觀音靈感錄》和《阿彌陀經白話解》給她解說,她的信仰也日益堅固起來。生了這樣的重病,既然唯有阿彌陀佛可以作為依靠,她平時就長時間念佛沒有少許間斷。

一九三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忽然說:「昨天夜晚,我夢見阿彌陀佛告訴我往生的時間到了。」由於她已經病得很重了,根本無法自理,於是就請母親幫她洗澡換衣服,在跟祖母、父母親一一辭別之後,念著佛菩薩的聖號就安然往生了,時年才十六歲。

3民國余念西居士,她本是名門閨秀,後來嫁給了鳳山的一戶望族。出嫁之後,她對於兩代公公婆婆都竭盡誠敬和照顧,對於下面的五房兒媳婦也都盡心地教導。她很有品德,對於自己的生活,守著「勤」和「儉」兩個字。「勤」就是勤快,盡義務的事都會很勤快地做;「儉」就是生活節儉,從不鋪張浪費。她平時還樂善好施,戒殺放生。

她的丈夫查度西居士,參加了江灣佛光社研究佛學。不久,她也參加佛光社,念佛求生西方。每天五更(也就是天快亮的時候)起床,誦經念佛作為常課,十多年如一日。鳳山社友每逢初一、十五集合大眾念佛,雖然她已經年過古稀,依然拄著拐杖參加。

一九三二年夏天,得了寒熱病,時好時發。第二年春天病情加重,但念佛更加精進。每天晚上都有很好的夢,有時候夢到菩薩把很多妙花散在她的身上,有時候夢到七寶池裡蓮花開放得極為茂盛,有時候夢到西方三聖站在雲端接引。三月初五的早晨,她見到一尊很大的佛,面容金色,放著光明。社裡的蓮友連日來在房間裡助念,玻璃燈內的燈花結著很大的蓮蕊。到了初六中午,她就像入了禪定一樣,神態安詳,含笑往生了。

6民國張鶴仙童女,湖南醴陵人。她在五歲時就皈依了善成法師,隨著母親念佛吃素,而且還常常打坐。

一九三三年五月初,她忽然問:「我聽說某某念佛三四年才生西方,我念佛還不到一年也能生西嗎?」母親說:「你現在就想生西方嗎?」她說:「是啊!」這時她才六歲。

初八這一天正是居士林念佛法會期間,她拜了佛回家,忽然感覺頭痛,不久昏厥。母親就在佛前求水給她喝,不一會兒就嘔吐,而且能說話。到了子時(即夜裡十一點至一點),自己念《彌陀經》和《往生咒》。念佛之後說:「要回去,要回去。」母親就跟她的嫂嫂同時助念,不一會兒她就吉祥往生了,臉上露出笑容,往生時她才六歲。

7民國李慧芝居士,江蘇南通縣人,性格很溫良,勤儉治家。

一九三三年,跟丈夫朱慧章居士一起吃素念佛。西禪寺發起佛教居士林,當時沒有經費,她家慷慨捐助。皈依寶靜法師之後,更加策勵勤修,行住坐臥都不離一句佛號。

一九三八年農曆十一月上旬,忽然得了肝病,醫治無效。臘月初七病情加重,請來諸位林友,求大悲水給她喝,她頓時覺得身體清涼舒適。於是又請林友們念觀世音聖號三天三夜報答佛恩。(這是因為當時念大悲咒求觀世音菩薩賜大悲水加持,結果喝了之後,頓時感覺身體清涼舒服。所以,就請林友念了三天三夜的觀音聖號,以報答觀世音菩薩的恩德。)而且發願啟建大悲佛七,當天晚上就見到阿彌陀佛的身像光明無量。這個境界很好啊!佛七期間,身體清泰,沒有任何苦痛。

一九三九年正月初五這一天,自己知道壽命已經到了。當時她很懇切地求生淨土,囑咐丈夫邀居士林的林友們來助念。初十這一天忽然說:「我身上的肉被李家的人割去了,不能再念了。」她的丈夫知道這是魔障現前,一心祈求佛力加被,仍然請林友高聲助念。念了大約三百聲,她的神志頓時清醒,痛苦也消失了。

人在臨命終的時候常常會出現魔障,宿世以來的冤家債主都會來討債。所以,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一定要祈求佛力加被。她丈夫當時一心求佛力加被,請林友念佛。才念了三百聲,她就好轉了。

十一日晚上,她囑咐把床移到佛堂里。因為大眾都在佛堂里念佛,她想跟大眾一起共修。到了十二日丑時(凌晨一點至三點),見到佛拿著蓮花來接引,她大笑著說:「佛來了!佛來了!」就面朝西方安詳地往生了。接下來大眾又念了六小時的佛號,用手探她的頭頂還是溫熱的。

六月十四日寅時(凌晨三點至五點),林友張妙真女士得了熱病。一天,她忽然看到李慧芝在空中現身,光明偉大。繞著佛下來,禮佛三拜後說:「張妙真,你本來應當往生。因為你信願真切,可以做念佛人的模範,所以請你再住世幾年。你幫我給朱慧章帶個口信,告訴他我已經往生西方了,還登上了上品蓮台,不必掛念。只要一心念佛,不要聽姨母的話再娶妻子了。」說完就不見了。張妙真出了一身汗,病就這樣好了。

她托好友給丈夫帶信,說自己已經往生成就了,而且是上品往生,她真的很了不起。往生之後,還能在空中現身,非常光明偉大。而且還能夠以神通了知其他人的情況,為蓮友張妙真授記。

8民國余印華居士,江蘇常州人。嫁給了天津的余樾生。丈夫很早就去世了,她孤單一人,沒有什麼牽掛,就發心學佛。後來,在如光法師前受了三皈五戒,專修淨業。自己定了常課,發誓精進努力

一九三七年夏天,朝拜五台山,讓她更加發起道心。這一年秋天,她忽然得了神經錯亂症。經過大眾念佛,轉成了半身不遂,但她念佛始終沒有間斷。並且常誦《金剛經》和《普門品》,求生西方的願心更加堅定。

一九三九年夏天,因為夏天酷熱而發生病變。全身都很熱,沒辦法控制。但是她神志還很正常,仍然念佛不懈怠。

六月初四這一天早晨,病情加劇。天津助念團的盛聖教居士問她:「你念佛以來,見過阿彌陀佛嗎?」她說:「去年見過一次。」盛居士就囑咐她精進念佛,不要有少許間斷,病中雖然不能出聲,也應當在心裡默念,余居士也就點頭答應。

中午上完廁所之後,感覺體力不足,於是就大聲念了若干聲佛號,但是她的心還是很自在的。當時,盛居士等都在她旁邊,急忙給予她安慰,而且共同念佛,幫助她提起正念。余居士神色歡喜,不久就安詳往生了。往生之後,仍繼續助念六個小時,面貌豐滿潤澤,顴骨猶如浮丹,四肢柔軟,頂門還溫熱。

9民國楊賢耆居士,在她小的時候,父母都持誦經咒,虔誠地禮拜觀音菩薩聖像。當時她還不曉得信佛修行。到晚年回憶童年的情景,豁然有所感悟。於是自己就訂了常課,每天念《心經》和《往生咒》。除了吃飯和睡覺之外,一直念佛不斷。

一九三五年春天,皈依了北平拈花寺的全朗法師。以後屢屢得到夢兆,見到殊勝的境界,就讓兒子記錄下來。她去上海請靜波、太虛兩位法師開示,得到更多的解悟。不久染上了重病,多次病危,得到了佛加被,轉危為安。她有了更深的感悟,欣厭的心一天比一天懇切。

一九三七年春天,又得了當時的流行病。才好不久,又觸發了肝、胃的各種老病,醫藥沒有效果。自己知道再也難起來了。她常常說:「我已經七十二歲了,壽數已經夠了。」

秋天之後,精力日漸衰弱,不能高聲念佛,口裡仍然默念佛號不懈怠。到了八月初二這一天中午,忽然像安睡了一樣,呼吸和脈搏都很微弱。兒子知道她病情危急,就請來僧眾和盛聖教居士等輪班助念,而且代為照料,免得家人在旁邊服侍,令她生掛礙、動煩惱,所以就直接在老太太的床前供了阿彌陀佛聖像。這天夜晚,老太太忽然張開眼睛注視前方,手指著蓮花,不斷地讚嘆。盛居士督促老人念佛,她說:「我的心本來就在佛上。」說完之後就又合上眼睛。

初三這天下午,她醒來說:「我剛才見到阿彌陀佛了。」說完就又睡著了。從此,每當轉身的時候都會開眼注視佛像。過了一天,她對大家說:「我又見到了阿彌陀佛和無數諸佛。」遞給她念珠,她接受了。用手掐念珠,沒見到口動,但是念佛的聲音清晰可聞。念佛聲有的時候很悲切,靠近聽的時候,又特別寂靜。念佛的聲音偶爾中斷的時候,盛居士就附在她耳邊讓她念,念佛聲就又起來了。像這樣經過了八天八夜之後,忽然之間,她恭敬合掌向著佛像說:「佛來接引,我就跟佛去了。」

十一日早晨,她的媳婦夢見母親說:「你們不要擔憂,我今天十點半之後就走了。」等到她驚醒趕過去看的時候,母親的舌頭已經硬了,說不了話,四肢冰冷,但兩隻手仍然在捻念珠。十一點氣息頓時急促,於是就集合大眾一起高聲助念。才一刻鐘,她的右手捻著念珠,左手移動,有想合掌的姿勢,因為被子蓋住了,來不及上舉就往生了。(她的手之所以要上舉,是因為佛來了,所以她想敬禮。)當時屋子裡聞到異香。六個小時之後,頂門還溫熱。

10民國張居士,是青島人。她家裡很窮,丈夫在青島海港碼頭以拉車為生,育有一兒一女。

她住的地方離湛山精舍佛學會很近。每個星期天倓虛法師到佛學會講完經之後,都會領大眾念佛一支香的時間。張氏因為這個因緣皈依了三寶,聽到了佛法,從此信佛很堅定、切實。平常在家裡念佛,星期天帶子女到佛學會聽經,跟著大眾念佛。

一九三七年冬天的一個早晨,她忽然對丈夫說:「你好好教養子女,我今天就要往生佛國了。」丈夫瞪著眼睛怒罵了她一頓,仍然像平常一樣去拉車了。張氏又囑咐兒女說:「我今天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了,你們要好好聽父親的教導,不要淘氣。」她的兒子才十歲,女兒才六歲,根本不懂母親的意思,仍然跑出去玩耍。張氏整理了一下家務,洗好澡、換好衣服,面朝西方結跏趺坐,念著佛就走了。

等到孩子們回家來吃午飯的時候,叫媽媽沒有回應,推一推媽媽也不動,才知道媽媽死了。孩子們哭著去告訴鄰居,鄰居和她的丈夫聽到訊息都趕來了,而她已經過世好長時間了,但是面貌、眼目就像活著時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