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行菩薩道的人可以做利生事業包括做生意開工廠


時間:2018/3/21 作者:清淨平等蓮

菩薩四十六輕戒之十於利他中少事業

《集頌》:「佛令聲聞清淨住,少事少業少希望。

建立遮罪長衣等,長缽坐具百物類。

菩薩不與彼共學,利他為懷多集聚。

聲聞利自閒居妙,菩薩利他心安適。

嫌恨恚惱圖少事,是名有犯怠非染。」

《優婆塞戒經》十七:「不蓄三衣缽杖戒」:「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不儲蓄僧伽梨衣、缽、錫杖,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

上條講到聲聞戒中分性戒和遮戒,遮戒分為避譏嫌類和避世間雜務類。菩薩戒要求跟聲聞一樣要嚴持性戒和避譏嫌的遮戒,但因菩薩要利益一切有情,故對於聲聞遮戒中的「少事少業少希望」,則是不能效仿、修習的,即這方面是與聲聞不共的,即「於利他中少」做「事業」是犯菩薩戒的。

「長衣」者,出家比丘只能有三衣,不能有過多的衣服,多於三件即為「長衣」;「長缽」也是,只能有一個缽,大則三升,小則升半,不能過數過量;「坐具」指休息的「床」類,包括「繩床」,或我們出家眾的「具」;「百物類」泛指佛陀開許的能接受的供養,大致分為:飲食、衣服、臥具、湯藥四類。以上「物類」,佛陀要求聲聞(出家比丘),不得貪求、不得多求,要「少希望」,但菩薩對於此條則「不予彼共學」,應因為「利他為懷而多集聚。」如:《優婆塞戒經》中:「若不儲蓄僧伽梨衣、缽、錫杖……得失意罪」,要求「菩薩」在平時要「儲蓄」一些出家僧眾所用之物,在因緣成熟時供養僧眾,或在僧人特殊情況下(如比丘失衣時),應急之用。同樣,行菩薩道的人可以做大世間的利生事業,包括做生意、開工廠等,只有有了一定的能力、實力,利益眾生的菩提願才能得以實現,菩提心才能得到安適。

如果懷著「嫌恨心」、「恚惱心」、「安逸心」,對於利益眾生的事業少做或不做,是名「染犯」。如果僅僅因為「懈怠、放逸」,則是「非染」的「犯戒」。

——摘自仁清法師《佛教大乘正覺道之戒律、戒相疏義》之菩薩四十六輕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