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光大師:家人的好心差點障礙了他往生


時間:2018/3/21 作者:淨土解行

王蘭馨居士。字紉芳,法名證淨,河北堯山縣人。家中貧苦,生性聰明過人,十六歲入學,後來開學堂教授學生。三十歲後,家中經濟稍微寬裕,父親過世,事奉母親非常孝順。潛心經籍和史書,但是不肯學佛。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得咳唾疾病。隔年春天,病情嚴重,自知病情毫無起色,常思惟一生所做所為,毫無羞愧,沒有不可對人說的,心中無有掛礙,只是厭世等待死亡罷了。

常岱揚居士(即常逢春居士)前往問候探視,王蘭馨即陳說他不怕死,能放下一切。而常岱揚即讚嘆勉勵他為人很達觀、開朗,而且又對他說:「人的生死如晝夜般的短暫,無庸介意,但是人的精神不死,性靈不滅,既不罔生,但是也不要空死啊!」於是勸勉他念佛,王蘭馨最初搖頭不聽。接著送他大悲咒水,勸他念觀世音菩薩,才開始肯稱念菩薩聖號。再經過兩次探問,勸他進取求生淨土,才漸漸能念佛。

四月十二日,以張慧泉的嬸母臨終念佛往生事跡,今他內心喜悅而感動。又以張慧炳才學事功,均不如王蘭馨,且於去年秋天往生。如果真得能夠歸命阿彌陀佛,一心稱念,必定能勝過他們。常岱揚以此二事來勉勵他。王蘭馨聽了之後,忽然深生信心說:「你所說的往生西方之事,我非常明白,因為淨土的書籍,我都看過。」於是日夜念佛,並教家人助念。

到了十五日說:「我今日即死,但死正是喜事,當為我祝賀。」其子問:「西方極樂世界果真有嗎?」王蘭馨回答說:「的確有,但其好處,我說不來,你也不能知。」有人問:「往生西方有人來接引嗎?」王蘭馨說:「我們決定要往生,接引者自然會來。」說話穩定、精神清朗,絕不提起家常瑣事。命令兒子說:「我與常岱揚是好朋友,請他前來幫助我往生西方淨土。」

當天因為常岱揚外出,過了中午王蘭馨氣息忽然斷絕,經過很久又甦醒,告訴家人說:「我等不及見常岱揚了。」家人請他等到明日可以嗎?王蘭馨說:「不能,我死後,他來助念,仍然能得力。」說話之後,吉祥臥往生,此時已經到了下午三點,時年五十一歲。

家人立即為他換穿衣服且哭泣。常岱揚日落時才趕到,摸他的頭頂不溫暖,只有心臟部分非常熱。(註:此時是心臟獨熱)急忙為他開示淨土法義,並與同來的蓮友三人,為他念佛念了很久的時間,命其家屬繼續念佛不要間斷。

至十六日天亮,弔祭的人紛紛到來。常岱揚囑咐其家人須念佛七日(註:此時亡者未往生,常居士此處提倡助念七日),喪祭勿用葷酒,勿搬動遺體,不可哭泣,以免失去往生西方的大利益。十七日辰時(早上七~九點)入殮,熱氣已升至頭部,有汗水流出濕潤頭髮,摸之濕手,溫度增高,經過兩日不散去。全身柔軟,面發光明,臉頰豐滿圓潤,其樣子類似彌勒菩薩的相貌,見到的人皆稱異。

——摘自《淨土聖賢錄四編》

附:《印光大師復常逢春居士書》十二

昨接手書,知王蘭馨飽受程朱韓歐之毒者,亦得有汝勸化而得往生。否則此生毀謗佛法之業,來生斷難如今生矣。

法華經雲,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以化導令得見佛。惜其人信太遲,設與汝同時生信,則其勸導更為得力。然以崛強之極之人,能以病苦至誠念佛。其前生因於佛法之淨土門種深善根,未終之前,即知終時,且知西方之勝妙,不可以言語形容。至斷氣後復甦,以語不能見岱揚,且知仍能助念得益。其業盡情空,於此可見。但以眷屬無知,預為揩身換衣哭泣,幾誤大事。得汝開示,同念佛號,致仍熱氣歸頂,以彰生西而入聖道。

此之一事,實為無始以來之極大幸事。使最初汝不以念佛勸,則死後難免墮落惡道。以一生隨人語轉,造謗佛謗法謗僧之業,頗難消滅也。幸已往生,故為取法名為證淨。謂已得實證淨土之利益,從茲親炙彌陀,參隨海眾,自可親證無生法忍,登不退地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