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六道輪迴圖的內容和含義是什麼?


時間:2018/3/24 作者:廣智

很多人去過藏地寺院,進入寺院大殿門的旁邊都繪有六道輪迴的圖案。這個圖案中間有一個小圈,圈裡面一個是鴿子,一個是豬,一個是蛇這三個動物。蛇代表嗔恨心,豬代表愚痴,鴿子代表貪心,我們所有的煩惱和痛苦都來自於貪嗔痴三毒。尤其是貪心,它不但本身有很大的過患,而且很多煩惱過患都是由它引發的,而貪心的根本就是無明,我執。

在這個小圈子外面還有一個圈子,裡面是整個六道輪迴的眾生,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由無明煩惱引起的輪迴。圖的上面還有一個白的道和黑的道,黑道朝向下,白道朝向上,這是由人的貪嗔痴引起,種下惡因將來就是墮入三惡道的果報,如果五戒十善清淨,做善事就是上三道的果報,所以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在它的外面還有十二個圖案,就是我們所講的十二個因緣。

裡面的圈子和外面的圈子就是集諦;六道輪迴的含義是苦諦;圖的左側是佛陀手指日月,開示滅苦及脫出輪迴苦海的方法,這就是道諦;佛陀手指的右邊有一個月亮,月亮代表清涼,清涼的月光令人舒服,它代表解脫後得到的自在,就是滅諦。

所以說,六道輪迴圖顯示的是凡夫眾生生死輪迴的圖解,它也闡明了苦的來源、脫苦的方法、及脫苦的自在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