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耕雲導師:修行是否一定要禪定或誦經


時間:2018/3/26 作者:安祥禪世界學術研究會

問:在忙碌的現實生活中修行,是不是一定要禪定或誦經?

答:禪定,對於見性的人來講,禪定是個加速器,太空梭外面加了兩個火箭,是很好。而你禪定又沒有目標,就如同「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極為危險。

「修行是個獨行道」,各位要記住這句話。你說兩個人結伴修行,那搞不成的。獨行道,不是一個人,而是你要常常「常獨來,常獨往;常獨行,常獨步」。因為佛經是這麼講的,你們各位看我寫的《觀潮隨筆》,我恐怕別人不相信,我還引證了幾部佛經,出自哪一部經,我都引證了。

誦經是好的,古人的一切法門,也不過是「以橛出橛」,說過去的土牆,釘子是木頭做的,拔不出來,乾脆再用個釘子槌進去,這個釘子把那個釘子頂出來。經的性質很多,念經是件好事。

禪定,一定要有師父教,而且要有師父在旁邊,你一個人在那裡盲修瞎練,極為危險。你若想禪定,不如在休假的時候,找個寺廟歸依一個師父,就在他旁邊練,這樣還比較安全。你若說在家裡打坐的話,那不好;你若控制不好,不管是受驚,或者受風,或者是壞空氣的污染,都會生病,這個病很難治。所以我勸你不要打坐,你有時間可以念念經,暫時不要打坐。

摘自《不二法門會後解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