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安世高大師的因果故事


時間:2018/4/20 作者:心愿

我打個比方,我們都知道,安世高大師兩次到中國來還命債,他已經是開悟了。他第一世在廣州還命債。他還了第一世命債以後,他又回到安息國,就現在在伊朗,他又出生為皇家太子,又捨棄王位,又出家修行。第二世稱為安世高大師,又到中國來,先到䢼庭湖去度他前世那個蠎蛇那位同學。

出家的時候,第一世出家的時候兩個去托缽,他的同學會講經,可是習氣很重,喜歡生氣、喜歡動怒,人家給他供養不好的飯菜,他馬上生氣說,我會講經怎麼供養這麼差?安世高大師跟他講,你這樣的一個瞋心,將來會墮醜陋之報。那時候安世高大師就可以先跟他預告,他說,你會墮落到醜陋,醜陋是蠎蛇啊。所以果然他那個同學到後來就投胎到中國來了,到䢼庭湖當一個河神的廟神,祂是一個蠎神,蠎蛇神。商人如果經過,不給祂供養的話,祂就颳風,颳大風、下大雨,驚濤駭浪,把人家的船都吹倒了,商人只好乖乖去供養。因為前世有福報,所以香火還不錯,還有福報。但是祂也知道祂在造業,祂如果不求解脫的話,祂下一世比這一世更慘,第一世出家人,到第二世變蠎蛇,到第三世恐怕會更慘。

所以安世高大師第二世到中國來的時候,他是先去度他這個同學。他先跟坐船上面的這些商人講,待會兒到䢼庭湖這家廟,我要去度我同學,你們幫我作證明。那個蟒蛇神祂也知道祂同學要到了,祂就跟住持,廟祝先託夢說,有一個我前世同學的出家人,他現在已經是證果的聖人,他到我們這個廟來的時候,你要給他供養。結果安世高大師一到的時候,蟒神不出來。他說,你現出來給大家看。蟒蛇神說,我長得這麼醜,我怎麼給人家看?他說,沒有關係啦。

蟒蛇神就出來了,出來以後,就一個形狀像一條大蛇,就爬到安世高大師的旁邊。安世高大師為祂持咒,持咒的當下,那位蟒蛇神就掉眼淚了。你看這樣已經是三世啦,同樣是同學,同樣是出家人,左邊變成聖人,右邊還是動物。後來祂就把祂所有的,人家供養這些香火,這些布啦、珍寶啦、錢啦,就托安世高大師供養三寶,建立了一座大安寺,功德回向給祂。後來安世高大師要登船的時候,船旁邊,河岸旁邊有一個年輕人在揮手。安世高大師跟旁邊的同行的商人講,那一位就是剛才那個蟒蛇神,祂準備去投胎,祂是男眾身,下一世還可以修行。

然後安世高大師再到廣州,去找前世殺他的那個老人,現在已經變老人了。他說,你幾十年前,有沒有殺死一位出家人?他說,你怎麼知道?他說,我就是那個出家人再來的。他就請這位老人陪他到現在的浙江杭州那一帶,再去還第二個命債,在街頭人家在打架,在亂棒中被打死。前世給人家誤殺,這一世也被人家誤殺,這就是三世因果。安世高大師在還這兩次命債,都知道前世的人是他欠誰的命債,他都知道。但是他歡喜接受這個命債,來償還。這是老法師這裡講的,老法師說,這就是不昧因果,他對因果的道理跟事實真相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所以菩薩他在這個世間,他會隨類化身、隨機說法,與十法界眾生和光同塵。所以有些是菩薩示現,你看不出來,除非你有天眼。他有些是遊戲人間,是示現的。十法界眾生都是在演戲,諸佛菩薩是來看戲的,所以他能清楚明白。眾生也在演戲,演得迷迷糊糊地,演得心不甘、情不願,還不願意下台,還迷在戲中,戲結束了他還不知道要去哪裡。這就是老法師這裡講的,諸佛菩薩是來看戲的。為什麼他來看戲的?他遊戲人間,他明白因果。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七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