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同學聚會感念老師恩德


時間:2018/3/30 作者:心愿

第十一,老法師說,「悔吝憂虞而不易」,他說,這句話無論在順境逆境,是在說,你在順境逆境的時候,對於老師的恭敬心態永遠不變。『吉凶禍福以與同』,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跟老師同患難。我們那一天開國中同學會,三四十年沒有見面了,在台北開國中同學會。同學們也不知道我現在在講經,我叫他們在網路上去看,把他們嚇一跳,他們根本不知道我在講因果。然後我們現場還沒有開同學會以前,我們先播放一段我們的國中導師,我們的導師他因為年紀大了,九十歲了,他錄了一卷影相給我們全體同學聽,大家聽了都很感動,他的兒子邊唸他父親的信就邊哭,這叫做師道。

所以老法師說,「吉凶禍福以與同」,以前的師徒都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跟老師共患難。「生則禮嚴跬步,死則心喪三年,若此則庶幾矣」。老師活的時候要以真誠恭敬心照顧老師,照顧老師一輩子。老法師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老師的恩德跟父母沒有兩樣。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四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