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惜福與心淨


時間:2018/4/3 作者:藎木

朋友,我們說山林是真的,那是因山林是天地自然所造化,故真嘛;說那園苑、園觀是假的,那是因人工憑思維所造,故說假嘛。現在人呀,大多毀壞真的、而又去樂意建造假的,要知道,假的不如真的好耶!朋友,其實我們沒有多少精力去談那些個世間風情,愚只是想藉此以喻——我們這性是真的,因為能做【佛】的就是它;我們這心是假的,因為它常緣三毒而蓋其我們的真性,就世間而言,只要我們未生起出離心,怎麼樣?再美也在輪迴!是故,當存真去假以見性為要啊!

說到真性和人心,我就想起有位大德言:他說【人心死,道心活。道心乃先天之性。人心乃後天之性。一個人捨得人心才能夠見性明心。何謂人心:名、利、恩、愛、酒、色、財、氣是也。從細微處說,起心即是妄,大凡起心動念處皆是人心】!是故,我們在世間境緣中煉得心色皆忘,也就是物我兩忘,如是才是能行得真境!

欲識廬山真面目,唯出廬山看廬山。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因身在廬山中。

朋友們,再談談我們的口業。爸爸給叔叔吵架了,我們做晚輩的敢在從中去挑撥嗎?不敢,何也?他們是長輩故;再來,出家師父們鬧過解時,我們做白衣者敢在從中去參與麼?不敢,為什麼?經中言若挑撥出家比丘過惡者,是速墮三途之重罪呢。是故,朋友啊,人非聖賢又孰能無過呢?修行是修我們自己,非乾他人事!閒時常思己過、出語莫論人非。切記切記:勿念和尚過!

朋友,如果,您是一隻鳳凰,可不幸掉在雞窩裡了,不要緊,告君一個秘密,記住喔——:您只把雞都看做是鳳凰,這樣您永遠都是鳳凰!反之呢?若把雞看做還是雞,久了,你這隻鳳凰也會成雞!朋友,明白這是為什麼嗎?法由心生呀,自己是什麼才會看別人是什麼。安徒生筆下的童話【唐老鴨變白天鵝】的故事就是這樣。很多人都想成佛,而起步就要這樣開始!南無求智慧菩薩摩訶薩!

再來,我思前想後,送給朋友們一組惜福語——:

若知找錢猶如針挑土,用錢時就不要水推沙,是故,當惜福;

耗福叫揮金如土,享福應按身所取,是故,當惜福;

受用能養身則止,有餘則要多思他方窮困,是故,當惜福;

有福,是君昔日所修,若任性耗用則將後必困,是故,當惜福;

生活中惜福若似惜金,晚年、來生無缺衣薪,是故,當惜福!

再來,說草鞋是船,爸爸是帆,載著我一心就想度達快樂的彼岸;說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是船,念佛人的心就是帆,看破放下,就能乘風破浪直出五欲苦海,就能直達安養彼岸!

說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是船;

說南無阿彌陀佛念佛人的心就是帆!

真看破、真放下,真的就能乘風破浪,直出五欲苦海,真的就能直達安養彼岸——南無阿彌陀佛!

心淨時,您能聽見地藏菩薩說:地獄不空我不成佛!是故,菩薩常住三途誓用金錫振開地獄之門;

心淨時,您能聽見觀音菩薩說:眾生有苦便牽我心痛!是故,我要聞聲救苦;

心淨時,您能聽見佛說:那怕只為一個眾生,為一個眾生種上善根,我願代他下受地獄之苦!是故,老人家往返娑婆八千次了!

心淨時,您能聽見爸爸說:草鞋是船我是帆,願載我的兒女們度達快樂彼岸!

長大了,我才明白,明白了什麼?原來他們都是一路人!

——朋友:禪茶快樂!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