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10個殘疾兒子是怎樣不治而愈的?


時間:2018/4/5 作者:淨土解行

公案:

我們來看《文昌帝君陰騭文》中引用《遷善錄》中的一則公案故事:

宋朝的時候有一位士大夫叫蔣瑗,他生了十個孩子。然而這十個孩子,一個駝背、一個跛腳、一個手腳蜷曲伸不直、一個瘸腿、一個癲狂、一個愚痴弱智、一個是聾子、一個是瞎子、一個是啞巴,唯一一個正常的,還被關在牢獄裡死了。

蔣瑗有個朋友叫公明子皋,見到這樣的情況就問他:「大夫,你平時所作所為到底是怎樣的呢?一家人怎麼會出現這樣的災禍呢?」

蔣瑗說:「我生平也沒作什麼大的過惡。」他自己也想不通為什麼會遭到這樣的惡報,但現在反省自己到底哪方面有問題,就說:「我唯一就是嫉妒心特彆強。如果有人超勝自己,我就猜忌他;如果有人用花言巧語來諂媚自己,我就很高興,很喜歡這個人;如果聽說某人的善行,我就會懷疑,認為這肯定不是真的;如果聽說某人的惡行,我馬上就會相信;如果見到人家遇到好事,就好像自己遇到了不好的事情一樣;如果看到別人遇到壞事,就好像自己遇到了好事一樣。」

公明子皋聽了之後就嘆氣說:「大夫,以你這樣的心行,肯定會有滅門的災禍,惡報豈止於孩子殘廢這麼一點點而已呢?」蔣瑗聽到後非常惶恐、畏懼,就問公明子皋怎麼辦,子皋就說:「如果改往修來,就能轉禍為福,不用擔心為時已晚。」

從此以後蔣瑗就洗心革面,把以前的所作所為反過來,如果碰到別人的好事情,原來懷疑,現在就相信;如果碰到別人傳言說誰的壞事,現在反而不相信。這樣過了沒有幾年,他幾個孩子的殘疾就漸漸全好了。

法師評論:

這個公案雖然完全是從事相上、因果報應上講的,但我們由此就可以知道狹隘心、嫉妒心的可怕。狹隘的心不但不能讓我們超凡入聖,甚至會讓我們墮入惡趣,這是非常可怕的!

所以我們現在就要像蔣瑗一樣,反其道而行之。要把凡夫的心態扭轉過來,最好的方法就是修「普皆回向」這個願王。蔣瑗只是在事相上斷惡行善,就得到了現世的殊勝果報。而如果我們能以《行願品》中的「普皆回向」去做,那所得的果報又何止這一點呢?我們得到的會是出世間最殊勝的利益!

摘自仁禪法師《普賢行願品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