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能做到這十條,你就可以無往而不勝,一切處得福!


時間:2018/4/8 作者:念佛拜佛

轉載

在佛教國家斯里蘭卡,無論是在家還是出家,只要是佛教徒,每天一定會誦一部經書——《佛說吉祥經》。這部經書非常簡單,十條準則,總共301字,卻是是印度最古老的禪修方法之一,在長久失傳之後,兩千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並傳授。這部《吉祥經》又叫《幸福經》,現今通行的譯本是由李榮熙居士在1935年從巴利文翻譯過來的。

在傳授這部經典之前的12年,當時的印度一直存在著一個什麼是吉祥的問題,這個問題最後問到了釋迦牟尼佛那裡,佛陀的回答就成為了《吉祥經》的經文,當中開示了種種最高的吉祥,這就是佛陀講這部吉祥經的緣起。

經文全名《佛說吉祥經》,在這裡,我們可以把《吉祥經》理解為佛陀傳授給我們的,怎樣擁有最吉祥人生的經驗和方法。

這部吉祥經的正文:

勿近愚痴人,應與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為最吉祥!

解讀:

愚痴,是人生三毒之一,是六種根本煩惱之一。所謂愚痴人,是笨拙無知,心性闇昧,不通達事理、迷惑妄取,而做種種不當行為的人。愚痴的人不明理,不明理的人就顛倒、邪見、惡行,不但影響自己、影響當下,而且影響他人、影響後世。親近這種人,輕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重則破國亡家,喪身失命。佛開示我們,要擁有吉祥的人生,首先是要遠離愚痴,尊重有德行的人,做一個智慧與道德完美結合的人。

居住適宜處,往昔有德行,置身於正道,是為最吉祥!

居住適宜處,就是因地制宜選擇好的自然環境。就是我們平常說的風水寶地,是大自然為有德者造就的;反之,即使有所謂真龍寶地,沒有道德的住在那裡,也不吉祥。置身於正道,正道就是順應天時的道業。佛教中有八條正道,是順應天時的,不但通向世間的大吉祥,而且通向出世間的大解脫,通向成佛的大涅槃。這八正道就是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正見和正思維。

多聞工藝精,嚴持諸禁戒,言談悅人心,是為最吉祥!

俗話說「藝多不壓身」,佛祖教我們「多聞工藝精」就是要博聞強識,勤學苦練,擁有廣博的知識,掌握多種精湛的技藝。「嚴持諸禁戒」,即是戒作惡;而「言談悅人心」就是進而利及他人,更戒不作善。佛教最基本的禁戒是五戒,就是人生應遵行的五種道德,在這五種道德的基礎上運用知識和技藝,人生就得大吉祥。哪五種道德呢?一、不殺生而仁愛;二、不偷盜而重義;三、不邪淫而有禮;四、不妄語而誠信;五、不飲酒而正智。這五種是做人應有的道德行為。

奉養父母親,愛護妻與子,從業要無害,是為最吉祥!

古人說:「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看一個人品怎樣,首先看他是否孝順父母;家和萬事興,一個家庭里,夫妻和睦,兒女敏而好學有修養,這樣的家庭怎麼能不其樂融融?這樣的家庭會成為每一個成員在外拼搏的堅實後盾!這樣的家庭如何能不吉祥?

布施好品德,幫助眾親眷,行為無瑕疵,是為最吉祥!

如何培養高尚的人格而擁有吉祥的人生呢?佛教中有「六度」法門,就是度過生死苦海,到達快樂彼岸的六種方法,也就是以布施為先的六種好品德。那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與般若。一個真正能舍的人,才是真正能得的人,只要我們能夠各自「善用其心」,也可成就不可思議的功德。如此種種,可以獲得大吉祥。

邪行須禁止,克己不飲酒,美德堅不移,是為最吉祥!

斷絕罪惡,節制飲酒,努力遵行正法,這是最高的吉祥。」在這句里,釋迦摩尼佛特意提到了飲酒,可見飲酒之危害。在現代來說,不是說必須要做到滴酒不沾,而是飲酒要有節制,不可酒後亂性。現在大部分出家人都在提倡喝茶。茶有清心、提神、療疾、醒酒之功,百利而無一害。它作為一種健康飲料,具有佛教戒酒的精神,融入人們的飲食生活,形成了「誠、敬、清、寧」等等極為豐富的茶文化。

恭敬與謙讓,知足並感恩,及時聞教法,是為最吉祥!

恭敬,謙遜,知足,感恩,適時聽法,這是最高的吉祥。待人謙和禮讓,知足就是惜福,感恩就是培福,很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每嫌不足,諸多要求;或不知節省,任意暴殄天物,為表示高貴大方,隨便浪費財富,實在是在折福。親近善知識,尋求良師,以賢者為師,自有光明前途。

忍耐與順從,得見眾沙門,適時論信仰,是為最吉祥!

現實生活中,「忍」字常常被好多人奉為自己的座佑銘,所以我們做事情要學會忍讓和聽從,時時把握自己的心念,這樣做事便更容易成功。生活中修忍辱的機會很多,時時把握自己的心念,就不會受環境的干擾。佛教講人人皆具佛性,都可成佛。

自制淨生活,領悟八正道,實證涅槃法,是為最吉祥!

保持一個潔淨的生活習慣,遠離污穢之地,注重內心和思想的修養,保持思想的敏銳性,這樣的人生是有節制的人生,這樣的人不會招惹禍事,怎能不吉祥?

八風不動心,無憂無污染,寧靜無煩惱,是為最吉祥!

我們做人處世要有定力,要有原則,思想不因外部世事的影響而動搖;一個人的情緒起伏,甚至為善為惡,都是由於這一顆心在妄想分別。心隨境轉就是迷,就是眾生;心能轉境就是覺,就同諸佛。達到「心無掛礙」的境界就無憂無污染,就寧靜無煩惱。這就是最大的吉祥。

依此行持者,無往而不勝,一切處得福,是為最吉祥!

這是這部經文的最後一句,佛陀說,如果能做到以上這幾條的人,做事能無往不勝,在人生中的任何階段都能獲得幸福快樂,這樣的人是最吉祥的人!

其實,細細品來,這部《佛說吉祥經》裡的十條吉祥法則正是我們對於自己從內至外的修身、做事的全面概述,如何能做到,如何能做好,這個就要看每個人不同的福緣了!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