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的語氣,是你內心的樣子,你的臉色,就是你生活的樣子


時間:2018/4/9 作者:妙音居士

如果說每個人的內心都是一場四季輪迴,那語氣應該是最精準的溫度計。

如果說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場幕後默劇,那臉色大概是最貼切的背景音。

語氣,像個調皮的孩子,是你內心真實的樣子;臉色,像面光亮的鏡子,是你生活折射的影子。

01

你的語氣,是你內心的樣子

說話反映你的性格,語氣透露你的內心。

語氣是一個人內心世界的急先鋒,他們總是不經意地卻又明晃晃大喇喇得探出頭來。

語氣由心生,是你內心世界的反映。

內心孤傲的人,自然無法有謙卑的語氣;內心粗鄙的人,你也不能指望他有禮貌之語。

自我的人,不懂得安慰的語氣,就像身在赤道無法想像冰川的雄壯。

其實,語氣只是表層問題,深層的根源在內心。

「心有善念,口吐蓮花」,只有內心平和寬容,語氣才能得到改善。

我們常說宋慶齡貌美心慈,她的美麗不僅在皮囊外表,更深入靈魂。宋慶齡的內心是充實平和的,她總能將心無限擴大容下一切難容之事。

正因為內心「貌美如花」,她說話的語氣也「暖若春風」,從不吐一絲寒風冷雨傷人心。

不論是對待身邊至親之人,還是街上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不論是對立的敵人還是久處的朋友,她說話的語氣始終如她的內心般「春光明媚」。

強勢的語氣也許會讓人信服,但善良寬大的內心更能讓人心服。

對家人好好說話,少命令少諷刺;對朋友好好說話,別急躁別埋怨,對陌生人好好說話,懂尊重懂寬容。

好語氣從修心開始,把心放平、放寬。天地本無煩惱事,何不好言好語走紅塵。

02

你的臉色,是你生活的樣子

你的臉色,決定生活的顏色。你是什麼樣的樣子,你的世界就是什麼樣子。

這個世界不看臉,但看你的臉色。不是有什麼樣的生活才有什麼樣的臉色,而是有什麼樣的臉色,就有什麼樣的生活。

一個總把微笑掛在臉上,總是笑意盈盈的人,生活也會對她格外眷顧。

「愛笑的人,運氣不會太差」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生活不外乎是一張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網,心理學中有個詞「暈輪效應」。

說的是,當我們對某個人的某一方面形成好的或壞的印象後,在評價這個人其他方面時會受之前的影響。

當我們微笑面對他人時,這在一定程度上就給別人留下了一個好印象,不論是家庭生活還是朋友相處,笑容總能讓人心情舒暢。

沒有人喜歡看別人難看的臉色,你如果整天愁眉不展,死氣沉沉,那只會讓好運退避三舍。

臉色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心理暗示,每天給自己一個微笑,會在無形中為自己加油鼓勁,更是自己努力拚搏的動力。

但如果每天臉色都不好,不僅別人看了心煩,你自己也會變得煩躁,由此惡性循環,生活自然不會出現改善,反而會越來越糟。

不論是艱難歲月,還是希望的日子裡,宋慶齡的臉上總是掛著淡淡的笑意,也正是因為這笑意,這強大的內心,生活並未給她太過不堪的刁難。

03

你的臉色,是你生活的樣子。

每天出門給自己一個微笑,告訴自己「我能行」;每天回家給家人一個微笑,感謝他們的付出與辛勞。

給生活一個微笑,把愛與樂掛在臉上,以陽光面對生活,生活才能回你希望與甜蜜。

語氣是內心的精怪,是箭還是蜜,全憑內心;臉色是生活的導航,是苦是樂,靠自己掌握。

語氣,是你內心的樣子;臉色,是你生活的樣子。以好語氣對他人,以好臉色過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