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公門之中好修行,官員當矜孤恤寡


時間:2018/4/9 作者:心愿

所以孤兒寡婦是人生的不幸,人走到這個地步,是應該要憐憫他的。所以如果有權力的人,比如說當法官的,或者縣長的,或者區公所的,地方官員。當官的看到你的轄區有這種情況,或者是警察人員、派出所、分局,你發現有這種情形,應該要想辦法保護他們。這個是很容易積陰德的,我們說公門好修行,應該要去保護他們。對於幼小的孤兒要採取措施,讓他們有地方住,有飯可以吃,有衣服可以穿。而且可能他們家裡窮,還要籌備善款來幫助他們上學讀書。

像我曾經在早期的時候,我就常常會發這個善心。我印象很深刻,就台北市吳興街那個地方,台北市吳興街那邊有一個清潔工人,掃馬路的。因為台北市掃馬路的工人都是半夜出來工作,他們穿的會有反光的那個螢光衣,螢光背心。那麼他在掃馬路的時候,清潔的時候,被一個喝醉酒的夜歸人,醉鬼開車把他撞死了。

我那時候坦白講,我真的早期的時候,一看到這種新聞,我都會親自送錢。那我大概是準備了幾千元,我就親自開車到他吳興街的住家,我都會去親自給他送慰問金,去關懷他們。那如果是比較遠地方的,我都會用郵局,台灣的郵局,用匯款的方式去寄給他,幫助他解決燃眉之急。曾經在台北市大同區的重慶北路,也發生整片的火災,也燒死很多人,很多人無家可歸。那時候我也會準備一筆錢,我就會自己親自跑到重慶北路現場,我親自去送慰問金給他們。當時我也還在當官,在官場當官,那有時候在公務裡面有碰到這種情況,我也都會伸出援手來幫忙,或是鼓勵我們基層警員去做這個事情。

這就是你當官的人,你要去注意你轄區裡面有沒有這種情形,或者幫助他學一技之長,將來可以在社會自立,甚至培養他可以養家餬口。所以要做善事的機會很多,就問題你要不要發心立願?你願不願意去付出?願不願意去關懷這些苦難的人?隨時隨地都可以做。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五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