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修煉菩提心,就要做好繼續輪迴、繼續遭受痛苦的準備


時間:2018/4/11 作者:蔡工

世人都喜歡臨時抱佛腳,業力現前時,求佛、求菩薩、求上師、求師父……但是沒用,那時誰都救不了你。我們總是擔驚受怕,患得患失,尤其是那些稍有成就、條件稍微優越的人,更是擔憂喪失一切。

若想不再擔憂恐懼,就要把業障消盡。沒有業障,就不會再有痛苦,就不會有業力的牽引;沒有業力的牽引,就沒有心裡的障礙,不再有束縛。否則,即使生活條件再優越,身體再強壯,內心還是得不到安樂。

我們為什麼會有心理障礙?因為有業力的牽引。我們都想擺脫業力的牽引,想獲得自在,想去除心裡的障礙。一說“人活得不容易,應該活一天快樂一天,活一天自在一天”,都很贊同,都很願意聽。但是很難。若是想做一個快樂自在的人,就要先擺脫業力的牽引,把業障消掉。這並不是誰都能做得到的。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我們怕業障,怕業力現前。怕患絕症,怕有災難,怕破產,怕一無所有,怕感情破裂,怕沒有人要……這都是業力使然,業力現前的時候很可怕,也很難。

寂天菩薩在《入行論》里講,若是相續中生起了利他的菩提心,即使有再大的業障,也會立即消除。我們自我感覺好像有了利他菩提心,但這種利他菩提心,都是特意去想、去思維的。有的是勉強發出來的。當遇到違緣,沒有得到相應回報的時候,心裡會很失落,甚至會退失道心。這都說明這個利他菩提心是勉強發出來的。

比如我們天天上晚課,有些人並不是真正具有這種意樂,而是因為若不去上晚課,上師會不高興,會被上師批評。我們偶爾也會做一些好事,也會幫助他人,但都是很勉強的,不是發自肺腑的。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利他菩提心。

無人想遭受痛苦,但是要擺脫業力、擺脫痛苦,需要方法。這個方法就是發菩提心。上師如意寶講過,想得到最究竟的利益,暫時利他是竅訣。有了利他心,再去利益他人,這是圓滿自己的竅訣——功德自然就會圓滿,業障自然就會消除。

但是如果不經過長期修煉,相續中不可能產生菩提心。沒有菩提心,不可能擺脫業力和輪迴。若不修煉菩提心,就要做好繼續輪迴、繼續遭受痛苦的準備,這是沒有辦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