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六祖大師住世時,說過一個預言


時間:2018/4/12 作者:佛前明燈

宣化上人 一九六九年講述於美國舊金山佛教講堂

【大師七月八日。忽謂門人曰。吾欲歸新州。汝等速理舟楫。大眾哀留甚堅。師曰。諸佛出現。猶示涅槃。有來必去。理亦常然。吾此形骸。歸必有所。眾曰。師從此去。早晚可回。師曰。葉落歸根。來時無口。又問曰。正法眼藏。傳付何人。師曰。有道者得。無心者通。又問。後莫有難否。師曰。吾滅後五六年。當有一人來取吾首。聽吾讖曰。】

頭上養親口裡須餐

遇滿之難楊柳為官

「大師七月八日,忽謂門人曰」:六祖大師,在這一年的七月八日,忽然對大家說了,說什麼呢?「吾欲歸新州」:我呀!想回到新州去了。「汝等速理舟楫」:你們趕快預備一隻船,預備擺船的來搖櫓。楫,就是櫓。「大眾哀留甚堅」:這時候六祖座下這麼多人,大家又有的哭起來。前邊哭了一次,這回一聽說要走了,又哭起來,就不叫六祖大師走。甚堅,就是執意不叫六祖大師走。

「師曰」:六祖大師就說了,「諸佛出現,猶示涅槃」: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出現於世,都尚且示現涅槃相呢!「有來必去」:有來必有去,有生必有滅,「理亦常然」:理是很平常的。「吾此形骸」:我的這個形體,「歸必有所」:我歸回去,我一定有好去處去。

「眾曰:師從此去」:大眾就說了,祖師您從此一去,「早晚可回」:我們想祖師還不會圓寂,不會入涅槃,早早晚晚,還會回來的。「師曰:葉落歸根」:六祖大師說,我啊!好像樹葉落了似的,一定要歸樹根底下。「來時無口」:我想無「口」,或者是錯字,或者是個「日」字;來時無日,我來的時候,沒有那一天了。這個「口」也可以這樣講:無口就是「吳」字沒有口,就是「天」;也就說我來時沒有那一天了!這又是一個講法。還有一個講法,我來時無口,我來也沒有說法,去也沒有說法,沒有口所說出的法。法相本來是不增不減的,我雖然說這麼多年法,也沒有說法,所以說「來時無口」。

這有好幾個講法,都可以的。法沒有定法,怎樣講,只要合理就可以。但是你不要講到不好的地方去,你要往那好的地方講;若往不好地方講,把人都引到地獄去了。就算無有定法,也不可以說這種法。

「又問曰」:這一般的弟子,囉囉嗦嗦的,總捨不得六祖大師走,所以這個問這個,那個就問那個,問得我相信當時六祖大師,覺得這些人真很痲煩的,我趕快走了。「正法眼藏,傳付何人」:就又問六祖大師,說正法眼藏,您傳給誰了?當時跟著六祖大師這麼多人,沒有人知道六祖大師的法傳給誰了。這些問的人,大約都想得到正法眼藏,都有這種貪心。要不是,他問幹什麼?你「既在江邊站,就有望海心。」你在江邊上站、海岸上站著,就想要望望海;你若不望海,你在那地方站著幹什麼?所以這些問說正法眼藏也就是衣缽傳給誰了?當時這些人,都是對衣缽這麼樣重視,可惜六祖大師,也不會做買賣;當時若會做生意,恐怕就是六十五兩銀子,也很多人買的。

「師曰」:六祖大師就說了,「有道者得」:傳給誰了?誰有道,就誰得了,我就傳給誰。「無心者通」:無心,就是沒有攀緣心;誰沒有這種攀緣心,他就明白我的法了。這也就是得到前面一相三昧、一行三昧那種人,就得到我的法。什麼是六祖大師所傳的法呢?就是傳所說這些偈頌、這些道理。你能依照偈頌的道理去實行,就是得到他的法了。

「又問:後莫有難否」:又問說:將來我們教里,會不會有災難、有困難哪?將來有沒有什麼磨難、禍患呢?這是問將來。意思就是六祖大師在生的時候,遇到這麼多的磨難;有人來殺他,又派間諜、派特務來盜情報,來偷法,又有人來放火,想燒死他。你看這種種的災難哪,一言難盡,說不完那麼多。

《六祖壇經》上,只記了這麼一點點,我知道當時有很多的災難,比這些災難更多。有人來偷衣缽偷了六次。偷衣缽,順便就都想把六祖殺了,不過都沒有得手,所以經典上,都沒有記載。

六祖大師,叫他的徒弟立階(又叫立楷),在前一年就去造塔;現在塔已經造成,所以他就要回新州去。一般人就問:「後莫有難否?」後,就是將來,說將來我們還有沒有什麼災難哪?莫有,就是不會再有;這是一種希望的口氣,就說將來我們不會再有災難了吧?祖師圓寂了,會不會有人來殺我們這一班人呢?意思就是在這兒:因為我們是您的徒弟呀,殺不了你,就殺我們來了。

「師曰:吾滅後五六年」:六祖大師說,我入滅之後,等到五年或者六年,不一定,「當有一人,來取吾首」:在這個時候,有一個人來,要把我的頭割去。你看!活著有人來殺他,圓寂之後,入了涅槃,還有人要取他的頭。做祖師,真不好做的!在當時祖師是不容易做的,現在沒有那麼嚴重了。所以不要害怕,不要說:「祖師這麼樣難做,我也不做祖師。」還不要退心。

「聽吾讖曰」:你聽我說一個預言,給你們聽聽。

頭上養親口裡須餐

遇滿之難楊柳為官

「頭上養親」:讖是預言;在那個時候,當然沒有人知道啦!以後就證明:頭上養親,就是有一個高麗的賊和尚,想把六祖大師的頭偷去。偷去幹什麼呢?偷到他國家去供養。這所說的頭,就是六祖大師的頭;上,他是很恭敬的;養親,是他要供養,好像當他父親、母親那麼樣供養。這個和尚,叫什麼名字呢?叫金大悲。金大悲在洪州雇了一個人。這個人叫什麼呢?叫張淨滿。金大悲,用了一點錢,就買得他來偷六祖的頭。

「口裡須餐」:為什麼張淨滿來偷六祖大師的頭呢?就因為他想要吃飯。因為他要吃飯,所以就收人這種的錢,受僱把圓寂祖師的頭給斬來。這高麗和尚大約很有錢,所以就給他很多錢;他因為錢多的關係,就答應來斬取六祖大師的頭。這個人姓張,名淨滿,所以說「遇滿之難」:滿,就是張淨滿,單單用他名字的一個字,來做預言。遇滿之難,這是因為這個滿來了,要斬六祖大師的頭,這也算有一種災難。

「楊柳為官」:當時的官刺史姓柳,叫柳無忝;縣官姓楊,叫楊侃。所以說楊柳為官,楊,就是楊侃;柳,就是柳無忝,他們兩個在這兒作官。為什麼說他們兩個作官呢?因為當時六祖大師的肉身在塔里,晚間就有和尚聽見很大的動靜在塔里。因為六祖的徒弟預先聽六祖有這種的預言,就把六祖脖子的地方都用鐵包上。所以張淨滿來的時候,用刀斬頭,他照脖子上斬,怎麼也斬不動。一用力,就出響動,所以就把和尚都驚醒了。

和尚一醒,這個人從塔里就跑出了,渾身都穿著一身孝服。孝服,就是白衣服,中國人父母死了,孝子孝女都穿白衣服誌哀,這叫孝服。這個人穿著一身白衣服跑了,和尚就去檢查塔里。一看六祖大師脖子的地方,被這個人用刀砍過,有刀砍的痕跡;雖然鐵沒有被砍動,但是也都有痕跡。於是乎就報官,報韶州刺史和縣官。那時候,大概警察也很努力,在五天之內,就在一個鄉村里,把張淨滿抓住了。

抓住了,柳無忝就親身到南華寺,把賊帶到南華寺去審問,說:「你為什麼來斬六祖的頭?」他就說了:「因為有高麗的和尚,他想偷六祖的頭,但是他自己不敢來,他就給我很多錢。我因為用他的錢來吃飯,所以我就答應他做這個事情。」當時柳無忝就問六祖的徒弟令韜:「這應該怎麼辦呢?」

六祖這個徒弟令韜就說,若按著國法來講嘛!一定要殺頭的,一點都沒有保留的餘地,一定要把他殺了。但是佛教里,我們是冤親平等沒有冤,沒有親。若讓我的意思,還把他放了算了,因為我們祖師預先都有預言,是應該有這麼一回事的。柳無忝說:喔!今天我才知道佛門廣大,佛門太偉大了!於是乎,就把這個人又放了。

【又雲。吾去七十年。有二菩薩從東方來。一出家。一在家。同時興化。建立吾宗。締緝伽藍。昌隆法嗣。】

「又云:吾去七十年」:六祖大師又說了,等我圓寂七十年之後,「有二菩薩從東方來」:有兩位菩薩,是從東方來的。「一出家」:一個是出家的菩薩,「一在家」:一個是在家的菩薩。「同時興化」:在同一個時間興化。出家的菩薩,據說就是江西馬祖道一禪師。「馬祖造叢林,百丈立清規。」所有的叢林,都是由馬祖造的,清規是百丈禪師留下的。在家人,據說就是龐蘊。龐居士是開悟的,他全家都開悟了;他的太太也開悟,他的姑娘也開悟,他的兒子也開悟,統統都開悟。在同一時期,統統都入涅槃,都往生。所以有人說,是馬祖道一和龐居士。又有的說,是黃檗禪師和裴休丞相。

總而言之,誰都可以的,講哪一種都是兩個人,不是一個人;也是一個出家、一個在家。說現在也可以,現在是哪一個都可以的,這沒有一定的。同時興化,在同一個時間,來宣傳佛法,「建立吾宗」:立下頓教的宗旨,禪宗的法門。「締緝伽藍」:就是把廟宇,又修造了一次。「昌隆法嗣」:就把佛法又發揚光大,隆昌起來。法嗣,就是佛教里的後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