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如何生聰明福壽的好孩子


時間:2018/4/16 作者:妙音居士

印光大師給蔡錫鼎居士的信

原文

「「汝但持清淨戒,若為生子偶行房事,當沐浴淨潔,不可常行房事。誦經之人,必要清潔。若起淫慾,便污穢了。不過為生子故,不妨或年或季偶一行之。能如是節慾,所生之子,必定聰明福壽。切勿謂望子不可不常行。須知常行房事,反難生子。即生亦難長命,以先天不足故也。女人受孕後,永斷房事,所生兒女,不但相貌端正,心行純篤。而且無有一切胎毒痘疹等患,即生時亦容易生。若受孕時,多行一回房,胎衣就厚一次。所生時便難生,而且有種種胎毒等患。光因友人祈代印達生篇為之校閱,故將其中要義,為汝說之。以冀汝子子孫孫,皆成賢善聰明智慧耳。切勿謂光乃出家人,論人行房事。不知此事是世間第一生死關節,正宜救濟。令彼一切人之自身子孫,皆得福壽康寧,何樂如之。」摘自《印光法師文鈔》•復蔡錫鼎居士書三

(譯文)

你應該嚴持清淨戒律,如果為了生育後代而行房事,當天應該沐浴清潔心地清淨,不應該常行房事。

尤其是誦經之人,一定要保持身心清淨潔淨,如果誦經之時起淫念便是不敬,就是污穢了。

想要求子之人,可以限定一年或一個季度,偶爾行一次房事。能夠這樣節制欲望,生出來的孩子一定會聰明福壽俱全的。千萬不要想「為了生孩子不能不常行房事」,要知道如果常行房事,反而更加難以生子,即使生了孩子,也恐怕會不健康、先天不足等。

女人懷孕之後,一定要斷房事,這樣生出來的孩子不但相貌端正,而且心地行為純潔善良,並且沒有胎毒不易生痘疹,生產時也會比較容易。

如果懷孕之後還行房事,每多行一次,胎衣就會厚一層,生產時會比較困難,而且會有胎毒或其他疾病。

印光因為朋友祈求代為印刷《達生篇》一書為他校閱,所以將其中重要意義告訴你,希望你子子孫孫都能賢達善良智慧。

不要覺得我是出家人談論人家的房事,世間很多人不知道這件事是世間第一件關乎生死的大事,一定要讓世人明理,要在這上多下功夫,才能拯救無知世人。讓所有人及子孫都能福壽康寧,世間的事情還有比這更快樂的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