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佛門提倡不殺生的真相


時間:2018/4/16 作者:理寧

好生惡死,物我同然,我既愛生,物豈願死?由是思之,生可殺乎?一切眾生輪迴六道,隨善惡業升降超沉;我與彼等於多劫中,互為父母互為子女,當思拯拔,何忍殺乎?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於未來世皆當成佛,我若墮落,尚望拔濟;又既造殺業,必墮惡道,酬償宿債,展轉互殺,無有了期。由是思之,何敢殺乎?——《印光法師文鈔》

【注釋】樂於生存害怕死亡,動物和我們都一樣,我既摯愛生命,動物難道就願去死?由此看來,生命又怎么可以殺?一切眾生輪迴六道之中,隨善惡業力而升降沉浮;我與這些動物,在多生多劫輪迴中,互為父母,互為子女。如今應當救度它們才是,又怎們忍心去殺害它們?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在未來世都能成佛,我若不慎墮落惡道,還希望能得到拔濟。而且既然造下殺業,必定墮入惡道,酬嘗往世宿債,輾轉互相殺害,沒有完結之日。這樣一想,又怎么敢再造殺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