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行善積德依教奉行,家道不衰


時間:2018/4/16 作者:心愿

家道怎么樣可以保持不衰?老法師也常常跟我們講,家學、家風、家道、家業,家道怎么樣可以保持不衰呢?我們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個「後」其實不是指沒有生兒子,而是說這個家業或者家道沒有人傳承下去。老法師說,諺語上講說,富不過三代。富貴能保持三代其實是正常的,你要先了解要怎么去過三代?怎么去保持三代?

像我們台灣的塑膠大王王永慶,他當時,因為王永慶本身,他其實在台灣早期的經濟發展貢獻很大。王永慶本身他也喜歡幫助很多苦難的人,我在講因果裡面都有提到王永慶他的一些公案事跡。比如說台灣九二一地震的時候,台灣的南投有一個學校被震垮了,這些小學生就寫一封信給王永慶。王永慶先生就是馬上就幫助這個學校重建。他也在生前也捐了三十幾億的人民幣,在中國大陸蓋希望國小。

那王永慶他的祖墳就是設在我們台北新店的,翡翠水庫那邊的碧潭。當時據說王永慶有請了一位,唐山來的一個風水先生幫他家看風水。那當時這個墳墓葬下去的時候,當時有跟王永慶先生講,他說,這個墳墓的風水地理非常地好,等於是在台北市這個盆地的水源地的一個頭。我們知道,一般民間的說法,水是主財富。所以唐山的這個風水師把王永慶他們的祖墳葬下去以後,有寫了一個檔案給王永慶先生,說這個風水寶地它是怎么樣呢?他說,這個是仙人撒網,一網打盡,富可敵國,有跟他寫這八個字。墳墓的風水座向是仙人撒網,他的福報是富可敵國,一網打盡。但是最後四個字講得非常好,他說,世代必須要積功累德、要行善積德。這個風水先生特別交代這句話。

所以一定要行善積德,你才有辦法富過三代。所以老法師說,富貴怎么可以保持三世而正常呢?要什麼個方法呢?有什麼方法可以富過三代呢?什麼原因呢?要老人教,我們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法師說,要有老人教,如果他們家裡有人積德,他們的祖先有人積德,我們再看到前面這裡面的郭宏也好,東海於定國的父親於公也好,趙抃,趙清獻公也好,他們都是積德,所以他們的子孫都非常地顯貴。那他們的祖先累功積德深厚,他們就能夠傳好幾十代。像范仲淹他的福報有八百年,范仲淹的兒子范純仁都一直傳下去。這個福報積得厚的話,可以傳幾十代。

老法師說,在中國最有名的,印光大師常說的孔老夫子,到台灣來,到孔德成,所以孔家到現在是七十多代,子子孫孫都特別受人尊敬。范仲淹先生也傳了將近一千年,也有幾十代了,了凡先生也傳了十幾代,都不錯。老法師說,這個是祖宗功德積得厚,那德要怎么修呢?德要怎么修、怎么積呢?老法師說,你能夠誠心誠意的奉行《弟子規》,奉行古聖先賢善良的教誨,自己誠心誠意的去做,教導你的家親眷屬、你的後人像你一樣,誠心誠意去做,你的家道就可以保持代代不衰。

所以關鍵在這一句話,這老法師講的,你自己要奉行古聖先賢善良的教誨,你自己本身要誠心誠意去做,要以身作則,然後也要教導你的家親眷屬、你的後人跟你一樣,要誠心誠意去做。像我們台北升恆昌公司江松樺先生,他本身就是完全落實《弟子規》,他完全以身作則,他真的把《弟子規》在公司極力的推動。他們公司有八千多個員工,每一個人都要學《弟子規》。到他們公司,考進來以後,考試通過以後,第一本拿到的書就是《弟子規》。他在機場服務台擺的經書就是《弟子規》,還有《了凡四訓》,還有《十善業道經》。

我會認識他是從我出境到香港去見老法師的時候,我在台北的桃園的中正機場,在他們的服務台拿到一本老法師講座裡面的《十善業道經》,我拿去給老法師看。所以江先生他本身就是以身作則,推動《弟子規》。所以他也是用《弟子規》教育他的小孩、教育他的兒子。他的兒子現在也繼承他的事業,我們現在是所謂的接班,繼承得非常地順利。他們本身也有基金會在推動公益的活動,他的兒子本身也投入公益的活動,做些行善積德的事情。

老法師說,企業家最容易富過三代是什麼呢?就是推動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他說,沒有一件功德比這個更大,就是推動聖賢教育,保存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這個功德最大。老法師說,有人要問了,他說,今天是個亂世啊,舉世的人都在詐欺、在欺詐,你要做個老實人,我在這個社會上還能生存嗎?欸,確實很多人會有這種想法,對不對?老法師說,說得好像很有道理,欺騙別人好像是應該的,但是卻不知道說,錯了。你能夠老老實實地不欺騙別人,你能夠老老實實不欺騙別人,你這一生會過得很幸福很圓滿,問題是你相不相信?

關鍵就在這句話說,你很老實的不去欺騙別人,那么你這一生就一定會過得很幸福、很圓滿。老法師說,問題是你相不相信這句話呢?老法師說,因果報應是真理,他說,古今中外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把這個東西推翻。佛法裡面常講的「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善因還是有善果,惡因還是有惡報。無論在什麼時代,無論在什麼地區,都能夠永遠不會變,這樣的一個道理叫做真理。善因還是有善果,惡因還是有惡報,無論在什麼時代、什麼地區,它都不會變化的,這個叫做真理,這叫做因果。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