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所以楊白起清風萬古筌


時間:2018/4/16 作者:心愿

「楊白起」就是楊震,他是東漢弘農華陰人,就現在在陝西華陰市。他字伯起,他叫「楊白起」。他學習《歐陽尚書》,明經博覽,他博讀群書,當時人家稱他叫「關西孔子楊伯起」,就是「楊白起」,楊震。他五十歲舉茂才,後來擔任刺史、東萊太守。

當時有一個昌邑令叫王密,這個人他去見了楊白起,楊震。他感謝他也有照顧他啦,給他推薦。所以這個王密擔任昌邑縣令的時候,就去見楊震,楊白起。到那天晚上,王密就帶了黃金十斤留在楊震的家裡,夜懷金十斤遺震,要送給楊震。十斤的黃金,不是兩,是算斤,十斤的黃金。楊震不收,楊震不收以後,那個王密怎麼說呢?王密說,「暮夜無知者」,晚上沒有人看到啦,「暮夜無知」,沒有人看到啦。楊震就說了,「天知、神知、我知、子知」,我知、你知、還有天知、神知,他用這樣給他回答,「作答而拒收」。後來楊震,楊伯起就不收這個十斤的黃金。

在《後漢書》裡面卷第五十四有「楊震列傳」,所以楊震的父親是誰呢?楊震的父親就是楊寶,我們在《感應篇》裡面有提到過,楊寶小時候保護了一隻黃鳥,黃色的鳥。那一隻黃色的鳥本來要到蓬萊仙島,牠是王母娘娘宮裡面的鳥,後來牠來報恩,「如雀銜環」,「如雀」我們前面有提過。他總共生四個兒子,都非常地顯貴,就是楊寶後來生了四個小孩,顯貴,「白環雙寶」。這個是指「楊白起」,這裡講「楊白起」。

楊白起他『清風萬古筌』,就是剛才講,人家給他送十斤的黃金,就是剛才提的這個王密要送給他十斤的黃金,他不收。天知、神知、我知、子知,就是這裡講「清風萬古筌」,他這樣的一個清高的操守,這樣的一個道風,他這樣的一個作風,「萬古筌」,名垂千古。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