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聞道而不肯行,是人負天


時間:2018/4/18 作者:至誠感通

原文節選

須知人生世間,具足八苦①。縱生天上,難免五衰②。唯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將非天以汝倡導淨土,以此無福無壽之子,為汝作頂門一針③。使汝知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畏懼④。人命無常,速如電光。大限到來,各不相顧。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於此猶不惺悟,力修淨業,則與木石無情,同一生長於天地之間矣。有血性漢子,豈肯生作走肉行屍,死與草木同腐。高推聖境,自處凡愚。遇大警策而不憤發,聞聖賢佛祖之道而不肯行。是天負人耶,抑人負天耶。

參考譯文

必須知道人生在世,具足八苦。縱然生到天上,也難免五衰相現之苦。只有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眾苦,只受諸樂。這難道不是上天因為你倡導淨土,以這個無福無壽的兒子,為你作頂門一針,讓你警覺。使你知道「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畏懼。」人命無常,速如電光。死期一到,各奔前程。「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在這個時候還不醒悟,努力修持淨業,就如同與樹木石頭這些無情之物,一同生長在天地之間啊!有血性的漢子,怎肯活著作行屍走肉,死了與草木同樣腐爛呢?推脫那是聖人很高的境界,自己甘心停在凡夫愚昧的位置,不肯上進。遇到大警策而不努力憤發,聽到聖賢佛祖的道法而不肯奉行。是上天辜負了人呢?還是人辜負了上天呢?

①【八苦】涅盤經十二曰:「八相為苦:所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盛陰苦。」

②【五衰】天人於壽命將盡時身體所現之五種衰亡相。即:(一)頭上之花(或冠)萎靡。(二)腋下出汗。(三)衣裳污穢。(四)身失威光,或常瞬目,且身上產生臭氣。(五)不樂於本座,或違逆玉女。

③【頂門一針】針灸時自腦門所下的一針。比喻擊中要害而能使人警醒的言論或舉動。

④見《妙法蓮華經》卷第二 譬喻品第三。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卷一

復泰順林介生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