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怎樣理解孔子所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之說


時間:2018/4/19 作者:藎木

194、怎樣理解孔子所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之說?

人積善與積不善,因也;餘慶與餘殃,則果矣。又既有餘慶餘殃,豈無本慶本殃。本慶本殃,乃積善積不善之人來生後世所得之果,當大於餘慶餘殃之得諸子孫者百千萬倍。凡夫不得而見,何可認之為無乎。喻如黑夜不見一切物,不得謂一切物悉皆消滅矣。

約佛法論,從凡夫地,乃至佛果,所有諸法,皆不出因果之外。約世法論,何獨不然。故孔子之贊周易也,最初即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夫積善,積不善,因也;餘慶,餘殃,則果矣。又既有餘慶餘殃,豈無本慶本殃。本慶本殃,乃積善積不善之人來生後世所得之果,當大於餘慶餘殃之得諸子孫者百千萬倍。凡夫不得而見,何可認之為無乎?喻如黑夜不見一切物,不得謂一切物悉皆消滅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第525頁 挽回世道人心標本同治錄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